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23年致股东信,透露哪些投资机会?|好买私募日报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间,巴菲特芒格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2022年的年报和2023年致股东的信。伯克希尔公司在公布年度投资成绩单的同时,第45封巴菲特的亲笔信也如期而至。

“股神”巴菲特年度股东信一直被誉为投资界的“圣经”,备受全球投资者的瞩目。股东信发布后不久,知名投资人段永平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也买了一些西方石油的股票,抄了巴菲特的作业。

92岁的巴菲特,从事投资已经有80年,续写着从报童到全球首富(多次蝉联世界富豪榜首富)的传奇人生,他如何复盘刚刚过去的2022年,又如何展望2023年的投资机会呢?

01

越是动荡行情,越有投资机会

2022年,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主要央行激进加息,股债双杀,标普500指数大跌18.1%,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3.10%,但动荡的行情为伯克希尔提供了买入股票的时机,伯克希尔依靠石油投资等机会,股价上涨4.0%,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22.1个百分点。

长期来看,1965-2022年伯克希尔每股市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9.8%,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9.9%。1964-2022年伯克希尔的市值增长率是令人吃惊的3787464%,也就是37874倍多,而标普500指数为24708%,即超过247倍。

2022年,伯克希尔营业利润达到创纪录的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不过全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为负228.1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盈利897.95亿美元;四季度净利润181.64亿美元,市场预期盈利79.61亿美元,上年同期盈利396.46亿美元。巴菲特告诉投资者,不要过度关注单季度的投资损益,这可能会产生极大的误导。

02

坚持长期投资,选择的是公司而不是股票

股票“有效市场”只存在于教科书,股票时而会以愚蠢的价格交易,有可能很高,也有可能很低,偶尔可以用极好的价格买到非常优秀的企业。

巴菲特表示,野草会在鲜花盛开时黯然枯萎,随着时间的推移,只需要做出少数几个正确的决策就能够创造奇迹,而这种机会大约每五年会有一次,想要发现这种机会一定要做长期投资者。

彼得林奇也提出过类似的观点:你的五只股票中只要有一只翻倍,你依然能够获得大幅超额收益。

巴菲特用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举例。1994年以来,伯克希尔通过7年时间完成对可口可乐股票的收购,当时花费13亿美元,如今伯克希尔持有可口可乐的市值已经达到250亿美元。伯克希尔于1995年花费13亿美元买入的美国运通,目前美国运通的市值已达220亿美元。如今,这两只股票占伯克希尔公司净资产的5%。

巴菲特表示,我们持有股权的目的,都是对具有长期良好经济特征和值得信赖的管理者的企业进行有意义的投资。我们持有公开交易的股票是基于我们对其长期经营业绩的预期,并不是把它们看作是短期买卖的工具,这一点很关键。芒格和我选择的不是股票,我们选择的是公司。

03

看好美国经济

巴菲特将过去几年的成功归功于美国经济的韧性。伯克希尔很高兴支付大量税款,因为多年来,伯克希尔是坐在美国发展的顺风车上实现腾飞的。

巴菲特表示“我已经投资80年了,超过美国历史的1/3,尽管我们的公民有自我批评和自我怀疑的倾向,但我还没有看到长期做空美国有意义的时候。”巴菲特和芒格都坚信,短期的经济和市场预测简直毫无用处。巴菲特强调,伯克希尔将始终持有大量现金、美国国债和一系列业务,并且会避免任何会导致现金流紧缺的鲁莽行为。

但巴菲特也发出明确警告,在截止2021年的十年时间里,美国财政部收到了约32.3万亿美元的税款,却支出了43.9万亿美元,这一财政赤字有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04

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对待投资者的钱

在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有很多伯克希尔的百万富翁、亿万富豪,从未研究过伯克希尔的财务数据,但他们知道,芒格和我,以及我们的家人朋友,在伯克希尔有大量的投资,他们相信,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对待他们的钱,这也是我们可以做出的承诺。

巴菲特在信中透露,伯克希尔未来的CEO将用自己的钱购买公司股票,这将会占据他们净资产的很大一部分。我们的首席投资官将永远是首席风险官,尽管他不必承担这项责任。

今年的致股东信对比往年,篇幅缩短了,没有像以往分几大业务,分门别类地详细介绍,而是把他认为重要的信息提炼出来一条条的进行阐述。对比90年代和现在的致股东的信,虽然投资理念一直在进化,但底层的内核几乎没有发生过改变,依旧是在投资实践中提炼出来的价值投资的原则和方法——好公司、好价格、长期持有、安全边际、别用杠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