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迎股权融资“大礼包”,政策变化有何深意?|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证监会出台“新五条”优化房企融资

2.凯丰投资: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

3.银保监会督导金融租赁业务回归本源

 

01

头条新闻

证监会出台“新五条”优化房企融资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这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以及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等。

此番地产“新五条”政策落地,意味着时隔八年后房企在国内市场上市再融资或将重启。

就本次新政策内容看,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香港上市的房企及涉房上市公司在再融资上也同步恢复这三点颇引人关注。

不过,监管层对房企的融资仍有规范约束,例如在上市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上,可以用来购买涉房资产,用以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等,但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等。

从这些细节上看,”新五条“政策仍旧坚持“房住不炒”大原则下,以期引导资金解决是存量问题,稳定地产市场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以来央行相继推出“第二支箭”、金融“十六条”,连带此次证监会“新五条”政策快速落地,显示出监管层在稳定地产市场方面有一定的政策连续性,其后续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凯丰投资: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

市场快速回调主要是国内疫情反复动摇投资者情绪,但考虑到长期放开的大方向不变,情绪冲击的影响后续应有望平息,未来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实际经济的修复进程和医疗资源的分配情况,我们建议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中期根据景气程度及中国经济增长结构把握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主线。

 

华夏未来:“准财政”发力或可期待
展望2023年,在经济得到有效恢复之前,财政吃紧的现象并不会实质性扭转,不过可以期待在“准财政”发力过程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更好的协调配合,表观的财政支出压力也会缓解,但实质的财政力度并不会弱于今年。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75%

深证成指

-0.69%

恒生指数

-1.57%

日经225

-0.42%

标普500

-1.54%

纳斯达克

-1.58%

 

04

宏观新闻

银保监会督导金融租赁业务回归本源

11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合规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称针对前期部分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过程中,存在以融物为名变相开展“类信贷”业务、虚构或低值高买租赁物、变相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问题,进一步引导金融租赁公司找准市场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我国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九次排除延期清单

昨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九次排除延期清单,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七次排除延期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2年第4号)中的相关商品,延长排除期限,自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

 

美股三大指数均跌超1% 

11月28日,受美联储高管发表偏鹰派言论影响,美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收盘均跌超1%。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45%,标普500指数跌1.54%,纳斯达克指数跌1.58%。本周,美国将公布PCE物价指数和非农就业报告两份重磅数据,有市场分析指,随着美国经济状况更多信息的披露,市场或有更多波动。

 

05

资管行业动态

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开售

11月28日,首批129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悉数开售,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余家公募基金在第一时间成功“开单”,并且有头部机构单日申购量超过千万级别。Y类份额是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份额类别,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并享受一定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优惠,多数产品的Y类基金份额费率相比普通份额“打了五折”。

 

证监会:研究起草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备案细则

据中证报28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证监会正在与基金业协会研究起草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备案细则,将尽快推出,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届时可申请试点。证监会当日表示,决定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设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引入机构资金,投资存量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基础设施,促进房地产企业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金句|世诚投资陈家琳

“我相信要做好一件事,只能先做减法,聚焦自己擅长的地方,过往有优势和资源的领域。”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