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进度条,大约在25%|好买研究猿专栏

 

去年11月以来,A股反弹颇多。截至1月31日,沪深300指数自低点一度反弹20%,步入技术性牛市。市场又到了这样一个位置,涨了不少了,让人心虚,也让人心焦。

与此同时,过去几个月,市场风格是割裂的。中小盘股跑输了大盘股。赛道股跑输了消费股。张坤的基金自低点反弹逾40%,刘彦春的基金自低点反弹逾30%。“顶流”基金经理们从被笃信,到被质疑,如今又到了一个让人将信将疑的阶段。

当前时点,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市场会不会继续涨。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如果考卷上出现了,空着不填肯定不得分,填一个答案,没准就对了,目前的标准答案,或者说,大概率正确的答案:

牛市进度条,大约在25%。

01

根据市场周期的脚本

牛市大概推进了1/4

给A股算命是不靠谱的,短期涨跌很难讲,拐点更难猜,但如果拉长周期,再放弃一定的精确度,股市周期其实可以感知。

A股每轮牛市都有独特性,但也有共性。股市的上升周期一般分三个阶段:估值修复、盈利修复、估值泡沫。

估值修复阶段,市场从绝望中恢复,原本大家都以为经济要彻底完蛋了,后来慌忙修正当初犯的错。

盈利修复阶段,市场在理性中前行,企业盈利开始修复,股价也随之上涨。

估值泡沫阶段,市场渐渐变得过于乐观,大家开始认为企业盈利将永远美好,于是不断给出更高的估值。


看A股近几个月的反弹,估值修复的特征非常明显。股市的每个下行周期,总有一个坎,似乎怎么跨也跨不过去,这次是疫情。去年十月份,疫情似乎是个无解的难题,大家对经济的悲观情绪到达极点,股市的估值也触及历史低位。

随后开始出现转折,先是防控优化的“小作文”,再到防控优化二十条落地,而后防疫一步步放开,疫情这道“跨不过去的坎”渐渐成为过去时,极度悲观的预期开始扭转,短短数月,沪深300涨了20%,估值修复到了一个合理偏低的位置。

以十年维度看,即参考过去三轮牛熊周期,若沪深300估值分位在50%是合理的,那么当前,沪深300估值修复到了32%的分位点。

按上文讲的牛市三阶段脚本,估值修复的进程还在推进,这一过程主要由情绪修复驱动,市场涨速较快,大幅领先于企业盈利修复。下一阶段,伴随企业盈利真实好转,市场会进入盈利修复阶段,行情与上市公司基本面更贴合,涨速或将变慢,结构也将有所分化。待到大家渐渐忘却熊市的痛苦,赚钱效应强化,估值泡沫可能就会开始出现。

鉴于当前A股估值修复的程度,以及上市公司盈利修复的脚步,按市场周期的脚本,牛市大概推进到了1/4的位置。

当然,A股也可能不按这个脚本继续演绎。

 

02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

应该会有点什么意外

可能出现的意外有很多,比如病毒的变异、疫情的反复、中美关系问题、海外市场的变数,甚至是战争(就如2022年的俄乌冲突)等等。

以上还是能想到的,许多意外可能是大家完全想不到的,不然也不能称之为“意外”。

这些意外或许会影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或许会切实影响到经济复苏的速度,从而使A股脱离牛市的既定脚本。

如果意外真的出现了,那牛市进度条要往前移,可能从25%,前移到10%、2%,甚至更往前。上证综指可能又会回到3000点,许多人错过的,过去几个月沪深300指数20%的涨幅,又会回来。

听起来好像也不完全是坏事。确实如此,对于持有现金的人,或者未来几年股票基金的净买入者,市场下跌是一件好事,因为净买入的成本变低了。而对于持有基金的人,或者未来几年股票基金的净卖出者,则要多付出些时间和耐心了。

但总而言之,股市总有可能出现意外,经验与规律很难一板一眼的复刻,这是投资中的风险。一方面,我们要敬畏市场,理解风险。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因惧怕风险而裹足不前,坐等上证综指再回到3000点。毕竟相较于意外的出现,周期规律应验是更大概率的事情。

所以不妨根据“牛市25%进度条”这个答案去思考配置、思考投资,同时秉承敬畏之心,去思考风险、管理风险。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现在应该配什么样的基金?

03

灵魂三问

找到真正能带来价值的基金

现在应该配什么样的基金呢?成长风格的还是价值风格的?沪深300增强型的还是中证500增强型的?业绩高弹性的还是谨慎抗跌的?重仓高端制造的还是重仓消费的?重仓科技的还是重仓周期的?行业集中度高的还是多行业分散的?聚焦港股的还是聚焦A股的?擅长做轮动的还是擅长做选股的?规模大的明星还是规模小的黑马?

以上都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每个问题我们都可以给出一个答案,每类基金我们都能筛选出一个榜单。

但是,以上问题的答案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基金投资的成果也未必取决于你能不能答对以上问题。经历近三年核心资产、赛道股、明星基金的起起伏伏,投资者或多或少也能感觉到,基金投资中最重要的究竟是什么。

当前时点,你应该配置这样的基金:

1、那些下跌后,你知道为什么会跌,知道未来能涨回去,所以敢加仓的基金

主动型基金也好,指数型基金也好,行业基金也好,或者不是股票型基金,其他类型的基金也好。如果下跌后会让你产生质疑,质疑基金规模、质疑管理能力、质疑策略逻辑、质疑涨不回去了等等,那买入的时候就应三思。

2、那些经历下跌之后,收复跌幅,你不会惶惶而急于脱手的基金

遭遇下跌后,稍一回本就想卖出的基金,配置这样的产品是在浪费时间、浪费心力。

3、那些有了一定浮盈之后,你不会总琢磨着要赶快落袋为安的基金

牛市进度条25%的时候买入,进度条35%的时候卖出,想必基金不是这么投的。

以上就是当前时点买基金时应该发出的灵魂三问:出现意外或风险,我会不会追悔莫及?稍微经历波动,我会不会忙于跑路?一有些许盈利,我会不会急于落袋为安?

如果一只基金能经受住这三大拷问,那它就是牛市推进了25%之后,适合你的,值得配置的。市场上不缺好基金,优秀的基金经理非常多,而基金投资中重要的,一方面是选出好基金,另一方面,则是切实发挥好基金的价值,真正赚到钱。

从周期视角来看,现在仍然是适宜配置股票型基金的时点。我们不妨吸取上一轮周期中的经验和教训,不要在估值泡沫阶段才去迷信牛市,不要以为好的基金就是只涨不跌,不要忽视波动但也不惧怕波动。

希望我们能在这一轮牛熊周期中,做得更好。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