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投资:挖掘市场反转后更高胜率的布局机会

好买说:当下的防疫政策务实优化,悟空投资认为,短期有不确定性但中期是重大利好。总体而言,经济逐步恢复已经取得市场共识。对投资者而言,当下需积极应对,挖掘市场反转后更高胜率的布局机会。

01 市场简述

本月A股企稳反弹,其中上证指数涨幅+8.91%、深证成指涨幅+6.84%、创业板涨幅+3.54%、沪深300涨幅+9.81%、中证500涨幅+6.01%。结构上市场风格再度切换,外资大幅净流入但内资博弈明显,前期领跌的经济强相关板块受政策改善驱动的逻辑反弹明显,其中房地产、建筑材料、食品饮料、金融类领涨;科技创新类则在存量博弈的跷跷板效应下承压,板块中国防军工领跌。

节奏上,月初虽然防疫挑战延续,但防疫政策优化的预期大幅抬升,叠加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共同驱动市场震荡上行;月中防疫要求虽然优化明显,但短期疫情形势仍较严峻,地方执行层面也有所反复,导致悲观舆论压制了市场偏好,股市也随之显著承压;月末防疫执行层面快速向“二十条”靠拢,使得Reopen预期快速升温,同时地产“第三支箭”政策出台,推动市场再度上行。总体而言,本月国内防疫政策、地产政策出现的关键变化,外加美联储紧缩预期的边界探明,推动了市场共振向上。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当下的防疫政策务实优化,压力测试过后中国将走出疫情阴霾,短期有不确定性但中期是重大利好;地产信用风险也得到政策强力扭转,后续观察销售回暖力度对政策的验证。总体而言,经济的企稳路径与市场的反转条件都已初步探明,即使仍有尾部风险的情景,但经济逐步恢复已经取得市场共识。对投资者而言,当下需积极应对,挖掘市场反转后更高胜率的布局机会。

02 预期势先行

此前市场弱势,主要受前期防疫政策和低迷的经济预期影响,外资在此前大幅流出。但本月开始,随着二十大之后政策的加速修正,防疫政策和房地产政策同时出现积极的信号,外资重新加大了买入力度,国内的风险偏好也得到了修复。现阶段经济虽然仍处于寻底阶段,但预期驱动已经体现,尤其是防疫政策的积极变化主导着市场的情绪。“二十条”政策的发布,代表着大面积的封控将逐步结束,社会面将进入有序的放开,市场对此的反应积极,对相关资产迅速做出了乐观定价。同时地产救助政策也在持续加码,通过允许开发商股权融资,增加离岸信贷投放,解决海外美元债的兑付风险,使得供给端的流动性风险基本得以控制。我们认为随着疫情问题的逐步解决,叠加政策对需求侧的进一步刺激,地产的企稳将有利于对经济的托底。

从悟空视角观察,政策层面的刺激,虽然提振了市场对经济企稳迈向复苏的信心,但在预期主导下,市场情绪也起伏较大。其中既有坚定看好疫后全面复苏的乐观,也有对逐步放开后短期冲击的疑虑,因此我们认为“指数企稳+结构轮动”将是大概率,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指数在预期先行的企稳后,将进入业绩验证的轮动中,投资者不宜在此时迷失于市场的涨跌,对于优质标的,我们认为要有坚定的信心。

03 景气兴可待

预期先行的市场,政策敏感的低位板块活跃度会提升,本月低位的蓝筹价值大幅上涨,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该板块要持续领涨的条件是经济大幅改善,若条件满足也意味着市场很可能确认反转,行情演绎到增量资金阶段。复盘过往,指数级别的反转与增量资金的回流时刻,景气定价并不会缺席,且大概率修复的弹性力度更大,只是时间节奏有所错位而已,因此当下我们仍然会以景气作为我们的底层选择逻辑。

具体配置上,除了预期大幅改善的消费、医药侧,我们重点关注“能源革命、军工、科技、互联网和制造升级”等方向。我们认为在逆全球化的时代特征中,随着二十大之后政策的加速跟进,产业的发展将更紧密围绕着“国家安全、能源安全、科技创新”等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当下无论是从配置的胜率与空间而言,我们都坚定看好相关板块的历史机遇。本月虽然由于市场的跷跷板效应,该结构有所拖累,但以中期视角来看,并不需要担忧其走势。同时我们也会在此阶段做好策略的适配,平衡好组合的整体波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