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时资产:港股未来仍有配置性机会

好买说:美元指数持续回调,港股收益明显,进入2023年,趣时资产认为,中国经济有望实现5%左右的GDP增长,进入复苏期。目前港股出现了超预期反弹,但估值仍处在较低水平,具有配置性机会。

1 2022年市场回顾   

2022年市场呈现滞胀特征,大类资产中仅原油价格上涨,股票价格调整幅度较大,成长性板块的调整更明显,大盘价值股表现优于市场。

行业表现与基本面表现差异较大,基于景气度或者业绩增速做行业选择表现不佳,除煤炭外,困境反转预期的行业表现较好。

从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排名与涨跌幅排名比较来看,业绩增速排前4的行业分别为农业、有色金属、电力设备、煤炭,其中煤炭行业的表现较好,其他行业的表现都与基本面无关。

沪深300指数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估值下跌,历史上沪深300没有出现过连续三年下跌或估值下跌。


2 2023年市场展望   

周期框架:

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5%左右的GDP增长,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优势非常明显。

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以及2022低基数的情况,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5%左右的GDP增长,另一方面,主要外资投行的展望预测认为,欧美发达国家2023年将面临GDP增速下降甚至衰退,中国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优势非常明显。

国内外比较之下,2023年人民币汇率预计企稳回升。从2022年底开始,人民币币值已经出现了连续的升值,利率市场、国债市场都有类似的表现,股票市场同样如此,尤其是港股市场的反弹超出预期。

结合社融和库存周期,预计今年2季度见底回升,进入复苏期。

我们认为2023年的经济可能“N字型”复苏,总体态势稳步复苏。

数据来看,社融增速往往领先于GDP增速6个月左右,目前社融规模增量出现反弹态势,因此经济增速大概率6个月后开始反弹。

中国的工业企业库存周期约3.5-4年,它的变化直接影响了GDP的增长。本轮库存周期的起点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补库存,目前处在下行阶段,根据过往规律,大概率在2023年上半年结束被动去库存,开始主动加库存周期。

综合以上两个因素,我们认为今年二季度经济可能会进入复苏期。

根据投资时钟,衰退后期到复苏期和过热期,股市走牛。

投资时钟在经济发生比较大的周期性变化时较为有效,在这一框架下,衰退后期以及复苏期股票市场是大类资产中表现最优的板块。

如果2023年是复苏的一年,那么股票市场将有走牛的基础。

业绩趋势:

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将触底反弹,我们预计2023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中枢约8%,在历史表现中可圈可点。

估值位置:

从估值的维度来看,市场反弹之后整体估值还是处在底部区域,风险溢价处在较高的位置。

根据历史规律,把过往的风险溢价做模型测算,当前沪深300的风险溢价约6%,在这样的低风险偏好的情况下,未来一年股票市场大概率表现较好。
根据历史底部的统计,去年11月底,全部A股的TTM的估值约15.8倍,接近历史上A股市场的底部,我们判断市场在2022年11月份大概率已经见底,后续伴随经济复苏,股市大概率表现较强。

风险维度:

1、欧美衰退超预期

欧美的经济目前已经颓势尽显,美国的PMI指数已经回落了大概一年的时间。如果2023年欧美经济出现深度衰退,中国经济受出口影响仍然会面临较大压力。
2、通胀超预期

如果美国的通胀水平持续高企,那么我们所预期的美联储的政策放松可能就不会出现。

3、中国实体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

需要持续跟踪房地产需求的复苏情况。2022年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已经开始持续放松,但销售面积、土地的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都在持续大幅下跌。如果今年房地产需求继续大幅负增长,经济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3 行业配置展望   

2023年出口面临下行压力,扩大内需成为重点。

我们对制造业投资比较谨慎,因为中国的制造业很多都是民营企业,投资增速跟出口密切相关,如果出口增速持续回落,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将面临下行压力。

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小幅下滑,所以投资增速在2023年很难会有很好的表现。

2023年预计基建维持稳定,制造业有压力,房地产投资下滑,消费预计成为边际变化最大的方向。

消费行业机会:

2023年消费会成为三驾马车中边际正向贡献最大的方向。

消费的机会取决于两个必要条件,第一个要有钱消费,第二个要有意愿消费。

2022年虽然经济比较困难,但是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仍是正增长,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超额储蓄,定期存款超额大约4万亿元,大多数都是原本可以用于购房等相关支出的资金。

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滑落到历史最低水平。疫情封控及经济困难的影响下,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很差,所以中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住房、新能源、汽车和养老消费。我们对消费板块较之前两年更为乐观。

医药行业机会:

从2021年开始,我们对医药行业比较谨慎,目前医药政策的边际向好,估值处在历史底部,且医药板块的市场的整体配置比例不高。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表现会明显好转。

过去一年,医药板块新冠疫情的主题炒作较多,我们基本不参与这种主题性的投资,但是会高度关注基于行业政策和基本面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高端制造行业机会:

我们认为新能源调整出机会,比较重视受益于成本下降的环节带来的投资机会。对于高端制造和国家安全领域,比较看好国产替代的投资机会。同时看好周期复苏板块的投资机会。

港股:

目前港股出现了超预期反弹,一方面中国的基本面有明显的复苏预期,另一方面美元的流动性有相对宽松的预期,美元指数持续回调,新兴市场尤其是港股受益明显。我们在2022年四季度也加大了对港股的关注和投资的力度。

经历过快速反弹之后,港股的相对优势有所减弱,但估值仍处在较低水平,恒生指数的业绩增速可能V型反弹。结合这两个指标,我们认为港股有配置性的机会,如果出现回调,仍然值得重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趣时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