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谈足球与投资:真正的伟大属于“沉闷的杰出”

好买说,泉果基金认为,稳定性与一致性是伟大的运动员与成功投资者的重要共性之一。最糟糕的时刻几乎和最好的时刻一样好。拥有一支具有天赋、纪律严明、团结一致的团队对体育界与投资界一样重要。

顶级运动员和顶级投资者有很多共通的特质;投资界本身,也是一个充满荷尔蒙的世界。

卡塔尔世界杯再次迎来了全世界的盛世狂欢。足球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不少投资大师也曾经以足球为例分析投资理念。

《华尔街日报》曾经提出这样一个概念——真正的伟大,往往呈现出所谓“沉闷的杰出”(the Dullness of Excellence)的特质。

比如一代世界网坛球王皮特·桑普拉斯,他职业生涯中的成就包括:14个大满贯单打冠军;温网63胜7负;8年内7次温网冠军;美国公开赛71胜9负;连续87场发球局获胜;连续6个赛季排名第1。但是桑普拉斯的比赛并不是总能登上媒体头条,他真正杰出的品质在于不可思议的稳定性。在10到12年的时间中,桑普拉斯的高光与低谷时刻很难区别——他最糟糕的时刻几乎和他最好的时刻一样。

01

投资,像足球比赛一样构建组合

霍华德·马克斯(橡树资本创始人)经常这样比喻:“我的投资模式更像足球,而不是橄榄球。”

他解释说,在橄榄球比赛中,每一轮都有明确的进攻和防守,而且每队都有进攻和防守两套不同的人员阵容。当进攻方有球权,他们有4次机会向前推进10码,另一个队的防守阵容先要阻止对手的进攻阵容。如果进攻方没有向前推进10码,裁判就会吹哨,双方攻防阵容转换。

*橄榄球比赛双方场上队员各11名。每队有11名进攻球员和11名防守球员,轮番上阵。在裁判的哨声指示下,比赛开始,进攻队伍在中场线开球,目标是把球带到对方的地盘(端区);如果进攻一方得分成功或丧失控球权,双方队伍互换攻防。

然而,在投资中,没有裁判会吹哨提醒何时该攻防转换,也没有暂停和改变策略的机会。

投资组合更像是足球队协作。足球的整场比赛中,不分专门的进攻阵容和防守阵容,几乎同样的11人必须同时承担防守和进攻的功能。比赛的过程要保持流畅,尽量避免停赛或换人。

投资也一样,几乎没有人可以及时改变策略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因此投资者应该找到一种能应对多数情况的投资方法和组合。

02

不追求全垒打,但不能被三振出局

顶级运动员和顶级投资者有很多共通的特质。

霍华德在备忘录《你的比赛计划是什么?》里面,分享了他从足球、棒球、网球等运动中获得的投资灵感。

投资与体育有很多相似之处:

界限分明:有人赢,有人输;

结果定量:可以看到非黑即白的结果;

能力至上:杰出投资者的长期回报更好;

团队精神:有效团队的成绩优于单人。

投资是一个充满荷尔蒙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太多的人一天到晚满脑子都想着射门、击球或挥棒成功,就能赚多少钱。如果询问一些投资者,他们为何可以变得如此优秀?我们听到的往往是他们过去打出“本垒打”的辉煌经历,但几乎很少有人会提到“一致性”,或者“最糟糕的一年其实并不太糟糕的事实”。然而,“一致性”和“控制风险”,这两点才是伟大运动员的关键特质,也是衡量优秀投资者的核心标准。

霍华德说:“过去35年里,最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是,大多数投资者的杰出投资生涯都很短暂,虽然不像职业运动员的巅峰期那么短,但比处于一个身体不受损害的职业中应有职业生涯时间要短。你会发现很多人消失了,因为他们的比赛计划不可持续。虽然他们打出过本垒打的辉煌业绩,但最后被三振出局了”。

*三振出局:棒球或垒球运动的术语,是指击球员三击不中而出局。

03

避免成为输家,自然成为赢家

格林尼治联合公司的查尔斯·埃利斯,是投资领域的思想家之一。他在1975年的著作《输家的游戏(The Loser’s Game)》中,引用TRW的西蒙·拉莫博士对职业网球和业余网球的敏锐分析。

