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信投资周伟锋:市场拐点已现!2023年机会不止新能源

 

近一年,我们对远信投资做了三次调研,从市场、合规风控、研究员再到基金经理,抽丝剥茧,由点及面。

远信给人的印象是笃定、理性且视野长远。尽管经历了这两年的市场波动和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远信依靠优秀的中长期选股能力和抗极端风险的管理能力,创造出亮眼的业绩表现。在远信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持做长期价值投资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对不同时代背景下市场变化的审视和理解,“大时代的趋势”与“高质量的成长”,这既是远信把握市场的策略,也是未来坚定看好的机会。

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也许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在调研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远信汇聚成的是一个价值投资平台,而不是简单的基金经理组合。在充分共享,互相碰撞,独立决策,共同进化的团队文化下,我们也试图去解读优秀业绩背后的个人故事。


“从很多迹象来看,现在已经处在非常明确的一个市场拐点。”

“短期的宏观不确定性有可能是一个常态,所以要求我们整个组合要具备中期抗极端宏观压力的能力。”

“‘极端困难’的处境已有所缓解,2023年投资一定比2022年好,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刚过去的周末,远信联席首席投资官周伟锋做了一次精彩的投资分享。

周伟锋的过往业绩非常亮眼。

在公募任职的十多年里,周伟锋深受包括社保基金及多家头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内的专业投资人的认可,公募职业生涯最大管理规模超200亿。2014年,周伟锋单独管理国泰价值经典基金,在其6年管理期间(2014.3.17-2020.8.21)基金年化收益率达23.53%,同期沪深300年化表现为13.54%。(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加入远信后,周伟锋的业绩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成立于2020年三季度的私募产品业绩大幅跑赢市场,同时回撤控制表现突出。即使在市场表现大幅下跌的2022年,周伟锋的基金也跑出了不同于市场走势的曲线,在年中较长的一段时间一直都保持正收益。

周伟锋也是一位有着明显个人特色的基金经理。

在投资风格上,周伟锋侧重成长,且是有价值基础的成长、确定的成长。投研能力圈聚焦在新能源产业链、制造业以及消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深耕近十年的他,是业内公认的对产业理解最为前瞻,研究最为深入的基金经理之一。

在投资方法上,周伟锋强调“早期投资”,注重时代变迁,从战略高度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思考投资机会;落实到具体投资标的,周伟锋会选择“未来的核心资产”,即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当前估值合理、ROE高的细分赛道头部企业。

站在2022年底,市场的走势如何,机会来自哪里?周伟锋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未来又会看好哪些方向?我们也有必要通过历次调研与路演分享,来对这位穿越牛熊,公私募投资收益持续优秀的基金经理,有更全面的认知和解读。

01

投资,是原则性很强的工作

“市场一直在变化,2022年是获取绝对收益比较难的一个年份。在存量市场中,热点往往集中在某一两个板块,这对于私募而言长期持股的压力非常大。”

对于周伟锋而言,投资正收益主要来自于企业的业绩增长。在负的beta市场中,沉淀下了不少企业的成长alpha。而在市场压力之下,各行各业龙头公司的抗压能力也越来越强。正如他一直强调的,从投资的角度去投一些比较好的优质企业,就不会在市场中迷茫。

对基金经理而言,选公司是投资的“重中之重”,其中包括,怎样去选公司,选怎样的公司。但有所不同的是,大家看到的龙头是现在的核心资产,而远信看到的是未来的核心资产。周伟锋选择避开“大众化”标的,选择符合时代发展趋势,估值合理、ROE高并且是所在细分赛道的龙头的这类“未来核心资产”。

在他看来,A股市场存在很多这样的核心资产,基金经理需要去挑选出这些标的,而不是只守着几个打上标签的龙头布局。例如在2021年分化严重的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都聚焦于所谓的“核心资产”,抱团股的估值也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很多细分行业龙头的估值则被明显压制。在周伟锋看来,市场短期的热点不能触碰,不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因此他没有布局这些高估的核心资产,反而布局了很多细分子行业的龙头,赚到了这些龙头公司估值修复的钱。

估值情况、盈利增长,都是周伟锋特别关注的指标。回顾过去,2016年是他投资生涯的一个转折期。

2016年,周伟锋的公募管理规模达到了100亿,规模扩大的同时,周伟锋对公司和估值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吸取了此前股灾时候的教训,认为投资是原则性很强的工作,再好的公司,也需要关注估值,在估值合理的时候买入,并在泡沫前卖出。同时减少干扰因素导致的被动追涨杀跌。

