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旸资产:经济复苏背景下 甄别真成长机会

好买说:展望3月份,泰旸资产认为,随着两会的召开,渐趋清晰的经济目标和经济政策将有助于市场恢复信心。

2月中国股票市场经历了一些调整和分化,A股方面,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1%、2.5%、5.9%,但以小盘股为代表的国证2000则上涨2.8%;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9.4%。欧美股票市场的表现也大相径庭,美国纳指、标普、道指分别下跌1.1%、2.6%、4.2%;法国、英国、德国主要股指分别上涨2.6%、1.6%、1.3%。

2月以来,一些突发情况使得中美关系再度紧张,同时,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超预期使得资本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放缓乃至结束的愿望落空,这两项外部宏观因素的变化,使得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股以及整个港股市场都出现明显调整。而另外一项内部宏观因素——中国经济复苏的力度,仍处于薛定谔状态。大城市地面交通的拥堵、地铁客流回升至常态水平甚至创历史新高、PMI数据重回扩张区间等等高频数据似乎都在表明中国经济复苏之路已然重启,但经济复苏的成色如何,仍有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零数据以及进出口数据进行验证。

宏观方面,随着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的加快,国内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数据显示,2月制造业PMI为52.6%,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6.7%,环比上升6.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4.1%,环比上升3.2个百分点。制造业供需景气水平继续回暖,节后复产因素使得供给端改善力度高于需求端。此外,服务业指数为55.6%,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春节过后服务业复商复市加快,景气水平升至近期高点。与此同时,建筑业继续保持高景气水平,建筑业指数为60.2%,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主要是2月份各地工程项目集中开复工,建筑业施工进度加快,进一步推升建筑业的景气水平。

展望3月份,随着两会的召开,渐趋清晰的经济目标和经济政策将有助于市场恢复信心。从新近发布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看,高层对于经济的定调聚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因此,从全年维度看,中国经济复苏是高确定性的事情。在经济复苏背景下,以消费为代表的内需行业会有持续的投资机会,但要仔细甄别各品类恢复的持续性,避免将低基数效应及报复性回补误判为成长性。经济复苏也会给周期类资产带来投资机会,但需要综合考量这类资产在供需情况、价格周期以及盈利改善空间上的差异,不仅对于资产类要精挑细选,对于买点和交易节奏把握也要更为慎重。此外,两会期间的产业政策也值得重点关注和研究。在去年的二十大会议上,强调的是产业链及供应链安全、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预计在这次的两会期间会有更细化的产业政策出台,可以藉此找到一些新的产业投资线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泰旸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