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知资产余海丰:千帆过,万木始春

好买说:充满魔幻的2022年即将过去,慎知资产认为,乐观的看待疫情反复,相对看淡海外需求驱动的品种,相对看好内需(消费、基建,甚至是地产)。行业层面,结合估值的情况,看不到哪个行业会有突出的超额收益,风格上,总体我的看法偏暖,成长股大概率占优。

一、《2022年展望》回顾

文章如此回顾2021年的A股:

股市与基本面之间是存在裂口的。我的理解:A股以新能源为典型的结构性行情非常猛烈,带动了大量资金入市,激活了整个市场。

在2022年的展望里,我谈到四个主要线索:

1、中央的定调是“保增长”,对资本、对“双碳”的表述都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2、如何挽救房地产;

3、走出疫情;

4、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总体结论如下:

要降低收益率预期,甚至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客观的说,这是一篇高质量的年度展望,不管是关于全球疫情、房地产、美国加息,还是关于股市大方向的判断,都有很好的表述。

误判的是国内的情况,但这一点超过了理性和逻辑的范畴。不展开。

二、2022年回顾

2022年,魔幻的事情很多。

我想不到俄乌会打起来(当然,部分原因是水平有限);

我想不到俄乌会打成这个样子(当然,普京大帝也没有想到);

我想不到港股会因为俄乌战争而暴跌;

我想不到5月的外滩广场能够长草;

我想不到长江流域今年夏天的高温会辣么高;

我想不到美元指数会创过去20年的新高;

我想不到特斯拉年度跌幅65%;

我想不到10月7日离京,28日才能回到办公室;

我想不到10月的港股会跌回到1997年;

我想不到11月的某个深夜,收到正在方舱的小伙伴发给我的微信,看着看着,就哭了;

我想不到我会因为北京二环的一路畅通而揪心,会因为重新堵车而暗喜;

我最最想不到的是12月的大江南北,弥漫着奥密克戎的味道。

我想用一幅图片来结束我对2022年的回顾。2022,再见!2022,再也不见!!

三、2023年的主要线索

1、如何重塑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直接引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原文: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三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

在目前士气低迷、百业待兴的背景下,我对明年的政策充满期待。

2、特别强调,对常态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竞争力保持信心。即便是在困境里,我们也要保持客观。

3、美联储何日重启“降息”

这里需要注意两点。第一,美国降息,是以基本面的下滑为代价的(对应中国的出口会面临严重挑战),而且,考虑到美国的劳动力缺口具备长期性,对降息的幅度和速度都需要边走边看;第二,美国降息不代表美元就会走弱(这一点明显和当前的市场主要看法相左),因为历史上,美元走弱往往同步于全球经济的复苏。

四、估值

下图是2011年以来的EP-BOND序列。这个指标的意思是估值(PE)的倒数减去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数值越大(小),意味着估值越低(高)。可以看到,该指标处在相对高位,对应估值相当便宜。

再看市净率(PB)的情况。下图展示了2011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市净率的走势,可以看出,目前的市净率处在均值附近,也就是从市净率的角度,目前的市场至少谈不上贵。(事实上,2015年之前沪深300过于便宜,拉低了均值)

五、股市展望

有利因素:

疫情这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根除;

相信顶层设计会大力气提振信心、促进增长;

估值不贵;

不利因素:

美国进入下行周期,出口承压。

总体结论:

股市(包括港股)温和上涨,上涨的幅度首先取决于(各种)政策,疫情的情况相对次要。顺便说一句,沪深300指数自诞生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连续三年下跌的情形。另外,根据wind的数据,恒生指数自发布以来,一共只有三次连续三年收阴,最近的一次是2020-2022年,但从未有过连续四年下跌的情形。是不是可以乐观点。

风险点:

疫情反复(这一点我是相对乐观的)。

投资方向:

相对看淡海外需求驱动的品种,相对看好内需(消费、基建,甚至是地产);行业层面,结合估值的情况,看不到哪个行业会有突出的超额收益;风格上,因为总体我的看法偏暖,所以,成长股大概率占优。

六、写给普通的你我

2022年有太多的瞬间,让我们唏嘘不已,甚至是嚎啕大哭;

我们不该忘记。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可我还是希望我们能够忘记,忘记那些伤痛,那些害怕,和那些绝望。善于遗忘的人,是幸福的,而且,我们终究要走出昨天。如果注定没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那我们更应充当好自己的守护人。

你我一样,蝼蚁之躯,蚍蜉之力,卸下昨天的行囊吧,对自己好一点。

毕竟,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

你看,已经开始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