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重温投资最重要的事

好买说:当我们处于市场周期时,我们往往因为担忧而无法做到,睿远基金认为,遵从最古老也是最简单的投资原则是“低买,高卖”,对内在价值有坚定的认识,当价格偏离价值时,坚持做该做的事,同时足够了解以往的周期。

最古老也是最简单的投资原则是“低买,高卖”,逢低买入有利于我们将本金配置在相对低位。

当我们处于市场周期时,我们往往因为担忧而无法做到。在损失面前人人都会不安,直至最后所有人都产生疑问:“也许是我错了吧?也许市场才是对的”,当人们开始想“股票跌得太厉害了,我最好在它的价格趋于零之前脱身”的时候,这时候往往就是底部区域。

重温《投资最重要的事》不难发现,书中的描述与真实场景非常接近,身处其中却难言轻松,但也许可以为我们增加一些信心。

随着股票市场的深度调整,各大指数的估值相继进入底部区域。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我们该如何抵御消极情绪,采取合适的行为。

该书作者霍华德·马克斯表示,虽然没有保证你永远做出正确决策的完美工具,没有告诉你市场已经摆向非理性极端的公式,也没有保护不受消极情绪影响的魔法药丸,但也分享了一些经验:

对内在价值有坚定的认识。

当价格偏离价值时,坚持做该做的事。

足够了解以往的周期。

首先,对内在价值有坚定的认识。

股票代表了企业的所有者的权益,从本质上来讲是无期限的,如果你对企业的判断是正确的,时间可以冲减过高的成本。

在他看来,最佳选择就是基本面所反映出来的内在价值,对内在价值的准确估计是进行稳定、冷静、有利可图的投资的根本基础。

内在价值包括很多方面,简单来说,就是账面现金和有形资产价值,公司或资产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以及这些东西的增值潜力。

在一个下跌的市场中获利有两个基本要素:你必须了解内在价值;同时你必须足够自信,坚定持股并不断买进,即使价格已经跌到似乎在暗示你做错了的时候;还有第三个基本要素:你必须是正确的。

其次,当价格偏离价值时,坚持做该做的事。

低于价值买进是最可靠的盈利途径,高于价值买进则很少奏效。乔尔·格林布拉特认为,这是所有优秀投资背后的原则。

在理想的情况下,能够以相对低的价格买进。折价力度越大,安全边际越大。折价力度过小,安全边际有限,根本无法提供切实的保护。

——塞思·卡拉曼

很好地理解价值以及如何对待价格浮动是成功投资的关键。

——乔尔·格林布拉特

价格和价值的关系是成功投资的关键。由于很少人对未来经济、利率、市场总量有超越群体共识的看法,因此,投资者的时间最好用在获取“可知”的知识优势上;行业、公司、证券的相关信息,你对微观越关注,你越有可能比别人了解得更多。

在价值坚挺、价格低于价值以及普遍消极心理的基础上买入,很有可能会取得最好的投资结果。然而,即使这样,在形势按照我们的预期发展之前,也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对我们不利。当然,“定价过低”绝不等同于“很快上涨”,在证明我们的正确性之前,我们需要足够的耐心与毅力长期坚持我们的立场。

第三,足够了解以往的周期。

事物有进有退,有盛有衰。很少有事物是直线发展的,有些事情可能在开始时进展得很快,然后却放慢了节奏;有些事情可能在开始时是慢慢恶化,然后突然急转直下。当人们对事物的发展方向满意、对未来前景乐观时,这会强烈影响到他们的行为。

经济与市场周期上下波动,无论此刻它们朝向哪个方向运动,都会有大多数人相信它们会朝着这个方向永远走下去。这样的想法非常危险,因为它会扰乱市场,将价格推向极端,引发多数投资者难以承受的泡沫与恐慌。

投资者的群体心理也呈现有规律的钟摆式波动——从乐观到悲观,从轻信到怀疑,从唯恐错失良机到害怕遭受损失,从急于买进到迫切卖出。钟摆的摆动导致人们高买低卖,极端时的逆向投资可以避免损失,至少不要在低谷转身离开。

我们都无法准确预知未来,我们不知道过热的市场将何时冷却,也不可能知道市场将何时止跌上涨,不过,虽然我们不知道将去向哪里,但我们应该自己身处何方,我们可以通过周边人的行为推知市场处在周期中的哪个阶段。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及企业盈利具备一定韧性,A股和港股市场今年以来经历大幅调整,当前估值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投资价值。我们无法准确预知未来,但我们需要始终相信中国未来的发展,相信优质企业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可以多一点信心和耐心。

同时,祝大家健康平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