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京资本:基本面疫后修复,短期无明显风险

好买说:去年底以来的市场反弹,沣京资本认为,市场仍处在基本面疫后修复的过程中,短期没有明显风险,但大幅上行的空间也不大。中长期看大概率已经摆脱最为悲观的底部位置,市场的信心得到显著修复。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高企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和市场反而会显示出更强大的吸引力。

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震荡上行,但主要涨幅集中在周五。单周上证指数上涨1.19%,上证50上涨2.72%,中证1000上涨0.26%,创业板指上涨2.93%。市场风格以机构认知度较高的白马蓝筹股涨幅较大。行业板块上,涨幅靠前的是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煤炭、有色,分别上涨4.26%、4.05%、3.71%和3.54%(这些板块具有较强的指数贝塔特征),靠后的是国防军工、电力公用、房地产,分别下跌3.99%、1.73%、1.68%。全市场日均成交7360亿,较上周小幅上升。港股恒生指数上涨3.56%,表现继续好于A股。

短期市场

近期基本面信息上,临近春节消费出行开始逐步恢复,但未呈现报复性局面;12月金融数据略低于预期,与年底特征和疫情干扰有关,1月份春节错位数据也不会很高;美国CPI符合预期,相比对美联储决策影响,增长和就业数据未来将占据更大权重;政策上主要以房地产和互联网平台为主,落实前期会议精神,实质性经济政策由于春节和政府交接并不明显;北京等地房地产市场升温,初期可能与前期压制的需求释放有关,持续性需要跟踪。

综合基本面情况看,”初步好转迹象+政策继续呵护+未来向好预期“构成了当前市场上涨的基础环境。如我们年度策略标题中提及的感触,市场一旦对于未来预期向好就会很快将预期打满,如市场能确定性上涨15%何不越早入场越好,此谓”寸阴若岁“;但毕竟全年经济环境尚不清晰,目前以50指数为代表的白马股容易达到估值上限,历史是还会再次重演茅指数泡沫,还是依据产业基本面情况走出新的风格特点,此谓”道远知骥“。

伴随股价上涨而市场情绪逐步乐观,特别对于港股”同时享受内部经济恢复和外部流动性好转“的逻辑基本达成一致。我们认同市场看好的观点,预期拔高的空间可能也没有结束。但提示近期值得关注的”三率“信号:一是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其升值速度明显大于美元下行速度,且汇率与港股同时回到22年5月份平台;二是美股VIX和A股隐波所代表的波动率处于历史较低位,波动率通常具有聚积效应;三是美债利率进入深度倒挂,10Y与2Y之间差距-0.75,为1980年以后的最低值。我们认为无法衡量市场情绪会达到什么样的高低水平,目前暂时跟随市场趋势可能是相对合理的做法;而随着白马股的估值提升,那些具有明显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性价比更加显现,对此多一些关注和储备也是对冲未来波动的一种应对。

中长期趋势

不论是国内经济还是权益市场,大概率已经摆脱最为悲观的底部位置,市场的信心得到显著修复。从更长视角看,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的修复和政策刺激带来的增量贡献,构成了未来几个季度增速逐步回升的可靠基础,且如果明年GDP增速要达到5%,除了基建持续发力外,还需房地产在供给和需求两端持续改善,对经济形成“托底之势”。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海外政治、社会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如果我们能够保持稳定、持续的增长态势,保持理性、客观、建设性的海外地缘关系,中国的经济和市场反而会显示出更强大的吸引力。只要经济回归正常,市场摆脱系统性风险,那些我们一直以来关注的能源革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消费升级、产业自主化等新兴成长领域,也都将会体现出更强的产业趋势和投资价值。  

投资观点

市场仍处在基本面疫后修复的过程中,短期没有明显风险,但大幅上行的空间也不大。可以保持相对积极仓位的同时,核心是一方面是通过跟踪疫后复苏节奏来布局疫情影响最直接、且景气恢复可能超预期行业的优质公司,另一方面是挑选离疫情影响相对较远,但基于全年具有业绩增长加速持续性潜力的成长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沣京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