以公募时期的文具行业龙头A公司为例。大部分研究消费的人,比较少会关注到文具行业,而市场也普遍认为文具行业是过于传统的行业,整体增长空间有限。但周伟锋在研究日本和韩国文具行业之后发现,本土文具品牌也有其生态。本土品牌最突出的力量是渠道铺设的能力,渠道铺设能力越强,销售上升的速度越快。而随着大众对于本土品牌认可程度不断提高,这些公司业绩增长速度表现飞快。市场的认知偏差给了公司很低的估值,而周伟锋也顺利把握住了这个好的投资机会。回头看,这也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投资案例。

周伟锋认为2023年市场估值继续压缩的概率是比较小的,这个阶段对于绝对收益来说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时期,所以未来还是会专注于能创造价值、持续增长,且估值没有泡沫化的一些优秀公司。

当然,对于周伟锋来说,价值投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按照自身的能力圈投资,且不断拓展提升自己的能力圈。

在多次的调研接触中,我们能感受到周伟锋在投资中的严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周伟锋积累了很强的能力圈,因此他对行业的成长性很有信心,无论短期的涨跌,对行业的布局和投资都有长远的底气。

同时在周伟锋看来,时代一直在变化,每一个人都要留出很多时间去学习新的东西,跟上时代,扩展能力圈。正如2013年周伟锋开始投资电动汽车之时,尽管当时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回头来看,当时的判断是正确且前瞻的。周伟锋认为,投资取决于空间、成长和确定性,即使短期你和市场讨论的东西不在一个频道。对确定性的理解和把握,依赖于自身的学习能力,能力圈也要足够宽。

02

跟随“时代的趋势”,不止于新能源

周伟锋是市场上最早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基金经理之一。

从公募到私募,十几年来周伟锋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究从未间断。但从持仓布局上,我们也能看出,周伟锋依旧强调分散配置,仓位布局不极端。

“我们不希望我们的持仓标的同时涨,但是也不太希望同时跌,大概率是靠一个长期组合来跑出alpha。”在周伟锋看来,基金组合的投资应涉及全社会成长,不只限于新能源。在均衡配置,优选个股的情况下,组合中各类成长的投资收益此起彼伏,不在同一时间表现好或差,就可以跑赢市场的大幅下跌。从产品业绩表现来看,相较于重仓新能源的组合,回撤也会明显小一些。

2021年,远信就指出围绕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需要下沉。市场把对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期待都堆积在几个龙头股上,这些个股的估值也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平。然而周伟锋按照自己的原则,没有布局这些龙头标的,也没有参与市场的热点炒作,反而是在新能源向下拆分的很多细分行业里寻找机会。如果说2021年是赛道间beta的差距,那么2022年就是部分龙头高估值带来的下跌风险,和赛道内部个股之间的分化。这也印证了此前提出的观点。

在周伟锋看来,景气度比较高的一些行业,其技术迭代的速度也很快,一个技术迭代可能会淘汰一批公司,所以需要密切跟踪。另外,买入之后遇到股价的下跌,不一定是错误,需要观察公司长期投资逻辑是否还成立。股价下跌可能是短期经营的波动,或者是市场预期的波动。如果公司的时间和空间仍符合预期回报,就会选择一直持有,而当有更好的替代标的时,也会着眼于3年以上的时间维度进行研判,跟踪到位后再考虑更换。

“现在看好的很多方向,都是多年前基于社会的发展背景筛选到的。”

周伟锋认为,投资是在选股票,但同时也要跳出股票,跟随时代的变迁,从战略的高度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去思考投资机会。从过往投资经验来看,研究时代变迁对投资可以说很有用。这也就是周伟锋“早期投资”方法的思路,建立3年以上时间维度的投研体系,来保证成长性和正确率。

如何跟随时代的脚步,除了个人的能力之外,更离不开大量扎实的跟踪调研。在调研中,我们也能发现,周伟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勤奋管理人”。入行以来,一直深耕于产业链一线的调研,与上市公司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及时掌握着行业发展的动态,对未来发展趋势也有着前瞻的判断。周伟锋用多年经历告诉我们,投资成长行业,需要更多关注时代发展,看得更远。

