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已超2022全年,如何把握机会?|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北向资金1月净买入近940亿,超2022年全年总额

2.弘尚资产:长牛、慢牛才更有利于投资

3.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01

头条新闻

北向资金1月净买入近940亿,超2022年全年总额

1月18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7.3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9.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7.45亿元。继周二刷新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历史新高,截止周三,北向资金连续第11个交易日净买入,月净买入额已升至938.81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净买入总额900.20亿元。

就像我们在之前的日报中提及的,压制风险资产的三个因素,包括疫情管控政策、地产政策、海外的通胀和加息,都已经出现了拐点信号。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之下,外资快速流入。尤其是外资对蓝筹股的大手笔“扫货”,直接助力沪深300涨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北向资金之所以被称为“聪明钱”,它对于行情的把握,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尤其是外资对于上涨行情,把握的较为准确,而且外资的大幅流入,有助于推动行情进一步上涨。

我们能否从近几年“聪明钱”的流动经历中,找寻到规律呢?2018年外资流入2942亿元,流入较少,2019年进行了补充流入,流入3517亿元。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2020-2021年。2020年相较2018年流入的更少,只有2089亿元,而在下一年(2021年)外资大额流入了4322亿元。综合来看,受风险事件冲击的次年,外资往往会呈现出资金回补特征。去年(2022年)外资仅流入900亿元,并且A股当前的外资占总市值的比重仅为4%左右,在全球市场中处于大幅低配,由此,机构普遍预测2023年外资有望迎来趋势性流入。

随着2023年全球流动性由紧转松,中国资产优势重现,“超配中国”的呼声几乎成为华尔街的主旋律,不少华尔街机构认为,目前参与中国资产的这一波反弹仍为时不晚,多家投资巨头进一步调高了对中国资产的定价空间。可见,当前A股估值相对偏低,中国资产对外资仍具有吸引力。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弘尚资产:长牛、慢牛才更有利于投资

现在市场一开始上涨,大家就期待牛市。其实,普通投资者不应该总想着牛市,因为牛市意味着价值毁灭,长牛、慢牛才更有利于投资。过去大牛市的基础是很低的估值,以及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比如 2014 年四季度,当时估值很低,尤其是蓝筹股估值,而利率还较高,所以当央行意外降息,市场一下子就被激活,引发一波牛市。2018 年底,估值也很低,利率相对较高。2019年,业绩增长叠加无风险利率下行,催生了一定规模的牛市。现在估值很低,但利率也很低,并且美国已经加息,中美利差倒挂。从历史上看,这种情况并不多见,需关注未来货币政策转向,所以,不要预期市场会在短期内大幅上涨。

 

高盛投资:重申两大投资主题,即美元资产优先和保持投资

尽管2023年的投资环境仍充满不确定性,高盛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在最近发布的2023年投资展望报告中重申其两大投资主题: 美元资产优先和保持投资。目前,高盛投资策略组认为经济衰退并非近在眼前,且当前股市的下跌也已部分反映了经济衰退的风险,因此建议保持投资,避免过多非必要的战略资产配置调整。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01%

深证成指

0.09%

恒生指数

0.47%

日经225

2.50%

标普500

-1.56%

纳斯达克

-1.24%

 

04

宏观新闻

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073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763亿美元。2022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经受住了考验,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保持了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IEA:一季度石油市场仍面临供应过剩

在1月18日(周三)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中表示,11月全球石油库存增加了7910万桶,达到202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IEA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料将增长190万桶/日,达到创纪录的1.017亿桶/日,其中,中国的需求预计占2023年石油需求增长的半数。今年前三个月,预计原油供应量将超出需求量约100万桶/日。IEA在中国重新开放后上调了需求前景,但预计需求增长的情形在二季度之后才会出现。

 

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扩大收益率区间

1月18日(周三),日本央行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未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表示,不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扩大收益率区间,YCC政策完全可持续;将继续保持宽松政策,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加码宽松;通胀仍有上行风险,但无法持续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经济正在回升,但不确定性仍极高。

 

05

股权行业动态

虎头局获得新一轮数千万融资

1月12日消息,上海万物有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获得新一轮融资,金额约数千万元,红杉资本和GGV纪源资本参投。虎头局的定位是新中式点心潮牌,是第一家将中式烘焙年轻化、零食化的品牌。其品牌理念是中点西做、优选食材、不时不食、当日现烤、低脂低糖,品牌形象是怀旧、国潮风。虎头局的主要产品包括:中式烘焙品(酥饼、糕、团、小吃)、创意中式甜品茶饮、伴手礼/场景礼。虎头局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

 

乐纯生物完成数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1月12日,上海乐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诺和控股、泛大西洋、高盛领投,中科科创、弘晖资本、康君资本、川流投资、国民创投、中科招商、晨熹资本、中金资本等机构跟投。乐纯生物成立于2011年,是从事生物制药行业一次性使用耗材及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持乐纯生物长期研发投入(含美国研发中心人员和设备投入),海外业务的拓展和营销,以及产业链整合与并购。乐纯生物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

 

06

研习社知识点

选择基金的基本原则

一、看投研团队。管理人重视投研团队建设,基金经理拥有丰富经验。

二、看长期业绩。回撤控制及时,能长期稳定的提供超额收益。

三、看投资纪律。风格恒定,坚持原则。

四、看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有序,股权结构稳定清晰。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