沣京资本:市场处于验证期,趋势向上不改

好买说:近期高频数据不及预期,叠加外围市场波动,全球市场震荡不定。沣京资本认为,当前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eps定价),另外美联储加息(pe定价)都出现了预期波动,目前市场处于验证期,但趋势向上不改。

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整体下跌,市场解读5%左右GDP增速目标不超预期,没有进一步的稳增长政策出台;叠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言论下3月份继续加息50bp可能性增加,万得全A下跌3.17%,恒生指数下跌6.07%。风格指数方面,上证50下跌4.98%,创业板下跌2.15%,中证100下跌3.92%,中证1000下跌2.43%。行业全部收跌,通信-1.1%、计算机-1.14%,继续保持相对强势;建材-7.08%、汽车-6.4%、家电-6.12%,表现最弱。两市后三日成交额7000-8000亿,北向、两融资金小幅净流出,换手率低位,交投清淡。

短期市场

国内市场方面,2月份社融3.16万亿,人民币贷款1.81万亿,M2增速12.9%,均好于市场预期2.08万亿、1.43万亿、12.3%,结构上信贷当月同比多增5928亿,主要靠居民短期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拉动,当月同比分别多增4129、6048亿,票据融资-4041亿有所负贡献,整体看总量货币政策依旧维持宽松,结构上居民可能通过消费贷和经营贷方式置换了高成本的房贷,继续降杠杆。我们认为国内经济仍然处于复苏态势,结合总书记在江苏省代表座谈会时强调“新班子刚成立,不要大干快上”,复苏的斜率可能会较市场预期更低一些,近期市场的回调也在为此定价,但在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低通胀水平(2月CPI1%,低于预期1.8%),从高频数据看,生产活动继续改善,全国货运也在加速修复,地产销售强劲,经济复苏大势所趋。沙特伊朗北京恢复双方外交关系,有利于一带一路龙头公司估值体系的提升。

海外市场方面,上周三,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基于经济良好表现,美联储或会以更快速度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较预期更高的水平”,FED利率期货美联储加息50bp概率从30%上升至80%以上,但在周四、五失业率出现小幅上升3.6%(环比0.2pct)以及SVB破产倒闭风险事件后,加息50bp概率快速下降到47%,美债收益率连续两日大幅下跌,10y美债收益率已经从4.09%下滑到3.69%,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降至不足30%。目前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已经接管SVB,我们认为SVB事件主要在于流动性危机,并不是信用问题,底层资产没有太大问题,与2008年雷曼倒闭情况不一样,后续重点关注其他银行的连锁反应,观察是否出现挤兑外溢风险。

整体上看,上周市场波动较大,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eps定价),另外美联储加息(pe定价)都出现了预期波动,目前市场处于验证期,但趋势向上,后续重点关注:周一新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时对经济的表态和指引、周二美国通胀数据(核心CPI预期下降0.1pct到5.5%)。

中长期趋势

三年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在低基数、疫后需求释放、房地产企稳、积极的经济政策等因素支撑下明显回升;同时美国经济虽会继续放缓,基于库存、产能和杠杆率水平角度,本轮衰退估计幅度较浅,在下半年之后,中美两国经济周期有望共振进入上行阶段。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库存/产能周期调整压力、海外需求放缓削弱出口、房地产市场修复空间偏弱及企业和居民的疫后“疤痕效应”等,复苏的速度与高度都有待验证,同时中美冲突仍然是值得重视的风险因素,在政治、经贸、科技领域都会给市场或行业带来冲击。中国经济很难再回到原先高速发展状态,中长期看结构性改革和转型还是主要趋势,在科技、能源、安全、消费等长赛道中将会诞生新一轮周期下的新型投资机会。 

投资观点

继续保持相对积极仓位。在长期配置科技成长和消费方向的基础上,短期关注一带一路、春季复工相关主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霸菱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