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期美债收益率“破5”!意味着什么?

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投资市场流动性好、安全性高的投资品种,一直被投资者视为香饽饽。自然而然,美债市场的风吹草动牵动着投资者心弦。

而就在上周,由于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升温,美国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5%。与此同时,1年期美债收益超过了此临界点,市场的反应当然是不太淡定。

数据来源:investing.com 日期:2023/2/17

经历了2022年“股债双杀”后,终于在今年1月份迎来了“股债齐飞”的盛景。但好景不长,债市自2月份开始就出现新一轮的下跌,不同期限的债券收益率纷纷上行。

截止上周五收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已攀升至4.62%;5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突破4%;“全球资产定价之锚”——10年美债收益率上涨到3.82%。

近期美债收益率的突然飙升,意味着投资者正在加速抛售美债,从而将导致美债价格下跌。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会引发这次美债下跌呢?

1  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

近期一连串重磅数据公布,超出预期的CPI、非农就业和零售销售数据,加上美联储官员们释放的鹰派言论,需提升利率至更高水平以成功遏制通胀,市场对美联储今年转向的预期几乎消失,并且加大了未来几个月加息幅度的押注。如高盛、美银等机构纷纷上调加息预期,预计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三次。

这份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压力,迅速传递到美债市场,引发美债市场出现一系列的波动。

2  美国债务上限僵局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再次上演,又是一场拉锯战。在上个月,美国政府债务规模达到了法定限额31.4万亿美元。若届时不继续提高美债的上限,可能会诱发债务违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无法支付、政府陷入停摆等一系列连锁问题。

由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制定了相关举措,允许联邦政府在今年6月左右支付账单。与此同时,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也警告称:“如果债务上限保持不变,美国联邦政府将在2023年7月至9月之间用尽其借贷能力。”

所剩的时间并不太多,而提高债务上限是需要国会通过拜登政府的提案。向来两党都将债务上限作为政治利益的筹码,谈判耗时耗力,陷入胶着,不到最后时刻很难敲定方案。

目前来看,白宫和民主党人希望迅速提高债务上限,共和党人则希望在提高借款上限之前削减开支。债务上限问题还在僵持阶段,加剧了美债的不确定性。如果国会不尽快通过提案,相关的美债支付可能面临被推迟甚至发生违约,从而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冲击。

3  日本央行是否调整YCC 政策

多年以来,日本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这无疑帮助美国压低了发债成本和企业借贷成本。但如今正在发生改变,日本一直在抛售美债。

美东时间2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12月日本所持美国国债环比11月减少60亿美元,降至1.0763万亿美元,持仓重新逼近去年10月所创的近三年低位。

而就在去年年底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意外宣布了对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的调整,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目标区间大幅上调一倍——从±0.25%上调至±0.5%。

作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日本央行的这一调整可能意味着有大量现金将会回流到日本国内,享受抬高后的回报率。

日本央行的一举一动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他们迫切想知道不久前被正式提名日本央行行长的植田和男将带领日本货币政策走向何方?是否将维持负利率不变?

毫无疑问的是,若未来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再次扩大国债收益率的目标区间,日本投资者将继续撤离美债,这将加剧美债的波动。

2023年,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美国债务上限亟待解决,叠加日本货币政策的前景不明朗,美债如何走出当前的低迷?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投资于国际证券市场,除了需要承担与国内证券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还面临汇率风险等国际证券市场投资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也需要投资者注意。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关于香港专业投资者要求:根据香港证券法例第571D章《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规则》,个人拥有不少于800万港币的投资组合;法团则须拥有不少于800万港币的投资组合或总资产不少于4000万港币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