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2023,全球资产配置机会将在何处

好买说:2022年,美联储已经连续七次加息,累计加息425个基点。瑞银资管认为,尽管在目前金融环境急剧收紧的情况下,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较大,但全球经济的韧性也可能会超出投资者的预期,稳健的家庭资产负债状况有望继续支持服务消费。

2022年,美联储已经连续七次加息,累计加息425个基点,这是自1980年以来累计加息最多的一年。这种频繁、大幅的加息旨在抑制美国经济,进而降低通胀。

在此背景下,根据美银全球研究在《2022年11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中显示,75%以上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12个月可能出现经济衰退。这一比例大致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最悲观时的比例相当。
 
尽管在目前金融环境急剧收紧的情况下,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较大,但全球经济的韧性也可能会超出投资者的预期,稳健的家庭资产负债状况有望继续支持服务消费。另外,中国经济的复苏将会全球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能够避免衰退无疑是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资产的警报彻底解除。更具韧性的经济也可能导致央行需要采取更多行动,让通胀回到长期目标水平。我们认为,现在就为经济出现非常负面的情景做准备还为时尚早。较长的周期末期阶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且考虑到以上潜在动态,投资者在2023年需保持灵活和敏锐。

美联储与美国就业市场

为了更好地理解美国经济动态,有必要将美国就业市场分为低收入和高收入两个群体。目前低收入群体的薪水大幅上涨,他们主要从事服务业工作(见图1)。这主要是因为,高收入群体仍有大量超额储蓄,他们非常愿意将这些超额储蓄用于服务消费。

虽然高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较低(也就是说,与低收入群体相比,他们的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例较小),但他们的消费额仍占总消费的大部分(见图2)。

美联储的职责是给目前的情形降温,避免工资——物价呈螺旋式上升。美联储收紧金融环境旨在一定程度降低总劳动收入,为房地产市场降温,抑制商品消费。但上述消费动态是新冠疫情驱动的本轮周期中的特殊情况,可以说较难打破。我们认为,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和公司收益)可能不会像许多人预期的一样急剧下滑。不过,美联储还是需要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利率。

同时,中国的政策调整或将提振消费。我们认为,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与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是同步进行的,中国市场正在形成坚实的底层基础。在发达国家经济放缓之际,中国经济的反弹或可提振全球经济,但也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也可能使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不能过早放松货币政策。

全球资产配置展望

我们预计2023年全球股市指数将保持区间波动。美联储希望防止金融环境过于宽松,这可能会限制指数上行空间。但我们预计,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反弹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冲指数下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管,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