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利富达投资:估值弹簧越压缩,积蓄能量则越高

好买说:万利富达认为,当下市场情绪处于极度悲观和非理性之中,投资还是要回归公司价值,但市场波动是常态,估值总是来回钟摆,短期的无序波动只会让未来潜在收益升高。

疫情正在削弱了人们对于时间的感知,所以,让我们先从一个简单的回顾开篇。2022年的前九个月,应该是3年以来中国经济最特殊而困难的一个阶段,无论是二、三季度上市公司报表内直观的数字,还是生活和网络中无数渺小个体的挣扎和艰辛,似乎都在传递一个讯息——这次的中国经济,又一次来到了至关重要的时期。

和所有人一样,当下经济的举步维艰,我们都在经历并承受着。但我们并不感到悲观,而且坚信中国这次经济所面对的问题虽然棘手,却不是难以解决的,无论疫情还是地产难题,经济的发展亦将重新回到合理的轨道上。为了避免草率地得出结论,我们可以先从历史谈起。

1)1988~1991年,通胀、制裁和信心

20世纪80年代末,在经历了近10年的强劲增长之后,中国经济迎来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困境,当时的经济危机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1)通货膨胀的压力,1988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物价涨幅最大的一年,全国零售物价指数从1月份的9.5%逐月上升,7月上升幅度高达19.3%,全年零售物价上升18.5%。2)国际局势的变化,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及西方对中国实施的经济制裁,以至中国在世界市场上获得中长期贷款的渠道被关闭,来华外国投资也减少75%。3)社会对市场化的信心不足,私营企业数量从1988年的20多万下降至9万出头,降幅超过50%,这个水平持续至1991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88年~1990年,中国GDP增长率由24.7%下降为9.7%;进出口增长率由24%下降为3.4%;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率由13.1%下降到2.8%。多数人的眼光局限在眼前和短期,在诸多棘手、甚至看似无解的问题面前,当时的社会充满了迷茫和自我怀疑的。

如此困难的环境下,中国是如何应对的?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前,国家选择坚定地扩大开放,广交盟友;在制度信心动摇时,邓小平用一场南方谈话让深化了改革和市场经济,此后,国企的股份制改革开启、民营企业亦重新找回活力。1992年~1995年,中国GDP增长率分别提高至24%、31%、36%,进出口增长率分别为22%、18%、21%。到1993年,私营企业的数量重回新高,1994年继续增长近1倍。至此,在这次多重困境之下,中国经济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变,中国社会自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次展现出了强大的、自上而下的调整能力。

2)1997~1998年,洪涝、外部环境和改革难题

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经济发展又一次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朱镕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曾提到:“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可见当时经济和社会的困难程度。

首先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周边的经济环境恶化,由此引发进出口金额罕见的负增长;其次是自然灾害,1998年特大洪涝让全国400亿斤粮食化为乌有,对全国经济产生了很多影响,预计直接拉低GDP增长1个百分点;还有国企的亏损和债务问题,根据当时第三次工业普查结果,国企所处的39个大行业中,有18个出现行业亏损......在那两年,内外部环境的综合影响下,中国GDP增长率由11%下降为6.9%,经济发展的困难程度可见一斑。

看似经济的大厦将倾,但这一次中国仍然选择迎难而上——从众志成城的抗洪救灾,到全国范围的基建投资、为经济增长定下基调,再到大出口的各项政策出台、让外贸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而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和2001年成功进入WTO,需求的松绑和走出国门,更像是为中国提供了丰富的燃料动力,结果是中国经济又一次成功走出了泥潭,并实现了二十年的快速成长。

3)2018年,逆全球化和流动性问题

相比30年前和20年前的困境,我们可能对2018年的感知更加直接。当时的中国经济发生了什么?首先,2018年3月,特朗普签署加征关税备忘录,以致于“贸易战”一词成为全年的焦点,逆全球化持续发酵,关税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了国内的出口往来;其次,整个2018年的中国,都处于金融去杠杆和美国加息的进程之中,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收紧,与此同时,关于“民营经济应逐渐退场”的看法也愈演愈烈;悲观情绪也传递至资本市场,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25.3%。

当人们的信心再次受挫之时,事情的发展却在发生转变。例如,国家通过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形式,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首先给了一剂强心针。随后,2019年初,美国加息周期结束,转向降息周期,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市场更早地反应了这个拐点,仅2019年第一个季度,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就达到28.6%,很多就将全年的跌幅抹平,此后,优秀的公司更是持续带来丰厚的回报。

时间的指针拨回现在。其实,从自然灾害到国际局势,再到宏观难题,目前经济困境的所有缘由,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中从来不是孤立的,每一次人们都曾感到自上而下的迷茫,但每一次人们都低估自己,低估了中国强大的纠错、适应和再平衡的能力,这背后是改革开放滚滚向前,是14亿国人的勤劳和进取,是4800万企业被积蓄的活力,以及这片市场上远未被满足的巨大需求,只要这些要素不发生改变,疫情和地产所带来的问题,最终都会成为中国国运长期向上过程的中间注脚。

投资中,每次宏大叙事最终都要落在微观层面,所以,让我们回到投资组合。一直以来,我们都努力寻找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卓越企业,行业分布在消费、医药、金融、先进制造和科技,并坚持做好均衡配置。在宏观艰难的环境中,我们组合内的多数企业都交出坚韧的业绩。

其中,消费是疫情影响最直接的行业。我们对消费公司的选择,在事前就考虑了疫情的影响,深入思考过所持有消费品的反脆弱性,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品牌。品牌,并不能保证在顺境的时候具备很强的弹性,但却可以在逆境的时候提供更好的确定性,相比短期的种种不利,品牌是真正决定消费企业能走多远和多高的重要因素。因此即便在防控严格情况下,我们组合内的白酒公司过去三年的业绩复合增速15~20%,今年以来的成长速度也维持在20%。尤其是近一年多时间,我们持有消费股业绩在增长,未来业绩还将持续增长,而股价却在下跌,估值不断压缩,长期看价值更凸显。

当下市场情绪处于极度悲观和非理性之中,截至目前,沪深300的估值来到10.7倍PE、恒生指数的估值来到7.8倍PE,皆处于数十年历史中的罕见低水位。更重要的是——我们组合内的公司业绩在持续增长,只是股价的下跌逐渐将估值不断压缩,越来越便宜。最终,投资还是要回归公司价值,但市场波动是常态,估值总是来回钟摆,短期的无序波动只会让我们组合的未来潜在收益升高。

如果把投资比作投掷铅球,怎么才能将球扔到更远的地方?运动员们需要下蹲、向后转胯、压缩核心力量,然后才能产生更大的作用力。投资亦是如此,估值的弹簧越是压缩,积蓄的能量则越高,因此,低迷的时候更需要保持耐心和信心,这比黄金更加珍贵,我们坚信中国经济会走出困境,就如同过往的每一次一样,届时优秀公司股权所产生的回报,会让此刻的坚守显得弥足珍贵。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万利富达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