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经济复苏蓄力,把握弹性机会

好买说:2月中国股市弱势震荡,淡水泉投资认为,经济复苏呈现蓄力态势,投资者预期的分歧使得市场呈现波动特征,各类资产表现结构性分化,当前机会将产生于能够充分获益于经济复苏的高弹性优秀公司。

市场回顾

2月份,中国股市在内外因素影响下,呈现弱势震荡走势。内部因素看,尽管经济保持修复态势,但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强度能否符合预期仍有担忧。海外市场因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反弹引发对美联储加息周期延长的担心而走低。中美关系及地缘局势扰动因素加大,也削弱了市场的风险偏好。上证综指上涨0.74%,沪深300指数下跌2.10%,创业板指下跌5.88%。港股市场因受海外环境影响程度较高,下跌幅度大于A股。恒生指数本月下跌9.41%。

经济复苏呈现蓄力态势

A股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底疫情政策放开所带来的一轮情绪修复式上涨后,近期市场的主要矛盾从经济能否复苏转向经济复苏将以何种速度和力度展开。在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的背景下,投资者预期的分歧使得市场呈现波动特征,各类资产表现结构性分化。其中,人工智能、泛安全等主题,餐饮、航空等出行链相关资产和处于预期低位的化工、工程机械等顺周期板块,呈现出较快的热点轮动。同时,受益于11月以来政策转向、经济复苏预期推动的困境反转类资产(港股互联网,地产等)在本月随着北上资金净流入的放缓,配置效应有所减弱,并且引发了部分资金的获利了结行为。

尽管当前针对经济修复力度、政策发挥效力的速度有不同观点,但经济复苏的方向是明确的。从数据来看,经济复苏仍保持在既定轨道。微观层面,代表出行的主要城市拥堵延时指数、航班客座率和机票价格、酒店入住率以及用工招聘等指标处于持续的恢复通道,部分指标已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宏观层面,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2.6%,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生产和需求端分类指数环比改善明显。总体看,部分疫情期间被压制的需求随着政策转向率先得到回补,但经济本身的增长动能尚未得到完全体现。随着两会的临近,可以观察到近期各级地方政府文件仍然反应了较强的经济增长诉求,预计伴随着人事和政策的落地,经济的增长动能将进一步体现,经济复苏当前正处于蓄力态势。

布局经济复苏趋势下的高弹性优秀公司

相比于在复苏预期不明朗背景下主题快速轮动的状况,我们认为,在经济复苏渐次展开的背景下,当前最具有吸引力的机会将产生于那些能够充分获益于经济复苏过程、具有更大业绩增长弹性的周期成长领域以及新兴成长领域的优秀公司。

周期成长领域的一些资产,比如化工材料、机械制造、TMT等行业的公司,在经济弱复苏阶段,业绩弹性相对较弱。而一旦经济复苏到临界点,其业绩弹性将会成倍增加。当前经济弱复苏情况下,一些优秀企业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业绩弹性,但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当市场建立起对经济复苏的更大信心时,这些公司将展现较大的向上弹性。从这种意义看,当前经济复苏处于尚未十分明朗阶段,正可以作为挖掘那些未来具有超预期变化的公司的宝贵时间窗口。中国经济向常态化增长的回归将开启新兴成长领域相对长期的发展趋势和成长空间。这一领域的新能源、半导体、生物医药行业过去一年多也承受了宏观大环境的压力,一些细分行业及优秀公司不断显现布局价值。

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将迎来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发布,我们正针对一季报可能带来的变化展开密集调研和积极研究,希望通过对不同类型机会的挖掘和比较,构建具有进攻性的组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