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投资李蓓:控制风险,守住底线

好买说:本月初以来中国相关股票市场强劲反弹,半夏投资李蓓认为,风控第一,收益第二。严格控制回撤,对于提高长期收益率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当前的趋势下,医疗资源可能会变得紧张。所以,控制风险守住底线,就更应该提上日程了。

了解半夏投资的投资人、同行、读者都知道,我们一直特别强调风险管理和回撤控制,我们经常说:

风控第一,收益第二。

半夏有三个系列的产品,每个系列都有明确的内部对最大回撤的风控要求。低波动系列的最大回撤控制目标是15%以内,高波动系列是30%以内。

半夏平均的个股持仓比例,只有2%不到,在资产类别和细分资产类别上,我们都强调分散持仓,不集中压注。

在历史上的若干时段,一旦我们认为股票市场阶段性存在较大风险,就会果断快速把权益类净多仓降到10%左右甚至更低。例如:2018全年,2020年春节前,2022年初,2022年7月市场反弹后。

半夏还有自己独创的基于日度潜在最大下跌的动态风控,由交易总监独立于基金经理以外,执行管理。

为什么我们如此这般强调风险和回撤控制呢?

因为我喜欢基金经理这个职业,喜欢投资管理这个工作。

我想在市场上一直活着,在资产管理行业做到老。我知道职业生涯一定会遭遇许多的黑天鹅,但我依然不想半途而废,不想黯然收场,不想归隐山林。所以,我必须非常谨慎的管理风险,控制回撤,才可能历尽黑天鹅,不会倒下。

另外,严格控制回撤,对于提高长期收益率是非常有帮助的。简单地算个小学数学,回撤50%,是需要涨100%,才能回到前高的。在投资这个事情上,向上的收益和向下的回撤,对投资长期结果的影响,是高度不对称的。

举例来说,本月初以来中国相关股票市场强劲反弹,半夏宏观对冲的涨幅并不很突出,我估计可能略低于主观股票多头基金的平均水平的。但是,因为我们一如既往的回撤控制好,半夏宏观对冲今年最大净值回撤只有个位数,创新高的难度就很低。截止今天,本周五收盘,半夏投资旗下基金的净值,都创出了历史最高。
我对于风险的敏感和重视,积极管理风险控制风险的意识,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不仅在投资工作中,在生活中也是如此。这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

因为我爱这个世界。

我喜欢这个世界的许多美好的事物,也爱这个世界上的若干人。我希望自己能长期健康愉快的活着,感受这一切。

在2020年春节前,新冠病毒刚开始在武汉蔓延开的时候,我们在投资组合上增加了股指和商品的看跌期权作为对组合的保护。在生活上,半夏投资全体员工提前放假一周,避免通勤过程感染的风险。

之后,我们又联系供应商,购买了了大量N95口罩,分发给所有同事。

在上海今年封控的前几天,我就给全家储备了足够的粮食肉类蔬菜,2个月的常温牛奶。

2个月前,我就判断,奥米克戎的传播力更强而症状轻微,坚持过于严格的封控,对经济和人民生活的伤害带来的坏处,开始大于收益。疫情防控措施的相应调整适度放松可能是迟早要到来的,当时估计可能在明年的夏天。中长期看,这是理性而正确的选择,但中短期,很可能会导致阶段性感染人数的上升和医疗资源的紧张。

我自己做的准备:
1,带领全家人坚持运动,健康饮食,规律睡眠,增加免疫力。
2,已经准备好了一个家庭药箱,日常小病可以不用去医院。
3,给全家配置了可以覆盖私立医院,还可以帮忙统筹医疗资源的医疗保险。

前些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很多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减少对人民生活和工作的干扰。

这是跟我之前的判断是一致的,来的比我预期的甚至更快一些。这体现了政府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勤勉弹性的工作方式。中长期看,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我们已经看到了隧道前方的光,将要回到正常的生活。但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来穿过隧道。新的二十条措施环境下,病毒的传播很可能会比之前更多一些。近期的数据,的确也有快速的上升。

在当前的趋势下,未来一段时间,医疗资源可能会变得紧张。即便没有感染新冠,大部分人,每年总会有因为其它疾病或创伤而需要医疗资源的时刻。而中国的人均医疗资源,本来就说不上充裕。

现在,给自己和家人做一些准备,控制风险守住底线,就更应该提上日程了。

最后,希望大家都可以管理好自己和家人的风险,无论投资中的风险,还是生活中的风险。愿大家都能保持健康,收获快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半夏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