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政策持续释放利好消息

好买说:市场持续反弹,保银投资认为,政策持续释放利好消息,央行发布会释放了更多重要的政策放松信号,近期市场风格出现了重大转变,低波动和低换手转负,低估值依然强有效。ROE、利润等盈利风格崛起,成长因子走强,基本面风格快速回归,大市值显著跑赢小市值。

01 市场行情

上周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440亿元,累计两周净流入640亿元,为历史最高。流入前三大行业为非银金融、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食品饮料;流出前三大行业为煤炭、国防军工和房地产。

02 行业点评

宏观策略

上周新成立公募基金14只,合计募集99.4亿元。其中债券型7只,共募集67.1亿元;混合型5只,共募集3.42亿元;股票型2只,共募集28.87亿元。

政策持续释放利好消息,央行发布会释放了更多重要的政策放松信号,比如“研究制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支持措施”,以及调整房企三线四档参数,放松了三条红线的监管。

近期市场风格出现了重大转变,低波动和低换手转负,低估值依然强有效。ROE、利润等盈利风格崛起,成长因子走强,基本面风格快速回归,大市值显著跑赢小市值。

央行表态出台更多政策,进一步改善房地产融资及刺激需求,市场普遍担心银行成为最终买单者。例如,若进一步下调存量房贷利率将大幅降低银行净息差,抵消经济复苏带来的正面影响。

消费

受益于春节人流返乡,低线城市宴席聚餐场景景气度较高,速冻经销商反馈乡厨场景动销超预期,在12月进行大量备货的背景下目前已经开始补货。
2023年元旦之后,随着出行与消费场景的恢复,白酒动销有了明显提升,近期经销商的沟通中情绪也明显积极了许多。短期内白酒有消费场景恢复、宴席场次提升、阳康后短期饮酒量存在下降的现象,拉长维度看,消费复苏的主线明确。

制造业

进入2023年,军工行业资本运作进入上升趋势,但在重重利好下,由于Q4业绩兑现超预期概率较小,二级市场反应惨淡,似乎进入了因为增速向下,而杀估值的阶段,并延续了去年至今的跌幅。展望2023年,复杂的国际形势仍能形成事件催化,但市场的反应则见仁见智。

手机行业专家表示手机高库存时期已经过去,除内存芯片外,大部分零部件库存水位逐渐回到正常区间。专家预测2023上半年手机销量同比下滑5%,基本确定不乐观;下半年有望在低基数基础上恢复到同比15%的弱增长。新机创新方面,上下折叠手机、影像增强、100W以上快充是重点方向。

特斯拉全球大幅降价,叠加欧美潜在衰退风险和中国补贴透支,将在需求和价格两端同时穿刺汽车电子板块,带来大量沽空机会。

工信部联合十六部门发布数据安全产业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到2025年前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年复合增速30%。相关安全类公司的最大客户为政府单位,考虑到当前政府预算紧张,是否会在短期内进行数据安全相关的IT投放仍存疑,预计相关公司短期不会有明显的业绩影响。

欧洲最新发布的新能源车销量数据看,12月欧洲七国新能源车销量合计34.35万辆,同比增长63%,相比于11月销量环比上升50%,单月渗透率为40.1%,较11月的29.5%回升明显。在2023年部分欧洲国家开始实行补贴退坡和加征税收等因素影响下,车主提前购车意愿明显增强,反映在新能源车市就是销量的超预期表现,同时新能源车全年销量在欧洲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在整体车市回暖的态势下欧洲七国新能源车累计渗透率上升至24.3%,同比增长7.3%。

周期

随着美国通胀回落刺激美元指数持续下跌,支持多数贵金属和工业金属上周累计上涨,上周五黄金八个月来首次收盘突破1900美元关口,最近一个月每周保持累计上涨。除伦镍和伦铅外,上周基本金属都累计大涨。国际原油在开年第一周大幅回落后也持续上涨,创三个月来最佳单周表现。

欧洲天然气价格连续第五周下跌,这是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长时间连跌,交易员认为目前的库存水平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都充足,对即将到来的寒流不屑一顾。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收于每兆瓦时64.81欧元,下跌3%,同时英国天然气下降了2.9%。最近的温和天气缓解了欧洲的能源危机,导致天然气价格从去年12月初的水平暴跌,欧洲各国天然气平均储量约为82%,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因为能源价格高企,2022年中国对俄罗斯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380亿美元,中国从俄罗斯进口额同比增长44%,为1141亿美元。

医药

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在国家医保局指导和协调下,四川省医保局牵头形成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采购联盟,全国各省份均积极参加,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

随着国内新冠康复者不断增加,阳康后的身体机能检查需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尤其是肺功能方面的CT检查,单日检查量由2w提高至7w,体检行业过去在疫情背景下由于比较高的operating leverage(经营杠杆)均出现了亏损,复苏后预计会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据国家卫健委上周六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国发热门诊量在12月23日达峰,1月 12日较峰值减少83%,城乡趋势趋同;急诊诊疗人次在1月2日达峰,1月12日较峰值下降28%;1月5日住院新冠患者达峰,1月12日较峰值减少22%,目前在院重症患者数量仍处于高位,重症床位使用率75.3%。另外,1月12日普通门诊诊疗人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普通医疗需求呈持续恢复态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