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投资不简单,何不简单投

好买说:决策要考量潜在风险和收益,睿远基金认为,投资不是线性发展的,短期的繁荣不代表明天必然兴旺,短期的萎靡不意味着明天继续颓唐。很多事情,都要从长期的角度衡量,顺势而行。

有这样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越长大,越难以感受到快乐。

回想小时候,一颗糖,一个拥抱,一句鼓励,都能让小小的心灵得到满足,很容易获得快乐。也许就是因为这傻乎乎的单纯,才让小时候的快乐很简单。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的多了,见的多了,遇到多了,体验多了,感悟也多了,我们看待问题的眼光不再停留在一个点、一条线,而是拓展到一个面,乃至立体空间,考虑的越多,反而体验不到快乐。

有个回答很贴切:随着我们的长大,除了不断膨胀的欲望,还有越来越浮躁的内心。

很多事情过于执着,就会增添烦恼,让人心累;很多东西过度索求,就会成为负担,让人复杂。

于投资来说,当有人感叹巴菲特也不过如此的时候,多半已迈入投资的歧途。

说也奇怪,我们不会因为自己能够写作就觉得自己可以成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不会因为自己会打羽毛球就觉得自己可以成为林丹获得奥运会冠军;不会因为自己会踢足球就觉得自己可以成为梅西当选足球先生,相反,很多人因为能炒股,就觉得自己可以成为下一个巴菲特,20%的年化收益也不过如此。

投资,说简单也就四个字:低买高卖。说不简单,就是高低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怎样捱过无效时间?

回想2022年10月底,市场一片哀嚎,有多少人被眼前的风雨吓退。再看之后,市场在波折中反弹。截至2023年3月2日,上证综指(000001)反弹超过14%,沪深300指数(000300)反弹超过17%,恒生指数(HSI)反弹超过39%。

鉴于近4个月股票市场的良好表现,有朋友问笔者要不要先下车等市场调整后再买。

先说笔者的看法,如果投资的重点是陪伴优秀的企业成长,赚取优质企业的大部分收益,那么首要考虑的是要在投资这辆车上,而不是试图买到最便宜的车票。

决定一件事情能不能做和要不要做,最重要的考量就是潜在风险和收益。

耐心持有:
收益:长期大概率赚到优秀企业(直接和间接)的大部分收益;
风险:市场回调,短期承担投资的回撤和波动。

卖出等待回调:
收益:可能躲过了回调,赚了一点波动的钱;
风险:
1、躲过了回调,也躲过了上涨;
2、略微回调,继续上涨;
3、没有回调,或回调可以忽略不及,继续上涨。

当一个选项的风险和收益考虑完整后,就看如何做出自己可以接受的决定。

缘何会说耐心持有会极大概率赚到优秀企业的大部分收益,看看长期以来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930950)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就可知道。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区间:2008年12月31日至2023年3月1日

笔者在多次交流中发现,身边很多朋友不相信自己能够赚到大的收益,对回撤又极度的担心,多数在盈亏平衡,或者略有盈利就放弃了,然后继续寻找下一个标的。

回过头来复盘,可能决策一开始就有漏洞。

在投资初期,我们就要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而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是由其客观财务状况和主观风险偏好决定的,后者最容易受市场情绪的左右。所以在选择基金产品时,要对自己所投基金建立一个长期合理的预期收益。

仍以巴菲特为例,据媒体报道,从1965年至2022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总体收益率为3787464%,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总体收益率则为24708%;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复合收益率为19.8%,同样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的9.9%。这个成绩代表了世界上顶级基金产品的长期平均复合年化收益率。

再选择契合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即使牛如巴菲特,其也不是全天候的基金经理。不同的基金经理,存在不同的投资风格,在不同的市场阶段表现也存在较大差异。只有选择了自己认可的基金经理,才会在持有基金的过程中,经历跌宕起伏的考验,保持坚定的信任,进而拥有持有的耐心。

要知道,投资不是线性发展的,我们很难用短期的繁荣来推断明天必然兴旺,同样我们也很难用短期的萎靡来判断明天继续颓唐。而我们能做到的,在于相信未来,相信我们会迈向更高的文明,今胜于昔。所有,很多事情,都要从长期的角度衡量,顺势而行。

回到个人,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终都会归于平凡,生活的真谛从来都是:平凡弥足珍贵,简单充满幸福。既然投资不简单,何不简单投,静候时间的价值。

无论是人生还是投资,从简单到复杂,是成长;再从复杂到简单,是积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