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再现 ?一图“探明”雷曼兄弟破产和硅谷银行事件 |好买私募日报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突然宣布破产,在全球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这是继金融危机以来第二大商业银行破产案,让人很难不联想到08年的雷曼兄弟。

硅谷银行会是下一个雷曼兄弟吗?美联储火速出手真的能力挽狂澜吗?金融危机是否会再现?

以史为鉴,回顾雷曼兄弟倒闭的始末,我们或可看清硅谷银行事件的本质。

08年次贷危机是系统性风险事件,有着大量复杂金融衍生工具的催化,层层转嫁的风险导致高杠杆催生的泡沫最终被戳破。

而本次的硅谷银行倒闭,主要是特定事件引起的风险,是其本身资产负债表的失衡,以及特殊的经营模式,在紧缩的大环境下未能度过危机。

金融风暴之后,经过十几年的强监管,美国银行业体系无论是从资产负债状况还是杠杆率看,都比08年健康许多。如果说将雷曼危机比作海啸,那么硅谷银行事件可能只是一个小浪花。

尽管两件事的成因不同,但背后都是流动性衰竭。当前美国政府已采取行动保障储户权益,后续市场可能更为关注该事件是否会对加息进程产生影响。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