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如何看待2023年5%的经济增长目标

好买说:全国人大确定今年GDP增长目标在5%左右,重阳投资认为,经济增长目标结合了政府对经济增长的必然要求和对今年风险挑战的充分估计,传达了新一届政府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结合疫情扰动过后的高频数据,以及各地方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大概率可以完成。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2023年5%的经济增长目标?

A: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政策目标偏向稳健,靠近市场一致预期5-5.5%的下限。我们理解,这一经济增长目标的背后有以下含义:

首先,5%的经济增长目标结合了政府对经济增长的必然要求和对今年风险挑战的充分估计。完成党的二十大提出的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若以人均2.5万美元计算,意味着到2035年年均GDP增速不能低于4.7%,而2022年GDP增速只有3%,今年经济增速上必须有所诉求。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 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而要在今年国际经济动荡、出口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中美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5%的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今年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拉动相比去年要增加一倍以上,是一个相对平衡且具有挑战的目标。

其次,5%的经济增长目标传达了新一届政府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今年是换届之年,新一届政府面临外部环境不确定和内需不足亟待提振等问题,需要平稳过渡,相对稳健的经济增长目标也给新一届政府留出来一定的政策余地。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前的经济体量下政府重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等金融风险,货币政策强调精准有力,传递了复苏但不冒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最后,结合疫情扰动过后的高频数据,以及各地方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我们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大概率可以完成。年初以来各重大项目前置开工,信贷超预期多增,人流物流数据均已接近甚至超过历史平均水平。若简单参照2021年三四季度疫情恢复时期的经济增速,今年GDP增长有望超5%。从各地方两会目标来看,27省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在5%以上,地方加权平均GDP增速目标超过5.5%。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年就业目标的设定是新增城镇就业1200万,疫情前每1%的GDP增速对应200万左右的就业,要实现1200万的就业目标今年实际完成的GDP增速也需要在6.0%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