西蒙·拉莫博士是美国工程界的先驱,是美国微波科技的先驱之一,同时也是洲际弹道导弹之父。他分享了一个数据:在职业网球中,大约80%的积分是主动赢得的;在业余网球中,大约80%的积分是因为失误被动丢掉的。

因此“职业网球是赢家的游戏。谁能打出最多的制胜球——即对方无法回击的快节奏、准确位置的球——谁就能获胜。”而业余网球是输家的游戏,比赛的决定权在于弱势的一方,往往是击球最少的选手赢得比赛,因为输家会出现过多的“非受迫性失误”,不是把球打到网上就是打出界外,胜者只需要站在球场上就好了。换句话说,在业余网球比赛中,分数不是赢来的,而是别人输来的。

*非受迫性失误:Unforced Error,也可以叫主动失误,指在网球比赛中,选手自身主动失误造成回球下网或出界,而与对手无关。

延伸到投资,相比追求当赢家,首先要避免成为输家,避免坏球,降低自身的“失误”同样重要。避免成为输家,自然成为赢家。

查理·芒格也说过类似的话:“值得注意的是,像我们这样的人,通过努力始终保持不愚蠢,而不是试图变得非常聪明,这就能构建很多长期优势。就像那句老话说的,淹死的总是会游泳的。”

04

终极隐喻:真正的伟大=沉闷的杰出

将眼光从肾上腺激素飙升的单一比赛延展到漫长的职业生涯时,你会发现,真正伟大的运动员呈现出的是一种“沉闷的杰出”(the Dullness of Excellence)。

就像开篇提出的网坛球王桑普拉斯,他的比赛并不是总能登上媒体头条,他真正杰出的品质在于不可思议的稳定性。在10到12年中,桑普拉斯的高光与低谷时刻很难区别——他最糟糕的时刻几乎和他最好的时刻一样。

图1. 皮特·桑普拉斯


来源:网络

在棒球领域也能看到同样“沉闷的杰出”。《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伟大就在我们中间(Greatness in Our Midst)》探讨了“谁是当代最伟大的棒球运动员?”排除棒球的专业性不讲,他们对杰出球员的分析评论角度很有意思。杰出竞技者应该与两件事有关:职业生涯中持续的卓越和独特性的成就。

其中第三名威利·梅斯是一名出色的棒球外野手,在职业生涯结束时,在许多进攻类别中都有出色的数据,曾创造了棒球历史上最著名的接球。但令人惊讶的是,在3000支安打和600支本垒打等充满里程碑式成就的职业生涯中,梅斯没有一项大联盟的重要纪录。《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梅斯真正强大的地方就在于,他的一致性和没有弱点。

图2. 威利·梅斯


来源:网络

奇·亨德森是亚军。要知道,“保送并不性感,抢断也不时髦”,这是并不会迎来满堂彩的沉闷的得分方式,但亨德森在这两方面都保持着职业生涯的纪录,《华尔街日报》给他的定位是得分,而且“没有人比亨德森做得更频繁”。

图3. 奇·亨德森


来源:网络

《华尔街日报》评选的最伟大球员是亨利·亚伦。与威利·梅斯不同,汉明·汉克拥有比历史上任何球员都更重要的纪录:本垒打、安打数、总垒数、外垒安打数和总垒安打数。值得注意的是,亚伦的最佳赛季无法与邦兹·梅斯(第二名)或穆斯克(第四名)相提并论,但他的高水平比赛时间比历史上任何球员都要长。这就是第一名的定义。

图4.亨利·亚伦


来源:网络

对这些伟大的运动员的研究提供了一个终极隐喻,也暗示了投资中最重要的品质之一:稳定性与一致性。

能做到高光与低谷无异,最好的时刻并不比最坏的时刻好多少,这不是一个很令人激动的想法。或者,也可以把它解读为,最糟糕的时刻几乎和最好的时刻一样好。在景气的时候跟上大盘,在不景气的时候跑赢大盘,这已经可以收获一个了不起的投资生涯了。即使没有那么多辉煌的纪录,这也会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职业生涯,而不是一个单独伟大的年份。

当然,有多少体育的隐喻,就有多少投资上的比赛计划,但最好的比赛计划只会带你到起跑线或第一个球的位置。一旦游戏开始,关键就要看执行的熟练度。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策略,如果没有巧妙的拦阻和抢断,也不会成功。

这时,就需要拥有一支具有天赋、纪律严明、团结一致的团队。

这在体育界或投资界都是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泉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