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乐晟:过渡期的短暂干扰

好买说:近期外部市场动荡不定,源乐晟认为,经济活动的全方位修复是今年投资中国资产的最核心线索之一,市场因为过渡阶段的信号模糊而产生的“犹豫、迟疑、担心或者纠结”或许正是投资布局的机会所在。对于接下来的市场相对乐观。当然,对其他因素可能对市场风险偏好的不时冲击和影响保持关注并做出合适的反应。

经济活动的全方位修复是今年投资中国资产的最核心线索之一。从去年11月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到今年1月底,市场在预期驱动下对经济修复的前景进行了一次快速的重新定价,在2月份的表现又充满了犹豫、迟疑和担心。我们认为这是过渡期的特征,任何过渡期都具有复杂性,从整体上体现为两个阶段的转换不会一蹴而就,从结构上体现为由于阶段转换的节奏不一致带来细分数据的打架。影响当前市场的两个重要因素都处于过渡期,都会在市场达成一致预期的过程中产生若干干扰信号。

一方面,市场对中国经济修复力度和节奏有分歧和纠结。农历春节(至元宵节)之后,招工需求、基建项目开/复工进度、地产销售等方面的数据显示,经济确实在兑现复苏的预期,但直至2月20日左右,从复苏进度的绝对值看,依然是略慢于过去两年的相应进度的。但从另外一个维度去看这些数据,今年是从一个明显更低的基数起步的,所以能够在同样的时间内修复到接近以往的程度,意味着修复的加速度是明显快于过去两年的,这说明复苏仍在早期,趋势并不弱。因此,我们积极看待经济修复的进程。以地产行业为例,地产行业依然是判断今年经济增长高度和持续度的重要基础,但市场对这一行业存在着典型的纠结心理。如果地产成交量不行,大家对增长就没信心,但是如果真的看到成交量起来,又开始担心房价对货币政策的约束。我们认为,至少几个季度内都不需要对此问题过于忧虑,从我们整理的数据上来看,除了极个别区域外,全国的行业有效待售库存依然充足,即使开发商2个季度内不新拿地,依然不会产生明显的供给侧压力。所以我们大概率会在今年看到地产行业呈现量增价稳,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

另一方面是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担心,尤其是2月中旬美国公布了略高于预期的1月份通胀数据之后。美国这一轮劳动力市场的韧性确实很强,主要体现在职位空缺率和失业率数据上,但是在过去一年创纪录的加息力度和加息速度效应下,一些先行指标已经开始显示出经济在需求侧的收缩,这也一定会反映到劳动力的需求上,之前我们在房租分项上已经经历过一次类似的过程。我们依然倾向于认为,美国通胀预期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房租、工资等主要项目的滞后性逐渐在未来的数据中开始体现,我们当前所看到的韧性和顽固或许会展示出另一面的特征。

正如我们在去年底的月报中所说的,经济确认“已经驶出了隧道”,只是“道路可能还不会是一马平川”,但把握住了所处阶段的特征,就会对其表现出的表象有更加理性和淡定的认知,市场因为过渡阶段的信号模糊而产生的“犹豫、迟疑、担心或者纠结”或许正是投资布局的机会所在。类似于实体经济的疤痕效应,资本市场也有疤痕效应,经过过去一年多时间的多次预期下调后,投资者今年都不太愿意把预期放的太高,体现在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上就是小心翼翼的滚动式展望,看见一步兑现再展望下一步,那就意味着市场并未对盈利给予充分预期,与此同时也伴随着估值上的小心翼翼,比如沪深300的股息率处于2010年以来的较高水平。因此从经济基本面的维度,我们对于接下来的市场相对乐观。当然,我们依然需要对其他因素可能对市场风险偏好的不时冲击和影响保持关注并做出合适的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源乐晟,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