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夏俊杰:便宜失效了吗?

好买说:仁桥资产夏俊杰认为,在一轮长期的下跌趋势中,靠结构优势是无法躲过漫长的寒冬的,早跌或晚跌而已,完全避免波动是不现实的,总之要在“低位时要有承担波动的勇气”。

10月,恐慌情绪继续在市场中蔓延。其中上证50下跌12%;沪深300下跌7.8%;中证500上涨1.6%;创业板下跌1%,恒生指数下跌了14.7%,续创十余年的新低。从指数间的差异来看,显然,恐慌主要体现在了外资主导以及与传统经济更相关的指数上面。而从行业表现来看,年初以来较为抗跌的白酒、国企地产、电力、煤炭、大银行等板块本月出现了快速的补跌。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符合下跌周期中的客观规律,即尾声阶段所有逻辑和信仰的最终崩塌;另一方面也印证了,在一轮长期的下跌趋势中,靠结构优势是无法躲过漫长的寒冬的,早跌或晚跌而已,完全避免波动是不现实的,总之还是我们常说的那句话,“低位时要有承担波动的勇气”,这话既是在鼓励别人,其实更是自勉。

近期,面对惨烈的香港市场,越来越多的人发出的感慨是“便宜没有用,千万别图便宜。”坦率地讲,同为参与者,我完全理解此时此刻所有港股投资者心中的苦闷与绝望,投资的本质无非是低买高卖,难道“便宜”这个我一直坚守的最基本的信仰真的失效了吗?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数据。

历史上,恒指也出现过几次非常便宜的时刻,比如2008年的10月,全球金融危机的末尾;2016年的2月,熔断行情的末尾;尽管下跌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回头来看,我们最终跨过了那一个个艰难的时刻。今天,我们又一次面临同样的考验,市场中,3/4倍PE,0.3/0.4倍PB,8%以上分红收益率的公司比比皆是。对上市企业而言,也许最好的投资项目就是投资自己。我们真心的建议这些企业慎重考虑一下,特别是央国企们,无论采取回购、增持还是其他形式,也许最终会收获一举多得的效果。总之,这是一个遍地涌黄金的时代,相信历史仍将重演。

回到A股,上证50和科创50本月的表现可谓是两个极端。上证50指数已接近2018年的低点,本身低估值,连续几年表现落后,而在这个位置还出现了如此大的跌幅,着实令人感慨。中国经济亟待补短板,这个毋庸怀疑,不过上证50背后的这些公司仍是当前中国经济的基石,是中流砥柱,他们就应该被时代彻底抛弃吗?前一段我去医院看医生,医生说我缺乏维生素C,身体的很多状况可能源于此。我问医生,那我每天吃两粒泡腾片是不是就行了,医生回答,没太大必要,维C吃多了也不好,正常饮食里面多加一点维C元素就足够了。我想生命体如此,经济体大概也是类似吧。

2022年的市场异常艰难,有很多东西值得自己认真的反思和总结,我想更多的讨论还是留给年度的投资备忘录吧,此时此刻,坚定信心,保持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