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汇一:市场是否会风格切换?

好买说:8月市场回调,和谐汇一认为,8月份市场主要特征是赛道股的调整,前期被低估的价值板块在后市会有比较好的防御属性和布局价值。当前市场存在一大批估值便宜,竞争能力强,具有行业先发优势的龙头公司。

市场分析

8月份,市场继续回调。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57%,沪深300下跌2.19%,创业板更是下跌3.75%。

从市场风格来看,8月初延续了此前风格,中小市值赛道股非常活跃,但从8月中下旬开始,赛道股大幅调整,新能源板块调整较大。

相比而言,中概股和H股有见底迹象,其中恒生科技指数8月份微跌1.33%。

8月份国内经济复苏放缓,疫情形势更为复杂,房地产市场看不到好转。海外美联储加息步步紧逼,美元创出20年新高,美股冲高回落,大幅震荡。

但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国内经济虽然复苏缓慢,整体趋势仍然向好;政策持续发力,货币环境整体宽松;疫情虽然升级,却并未失控。当前市场正处于盈利磨底阶段,未来盈利有望拐头向上。

我们判断9月份中国权益市场可能经历一段震荡时期,但市场有望再次迎来较好长期买点。

市场是否会风格切换?

纵观8月份市场表现,市场主要特征是赛道股大幅调整,市场是否会风格切换成为关注热点问题。

我们以电力设备、汽车和有色三个板块交易额作为新能源板块交易的替代指标,可以发现,6月底7月初新能源交易额占全市场30%,处于历史极值区域。

相对应的是消费金融的交易额占比较低(以非银、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纺织服饰和社会服务等六个行业来表示),8月9日甚至仅占市场总交易额6.8%。

新能源和消费金融两大板块极致化背离导致赛道股板块一旦增量资金不足,市场将产生剧烈震荡。

新能源板块交易占全市场比重(上图),消费金融板块交易占全市场比重(下图),数据来源于wind、和谐汇一研究部

截至8月31日,新能源板块交易额占全市场24%,消费金融占比约14%。新能源板块交易依然拥挤。

我们进一步计算可以发现新能源板块内部结构也出现分化。

7月初开始,新能源板块内50亿以下市值交易额占比从6%迅速提升,8月初达到13%;而1000亿以上市值的交易额占比不断走低,从7月初8%降低至8月初3%左右。

这种结构变化导致新能源板块在整个市场交易占比略有下降情况下,新能源赛道行情却更疯狂——小票行情崛起。

截至8月末,50亿以下市值的交易额在新能源板块中占比仍有9%,而1000亿以上市值的交易额占比也只有5%左右。

新能源赛道股中小市值公司交易占比在逐步下降,大市值公司交易比重有所提高。

在市场大小票风格均衡化过程中市场风险偏好变化很可能带动指数震荡,但大市值公司配置提升将对市场形成基本面支持。

市场展望

8月份市场调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市场风格更加均衡并非坏事。

目前市场已充分反应经济放缓的现状和美国加息预期,权重股的估值已处于低位,各行业高低轮动,非银、传媒、食品饮料都在底部反弹。

煤炭和石油石化等能源板块也因估值低,供给收紧等利好,借助欧洲能源危机题材而大幅走强。市场结构性机会非常明显。

展望9月份,低估值的价值板块,如金融、消费、房地产等行业仍然有较好防御属性和布局价值,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板块可能出现较好的介入机会。

从行业景气来看,消费电子、半导体景气尚未出现拐点,但自主可控已成为重要主题不断提高行业估值。电动化、智能化等产业浪潮也为行业注入新的看点,相关龙头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达成后,9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港股中互联网科技公司。

总之,疫情和美联储加息等信息扰动,9月份市场很可能震荡调整。交易风格切换过程中,不排除市场调整时间较长,但我们对未来行情充满信心。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存在一大批估值便宜,竞争能力强,具有行业先发优势的龙头公司。

我们将密切跟踪政策变化和监管动向,关注中国经济复苏,坚守价值理念,聚焦产业变革,把握中国经济转型机遇,善做善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谐汇一,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