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兵不动!日本央行为什么“倔强”宽松?|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市场预期落空,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政策

2.合远基金:2023年,A股有望重启上升之旅

3.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会谈

 

01

头条新闻

市场预期落空,日本央行维持超低利率政策

1月18日,日本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0.1%的短期利率目标和±0.5%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日本央行“不理会”市场押注其转向的声音,不仅维持超宽松政策不变,还维持基准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YCC)不变。另外,在会议中扩充“共同担保资金供给操作”(Funds-Supplying Operations against Pooled Collateral),可以被视为额外的宽松措施。

日央行去年年底上调YCC目标,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可信度受到冲击,控制收益率曲线的行动变得愈发艰难。近期日债利率依然顶在0.5%的新上限,导致日央行不得不继续以较大代价购买日债。

去年6月,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国债份额已经超过50%大关,并在去年10月达到了70%,本周三,日本央行表示,将继续在每个工作日以固定利率买入10年期日本国债。

“共同担保资金供给操作”是日本央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一种操作方式,民间金融机构将票据、商业票据、信用债、利率债等作为担保,以一定利率从日本央行获得融资。在1月18日的会议中,日本央行将“共同担保资金供给操作”的期限调整得更久、利率的灵活性调整得更高,意在鼓励金融机构借入更长期限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贷款,再购入债券赚取息差收益,缓解长端利率的上行压力,期望实现不购债也可以平滑收益率曲线的目的,维护YCC的可持续性。

综合来看,此前驱动日本央行调整YCC的问题并未解决,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扭曲程度仍在加深。另一方面,日本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预期继续攀升。在债市流动性紧张和通胀上行的双重压力下,日本央行后续退出YCC的概率较大。

 

02

精彩观点

合远基金:2023年,A股有望重启上升之旅

首先,疫情束缚逐渐消退,春节后生产生活大概率逐渐回归正常。其次,在地产政策发力显效的推动下,经济有望筑底回升。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2022年1-10月份,居民储蓄多增超过4万亿,蓄水池储备充分。疫情平复之后,消费场景逐步恢复和政策支持有望带来地产、消费企稳回升,有力带动经济复苏。再次,欧美加息进入尾声,外部流动性和汇率约束逐步消解,国内宏观政策自主性增强,发力空间进一步扩大。最后,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从中期看非常有吸引力,提供了良好的中期布局机会。

 

星石投资:有钱不敢花的问题何时能够解决?

静态来看,失业率高、社会信心不足是谨慎的原因;动态来看,就业恢复、政策提振市场信心是乐观的基础。超额储蓄是社会主体信心不足的表现,是居民减少支出、减少股市房产理财等资产配置的结果,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社会流动性的回归、风险资产吸引力的增强,未来超额储蓄不管流向何处,只要从居民存款中真正流出去,就能极大促进经济。如同市场活跃了对于股市是利好,同样整个社会活跃度的提升对于经济就是利好。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49%

深证成指

0.87%

恒生指数

-0.12%

日经225

-1.44%

标普500

-0.76%

纳斯达克

-0.96%

 

04

宏观新闻

商务部: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春节期间价格以稳为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9日就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商务大数据监测预测平台情况看,目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一是市场供应充足。二是价格总体平稳。三是销售稳步恢复。

 

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

为进一步完善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功能,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1月19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指引》。其中,《做市交易业务细则》提到,做市商买卖双向各自累计申报数量应当不低于1000股。做市商通过做市专用证券账户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原则上应当不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会谈

1月18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在瑞士苏黎世举行半天会谈。双方讨论了深化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合作的有关问题。双方认识到可持续金融合作的重要性,同意在双边及联合国、G20和APEC等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双方同意继续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和经济转型。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对华经贸和技术政策的关切,希望美方重视这些政策对双方的影响。中方欢迎耶伦财长今年适当时候访问中国。双方同意经贸团队在各个层级继续保持沟通交流。

 

05

固收行业动态

积极信号!外资12月增持人民币债券约600亿元

2022年12月,外资在中国债市波动加大之际,逆势买入中国债市。1月18日,中国央行上海总部公布2022年12月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截至2022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39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7%。这项数据较11月的3.33万亿元增加约600亿元,并结束此前连续10个月的调整态势。

 

新债发行市场繁荣,全球债券销售量创纪录

今年开年以来,全球债券回报创下最强年初表现,全球政府和企业债券发行市场也空前火爆。年初以来,全球债券收益已达到4.1%,创下1999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强劲的表现。发行需求过剩、新股发行优惠不断减少,以及超过17个月以来最大规模的美国高评级信用资金流入,都推动了今年1月借贷活动的繁荣。截至今年1月18日,全球投资级和投机级政府和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达到了5860亿美元,创下同期最高纪录。

 

06

研习社知识点

怎样成为赚钱的基金投资者

一、以长期投资的心态选择基金,而不是将其看做快速赚钱的工具。

二、忽视短期波动,将更有助于达成投资目标。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