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研究猿:风格的陷阱

好买说:如何看待市场风格之变,好买财富认为,风格的定位是了解基金的必要途径。但是反过来,基金如果仅是执著于风格定位,可能会踏进另一个陷阱,风格应该是操作自然的结果,而不是最终的目的。

私募看策略,公募辨风格,早已深入人心。

晨星九宫格,成长价值等风格维度几乎稍微资深一些的投资者都有所涉及。市面上有关基金的报告,无论是券商、专注于基金的三方,甚至基金公司人自己谈起自家基金,无不是把风格定位放在首要位置。

可见,风格的定位是了解基金的必要途径。但是反过来,基金如果仅是执著于风格定位,可能会踏进另一个陷阱,风格应该是操作自然的结果,而不是最终的目的。

我想用《左传》的一个故事进行阐述。

《左传》宋楚泓之战

霸主齐桓公去世后,宋襄公觉得自己“仁义”,有资格接过齐桓公的霸业。晋秦楚这些大国可不这么看。

楚国和宋国在泓水(在今河南柘城县北),打了一仗,这就是“泓水之战”。

宋襄公认为楚国虽然强大,但凭“仁义”就一定能战胜楚国。在战前,绣了面“仁义”两个大字的旗帜。跟楚军约定好交战日期,准备作战。

楚国开始渡河,宋襄公认为“半渡而击”,不仁,拒绝了这个建议;楚国乱哄哄登上岸,宋襄公主认为对方没列好队而进攻,不义,“不鼓不成列”,拒绝了这个建议;等楚国列好阵势开始进攻,宋国本来又弱小,又失去了两个绝好的契机,结果惨败。

面对国人指责,宋襄公辩解说,仁义的人作战,敌人受了伤就不再去杀他,也不俘虏年纪大的人,指挥战斗,不须凭借险要地势。

在这场战斗中,宋襄公大腿也受了伤,不久就去世了。

后来,“宋襄图霸”,成为不自量力的反面教材。毛泽东在《论持久战》说宋襄公“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仁义”没错,但战场上隐含条件是实力。

坚持风格也没错,但错在为了风格而风格。风格应当也有隐含条件,那就是所持有的股票现金流折现能算得过账。不管贵和便宜,都是未来企业现金流折现的价值比现在价格高,才有持有的必要。

可能有人说这是书生之言,企业的未来哪有那么容易看清楚?芒格早已给出了答案:

“关于投资,我们有三个选项——可以投资,不能投资以及太难理解。”

如果只执著于风格,不能坚持风格的隐含的假设,很容易成了赌风格、赌行业、赌个股。遗憾的是,看基金发展历史,赌风格的事屡屡发生。

比如2015年重仓全通教育、乐视网这些个股的基金,难道真的是成长型的基金吗?不是价值的绞肉机吗?

投资者投资基金最终的目的是获取投资收益。坚持自己的风格,可以降低换手,降低费用,实践上观察,风格稳定的基金与业绩的持续性有正向作用。

但是,如果这样的准则,被逆向解构,为了风格了风格,抛离了能力圈,离开了基本面,这可能如宋襄公的“仁义”一样,陷入了风格的陷阱。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