03

寻找引领中国未来的成长

2022年整个市场经历了海外冲突、美元汇率变化、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波动等风险,周伟锋认为,从目前来看,“极端困难”的处境已有所缓解,市场正逐步向乐观方向过渡。从很多迹象来看,现在已经处在非常明确的一个市场拐点。且2023年的宏观及市场的变化,一定会比2022年好,因此可以用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此外,在后续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未来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或许也可以期待,这对于市场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市场也会提前反映预期。

随着近期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周伟锋相信未来会有几个大的变化值得关注。

第一,一旦市场的活力提高,无论是经济的压力或是出口的压力,可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同时关注资金的流入方面,随着居民整体资产配置的增加,股市的流动性会有所增加,这与2018年至2019年初的市场情况是一个道理。

第二,在一些负面情绪消失之后,外资大概率也会回流。同时美元汇率见顶以后,资金回流美国趋势已经结束,随着近期政策的慢慢提振,外资对国内市场的流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善。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看到的港股回暖或许只是一个先行指标。

在当前这个阶段,周伟锋认为,虽然看起来还有一点迷茫,但市场的大方向是比较清晰的。从经济面到市场面,目前很多信号已经非常明确,应该把握住比较早期的时间,不仅仅是逐渐乐观,而是要趁早乐观。

对于市场机会,周伟锋认为,未来经济和政策还是会回到中长期的明确的战略方向上,他也有看好的几个领域。首先,是一贯看好的制造业高端化,在组合上的占比依旧会比较大。依托于中国制造的优势,未来会进一步强化很多细分领域的机会,这个机会不是一两年,可能是5-10年的持续。其次,碳中和是一个不断保持关注的方向,包括所带来的新能源汽车、光伏,新兴产业里的半导体,在目前阶段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再者,后续也会关注医药行业的机会,中长期医药领域的消费升级,当中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结构性机会。

同时周伟锋也表示,因为疫情或其他放松带来的某一些阶段性的看似猛烈的机会,其实其定价或估值是非常难把握的。对他而言,不会因为一些特别短期的因素而去考量,更多的是看到基本面变化给公司实际经营带来的影响。

市场上会存在两种极端,一种是过于长期,不注重景气度和估值的匹配;另一种是过于短期,完全由景气度决定。但是从中长期投资来看,估值和景气度是帮助降低风险的一个指标,但是长期还是靠优秀的企业。

作为一个“产业投资者”,周伟锋不拘泥于任何行业,不看主题属性,而是更多站在产业格局、产业发展方向上考虑机会。每5-10年,周伟锋都会对时代主旋律做一个清晰的研判,从方法论角度去落实广度和深度,不断优化。在他看来,投资既要有成熟的投资方法,还得不断去勤奋地发现机会。

一方面通过企业内在价值的增长,获取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通过深度的基本面分析,寻找引领中国未来的成长。周伟锋坚信,最好的投资就是对伟大时代的投资。

04

2023年
先迈出一小步,才有一大步

无论是能力圈的扩展,还是扎实高频率的调研,又或是对市场机会的摸索预判,我们都能看到投资中勤奋与学无止境的重要性。

在周伟锋看来,本质上,投资就是分享时代发展的红利,想要发现长期投资价值,需要对时代背景和趋势有准确的认知。从科创板成立,包括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以来,很多新兴公司的成长速度在明显加快。而随着证券市场参与者的逐渐成熟,交易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对周伟锋而言,在这个高频交易占比还算比较大的存量市场中,私募的团队还需要不断增加方法和工具的积累运用。

“我们相信中国未来的市场还会有变化,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去学习,无论是跟国内同行,还是海外同行,还是券商、客户、渠道等在某些领域非常专业的人士,做更多的沟通与交流,帮助策略优化,以及对未来做研判。”

这不仅仅是周伟锋所思考的,也是整个远信团队正在做的。

对于2023年投资,周伟锋积极乐观。在他看来,还是那句老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就像是很多优秀的企业,在遇到困难或者不确定时依旧在努力往前走。对短期的预期不要太高,对长期的收获要有信心。

“在今年的4月份,想要做出逆向决策是非常困难的,但回过头看,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可以做决策的时间,在初期步子可以迈的小一点,但只有先迈出一步,未来才有可能踏步前进。”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