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20%!2022年FOF是如何赚钱的?

好买说:在许多时期,与时下最热门的资产相比,资配FOF的业绩可能缺乏吸引力,但长期下来,资配FOF或许是投资者实现收益目标的最平滑、最不易犯错的路径。

截至2022年8月26日,XX大类资产配置FOF年内费后收益约1%。小王2021年9月买了该FOF,持有近一年还没怎么赚钱。小王对此颇为不解。

管理该FOF的H经理平易近人,听说小王竟对自己的FOF不满,想听一听小王的意见。

小王:你这资配FOF买之前我看年化能有8%,怎么买之后今年才赚了一个点?

H经理:今年是投资上的小年,表现好的资产并不多。可以看这张图:

今年股市是跌的,债市小涨,商品有上涨但波动很大。CTA与债券的涨幅对冲了股票的跌幅,这种大背景下,资配FOF想跑出很高的收益比较难,我们的业绩在同类FOF里排名已经是前25%了。

小王:今年连银行定存利率都没跑赢,还这么振振有词吗?

H经理:资配FOF与银行定存不一样,资配FOF收益是有波动的,有些年份可能收益低一点,但有些年份收益会比较高,长期平均下来,我们希望客户能通过承担一定的波动,获取更高的年化回报。

做为FOF管理人,我们希望客户每承担一分波动,能获得尽可能多的收益补偿。

小王:也就是说今年业绩一般,以后会有业绩好的年份呗,那究竟啥时候能业绩好?

H经理:资产配置FOF,一般都是围绕着股票资产做进攻的。在资管新规修复了非标资产的bug后,想获取更高的收益,就要开始承担更高的波动。

近几年非常火的“固收+”,那个“+”的部分,正是来自于股票。所以今年股市不好,能看到不少“固收+”成了“固收-”。

大类资配FOF的进攻型资产也是以股票资产为主,资产配置的思路是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在股市行情不好,像今年这样的情况下,能利用其他资产对冲股市风险,做好防守。

所以未来如果股市表现稳定下来,资配FOF会有不错的收益。如果股市表现非常好,那相应的也会是资配FOF的业绩大年。

小王:股市好的时候你的FOF业绩才会好!那时候谁还买你的FOF,我直接去买股票基金了!

H经理:请问什么时候股市会好?

小王:不知道,明年或者后年吧。

H经理:是的,正是这样。关于股市波动,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很难确切的知道哪年会是股市的好年份,哪年又会是今年这样的熊年。

许多投资者,当然我不是针对您,都希望在牛市的时候满仓,在熊市的时候空仓。但这是极其困难的,到头来,在牛市后期追涨,在熊市后期杀跌成了常见现象。

而资产配置FOF,其实是让投资者始终处于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均衡状态,股市有机会时能把握住,股市表现不好时能防守好。不刻意预测进场离场时机,所以不会犯错。利用多类资产吸收股票波动,所以拿得住,能获取长期收益。

小王:你所谓的对冲股市风险,我可是见识到了。不就是什么CTA吗,年初股票跌,CTA涨,确实对冲了。6月份股票涨,CTA跌,又给对冲了。所以对冲来对冲去,不管股市涨跌,你怎么都赚不着钱?

H经理:确实存在这种情况,股市涨的时候,其他资产表现不好,拖累了FOF表现。但这只是诸多情形中的一种。更常见的情况是,股市涨,其他资产表现正常或是同样表现突出,也创造了收益。

您说的CTA,确实是资配FOF里一类重要的资产。我们统计过CTA产品和股市的相关性,可以看这张图:

可见CTA与股市不是明显的负相关,不是股市跌CTA就要涨,或者股市涨CTA就要跌。两者相关性接近0,就是说你涨你的,我涨我的。

关于CTA,还有一个特征,它的收益分布不太均匀,可能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像下面这张图:

像2020年,CTA收益特别好,但长期下来,CTA的年化收益可能比不过股票基金。所以CTA资产的配置意义很强。

什么叫配置意义?就是股市低迷的时候,CTA可能有不一样的表现,吸收股市波动。而且长期配置下来,我们也能捕捉到CTA大涨的年份。

其实这也正是资配FOF希望实现的目标,我们把各类资产组合起来,彼此抵消波动,获取各类资产的长期收益。

在许多时期,与时下最热门的资产相比,资配FOF的业绩可能缺乏吸引力,但长期下来,资配FOF或许是投资者实现收益目标的最平滑、最不易犯错的路径。

小王:说的这么好听,不就是股票、债券、CTA一起配置吗?这种所谓的资产配置我也会啊!

H经理:以上所说的,其实是大类资配FOF里比较简单的,关于beta收益,也就是各类资产系统性收益的获取。

而FOF的重心则是alpha收益,也就是超额收益的获取。我们数十人的FOF投研团队,工作的重点就是捕捉alpha,如果赚不到alpha,我们的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

怎么捕捉alpha呢,对于股票型基金,我们一是去不断遴选超额优秀的管理人,配置一些规模不大、策略清晰、业绩突出的股票私募。二是我们会做一些风格上的选择,当然不是对价值、成长风格的大举押注。而是根据各类风格的估值和未来潜在收益,做一些偏逆向的布局。比如2021年初在大盘成长标的普遍高估的时期,我们将配置的重心转向了中小盘量化指增产品。

对于CTA产品,我们会分析商品市场的阶段性特征,努力选出阶段性更优的策略或管理人。比如商品市场趋势显著且波动率较低的时期,我们更关注趋势类策略,而市场趋势明显但波动率加大的时期,我们可能会更关注截面类策略。

对于债券、宏观对冲、市场中性等等其他类产品,我们也都有相应的投研团队去做管理人挑选和策略比对。

而且作为FOF管理人,对于一些超额显著但门槛较高的稀缺产品,我们也会更有话语权,更容易配置到。

小王:OK!你们这资配FOF是资产配置降低波动,再选基金创造超额。那我以后看看不同市场环境下你们的业绩效果。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