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相关指标全线回暖!楼市开始见底了吗?|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地产基本面数据出现边际回升

2.悟空投资:市场配置的性价比仍然较高

3.统计局: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

 

01

头条新闻

地产基本面数据出现边际回升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份经济运行数据。

从销售端来看,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3.6%和-0.1%,较去年12月的-31.5%和-0.1%大幅改善,为2021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

从生产端来看,1-2月房屋新开工、施工和竣工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4.4%、-9.4%和8.0%,也较前一月明显回升,其中竣工面积自2021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正增长。

本次地产指标的回暖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可能是前期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

此外,表征房地产业景气程度的国房景气指数已连续2个月回升。在“保交楼”政策的推动下,房地产到位资金同比也出现了大幅回升。

在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来看,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随着经济转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市场销售降幅明显收窄,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开工投资方面也在改善。从这些情况看,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总的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霸菱投资:中国市场提供了有吸引力的买点

展望未来,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波动性可能持续。但我们认为具体的稳定经济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仍是主要方面。随着影响中国经济的短线和长线正面因素继续发酵(包括经济重启、基本面复苏,再到有利的政策支持),我们认为中国股市的前景正面,市场整体为投资者带来具吸引力的买入点,继续看好内循环消费、供应链自给自足、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具有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投资机会。

 

悟空投资:市场配置的性价比仍然较高

虽然海外紧缩预期近期又有所升温,但A股的定价权在于国内资金,因此核心矛盾仍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于当下位置,我们认为市场的调整并不会剧烈,底部区域是较为夯实的。对投资者而言,配置的性价比和确定性仍然较高,基本面的情景也都指向了A股此前的底部区域是较为牢靠的,市场虽然起起落落,但无需过度担忧本次调整的幅度,而更应该重视此次调整所带来的机会。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55%

深证成指

-0.03%

恒生指数

1.52%

日经225

0.03%

标普500

-0.70%

纳斯达克

0.05%

 

04

宏观新闻

统计局: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主要表现在我国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会逐步增强。同时,过去一年疫情对消费的限制作用会逐步消除,这些都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

 

上交所将实施减收降费政策
为进一步落实行动方案,上交所梳理形成了《上海证券交易所2023年为市场办实事项目清单》,于3月15日正式对外发布。此次发布的项目清单包括五个方面,覆盖上交所监管审核、市场服务、信息技术、产品创新等主要业务领域。根据项目清单,2023年,上交所实施减收降费,降低市场主体成本,全年预计降费5亿元。

 

受士瑞信贷影响欧洲股市大跌

3月14日,瑞士信贷表示,该行在2021年和2022年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发现了“重大缺陷“,审计机构给予否定意见。周三,瑞信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排除了继续投资瑞信的可能性。瑞信爆雷引发欧洲银行业的恐慌。3月15日,欧洲股市开盘大跌,三大股指跌幅达3%左右。欧股瑞士信贷则一度暴跌至18%,触及熔断。

 

05

固收行业动态

开年以来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1~2月新增信贷合计6.71万亿元,同比多增达到1.5万亿元,创历史上1~2月同比多增规模新高,实现旺盛的“开门红”。过快的信贷投放,也使得之前淤积在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加速向实体传导,超储率快速下降,资金面加快收敛,市场利率快速上行、波动加大。3月为季末信贷大月,预计信贷需求仍比较旺盛。

 

央行采取加量平价续作MLF

3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481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104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和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4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净投放3810亿元。在市场观点来看,央行此次采取加量平价续作MLF符合市场预期。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时不宜押注市场风格

一、管理家庭财富是一辈子的事,应该以长期视角审视投资,不应让投资过程基于长期胜率不高的风格预测。

二、尽量避免押注市场风向,均衡配置各种风格的基金,选择风格稳定性强的基金经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