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投资切忌谈着长期主义,做着短期博弈

好买说:A股的波动率远远大于成熟市场的波动率,中欧瑞博认为,个人在做决策时,往往给予短期因素更大权重。长期持有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享受企业价值增长的回报,就能收获巨大财富,交易对收益的贡献寥寥。

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造成价格波动的因素,就是短期触手可得的信息。虽然其中绝大部分是噪音,但投资者每天面对海量信息,很难做到绝对理性,不被噪音左右。

也因此,虽然时常听到别人谈论长期主义,但个人在做决策时,往往给予短期因素更大权重。

这也造成了A股的波动率远远大于成熟市场的波动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2005-3-31至2022-12-30季度收盘点位

01
回本就卖?易错过肥美的鱼身行情

根据中证报发布的一份基民报告,苦熬许久的账户好不容易临近回本、甚至小赚时,为了避免再次被绿,60%的基民会选择在收益位于-10%-10%区间卖出,错过了接下来的最肥美的鱼身行情。

数据来源:《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

因此,市场上涨后,对于持有优质偏股型基金的基民朋友,面对回血的账户,我想劝你管住想操作的手,继续耐心持有,不要成为这绝大部分噪音投资者中的一员。(股民朋友,需仔细分析持仓公司,不能一概而论。)

同时,我们也要感谢这些回本就卖的噪音交易者,他们给整个市场提供了流动性,让市场能够长期发展下去。试想一下,如果每个人都能理性地长期持有、低买高卖,那谁来高买低卖呢?

“华尔街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曾说:

“每只股票背后都是一家公司......你需要对它们足够的了解,只要它们一直这么好,就不要卖出。我手上表现最好的股票,都是在持有的五六年之后,而不是在持有的五六天之后。所以你要做好准备,长期持有......

从历史数据看,公司平均每年利润增长在8%左右,大概9年能增长一倍。而股票市场也是大概每9年增长一倍......市场会在未来8-9年内翻倍,然后在那之后的8-9年再翻倍。因为公司利润每年增长8%,这些增长会最终体现在股市上。”


02
“躺平”87年的基金:收获3159倍回报

在现实的投资世界中,基金的表现的确如彼得·林奇所说。一只全球最懒,87年不调仓的基金的长期业绩表明,虽然股市的短期波动不可预测,企业价值的增长确实体现在了股市上,创造了8%以上的年回报。

根据上证报的报道,这只美国基金叫Voya Corporate Leaders Trust Fund(简称LEXCX),成立于1935年,截至2015年,80年累计回报3159倍,年均复合收益率超过10%。巴菲特在提到这只基金时表示,“嗜睡懒散”依旧是投资方式中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

它的投资策略极其简单,就是拿住自成立开始选择好的30只大蓝筹股票,不调仓,只卖出有破产退市风险的公司。当下还持有的20家公司穿越了二战、亚洲金融危机、伊拉克战争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机,取得了卓越表现,将初始投资人的1万美元增长到了3159万美元。

有人会说,那是因为在美股,波动小长期大牛市而已。事实上,这只基金的年度业绩波动并不小,据晨星数据显示的四分位业绩排名,在美股大牛市的2011-2020十年间,该基金有三年的业绩排在前四分之一,也有两年排在后四分之一,其他五年也仅是平均水平。

这个波动幅度,比部分投资A股的基金还大,但依旧不影响它出色的长期表现。

因此,LEXCX以躺平近90年的实践证明,长期持有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享受企业价值增长的回报,就能收获巨大财富,交易对收益的贡献寥寥。

在A股买基金也一样,那些赚到钱、赚得多的,往往是秉承“无为即为大为”理念的基民。


03
10-10-10法则:守住繁华

11月以来,预测短期宏微观政策的小作文满天飞。或是因为在市场无序和失控的环境中,写小作文就是一部分人的工作;或是因为短期预测能给我们提供对未知状况的掌控感。

但正如每篇预测报告的最后一句,“据此操作,盈亏自负”,提供预测的人不会替你被噪音误导而亏掉的钱买单。

稍有经验的投资者,相信股市是长期上涨的。但多数人不满足于持股不动的收益,或是是认为周围的人都在动,我不动就会落后。或许是明知十赌九输,但忍不住幻想自己是唯一的赢家。最后的结局,多是左右挨打。

面对噪音,如何做到保持内心平和,耐心持基?

分享一个“10-10-10法则”,是由传奇CEO杰克·韦尔奇的太太总结的经验,帮你打开投资、职场、生活格局。

很多事情,分10天、10个月和10年视角看,会得出很不一样的结论。

以10天为单位瞄准收益的人,相信的是天赋和能力;以10月为周期规划财务的人,相信的是胆识和眼光;以10年为单位思考财富的人,相信的是常识和复利;以更长周期看待财富的人,相信的是时代和命运。

投资赛场上,时刻都有各种声音让你击球。但巴菲特会说,大部分里的时间我们什么也不用做,静静看着等待机会就行;只要当球落在“最佳”格子时,全力挥棒,不管你天分怎么样,这都能极大地提高成功的概率。

任何事物坍塌比建设的速度要快得多,跌时容易涨时难,上涨不会一蹴而就。

管理好心态,做好资产配置,拿住手中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将长期主义做到知行合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