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用价值投资接力法积跬步,行千里

好买说:重阳投资的价值投资接力法闻名业内,王庆认为,所谓“价值投资接力法”,即投资标的达到预期收益后,不简单机械地长期持有,而是通过“接力”的方式换成另一个安全边际更大的投资标的。

所谓“价值投资接力法”,即投资标的达到预期收益后,不简单机械地长期持有,而是通过“接力”的方式换成另一个安全边际更大的投资标的。这和经典的巴菲特先生“买入并持有”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有所不同。价值投资接力法的好处是可以降低选股难度,比如我们去找一个能涨到8倍的公司,这很不容易,需要一些运气成分。但找到三个能翻倍的公司通过接力同样可以达到接力的效果。相对来说,找到翻倍的公司比找到能涨8倍的公司难度会小很多。

另外,除了降低选股难度,价值投资接力法更能充分利用A股市场股票数量多、流动性好的优势。我们的产品港股和A股都可以投资,经常要思考A股和港股的配置比例问题。对比下来会发现,这两个市场完全不一样,所适用的投资策略也应该有所不同。

这里简单说一下港股和A股流动性的差异。这里有个数据,港股总共66万亿市值,2613支股票,正常每天成交量也就1000多亿。这2613只股票中,每周一点成交量都没有的有500-600只,按成交量CR10占34%,CR100占77%,CR150占84%。也就是说港股虽然总市值很大,但总体成交量稀少且非常集中,市场的资金主要集中交易在这100多只股票上。所以,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可以降仓的、可以做空的也就是这100多支股票,因此下跌的阶段会跌的很快很透。当然底层的原因还和香港市场主要由机构交易者构成、有成熟的做空机制等有关系,这种情况和美股差不多。所以港股通常呈现“熊短牛长”的特点,对港股市场大周期的判断非常关键。

反观A股,情况就完全不同。A股总市值88万亿,5070只股票,即使是市场低迷时,每天成交量也有7000多亿,高的时候有1.5万-2万亿,前十大公司成交量占比只有2.7%,前150大也只占到19%。换句话说,A股88万市值几乎是撒胡椒面式分布在整个市场的5070只股票上。所以A股的特点总结下来有:(1)A股股票极多且绝大多数股票流动性都很好,甚至很多小股票是有流动性溢价的,所以A股机会很多、诱惑也多、大家会很在意机会成本,加上量化资金的介入,交易就非常卷。(2)在股票多、流动性分布又很均衡的情况下,A股启动系统性行情的条件会越来越苛刻,大多数时间里可能都是分化走势,有些板块崛起就会有一些板块没落,但机会总是存在的。所以,A股的这个特点更适合价值投资接力法,既能降低选标的的难度,更能适应市场的内卷。

在这种市场里,我们只需要大量地去研究公司,在那些被抛弃的、股价处于低位的行业和公司里去寻找质地好、经营面临拐点的。这样的话,不追热点也会有不错的收益。因为A股市场资金有限,低估的公司可能会低估很久,因此买入时机也很重要。这一方面对买入节奏有一定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密切跟踪,找到临近的启动点。总之,在A股市场中寻找相对低估的股票、密切跟踪、找到最合适的时机介入,达到一定高度后切换其他更有预期差的低估股票,这样的价值投资接力法,对交易能力要求并不高,需要的只是要勤奋研究、耐得住寂寞。

听到过不少靠长期拿几只甚至一只股票赚了大钱的故事,但身边这种案例很少,这种极端投资风格更多的结果是不断的坐过山车、甚至可能跌到价值陷阱里。能抓住这样的大牛股我觉得可能需要过人的天赋和运气。我更愿意相信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行业的运行、企业的经营、股价的表现都是有周期的,要充分利用这种周期。覆盖大量的行业、公司,紧密跟踪大量标的,在里面寻找那些有潜力成为长期牛股或者短期有爆发力的公司。用价值投资接力法积跬步、行千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