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夏俊杰:站对边,耐心一点

好买说:8月市场在宁德时代中报的出炉的那天达到拐点,仁桥资产认为,目前市场还是属于经济弱,流动性强的环境中。我们很可能已经站在一轮新的风格转换的拐点之上了。面对不期而至的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站对边,然后耐心一点。

8月市场继续调整,其中上证50下跌1.1%;沪深300下跌2.2%;中证500下跌2.2%;创业板下跌3.8%;8月的宏观因子基本保持了之前的整体特征,即经济弱、流动性强,但市场的风格并没有延续7月的表现,“躁动”的行情有所收敛,市场对主题和概念的追捧也开始退潮。坦率地讲,这一切来的比我们的预期要更早一些,当然,不排除后续还有反复,但我们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而8月的走势客观上也会强化我们的判断,即我们很可能已经站在一轮新的风格转换的拐点之上了。面对不期而至的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站对边,然后耐心一点。

如果要把8月市场的变盘精确到某一天,那一定是宁德发布中报的那一天。宁德发出了一份超预期的中报业绩,那天晚上很多微信群里都人声鼎沸,热烈而激动,而之后的股价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这一切和一季报时都截然相反。我一直试图思考,如果作为一名宁德的长期持有人,究竟有没有什么原因可以让他选择在此刻离场。因为如果用边际的思维方式去分析的话,宁德的二季报不应是拐点,三季度业绩大概率仍会十分靓丽,很可能是更靓丽,那为什么不是三季报前卖呢,莫非是所有上述预期已被作为“一致预期”而被充分的预期?好复杂的预期,我想这就是一只股票交易过于拥挤的结果吧,所以,追踪趋势并不能保证稳定的获利,很多时候我们还需要有对周期的感知。

8月末还发生了一件事,股神巴菲特开始减持持股14年的比亚迪。客观地说,比亚迪近几年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其多年来对新能源的专注和投入终于迎来了收获期。特别是“汉”的成功,一举扭转了长期以来消费者对它“低端车”定位的刻板印象,同时,比亚迪又有着令其它国内车企无比羡慕的电池技术和产能,基本面的脱胎换骨也让它成为国内机构的重仓品种。好日子似乎刚刚开始,可巴老为何要在这个时点卖呢?真实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尝试做些猜想。

首先,对于汽车行业,一个全球十几万亿的市场而言,万亿市值可能是一个领导企业较难跨越的门槛,特斯拉除外,当然,特斯拉的愿景也绝不仅仅是个汽车公司。即使是丰田这样的领导企业,在其达到万亿市值之后,股价也徘徊了很多年,市场基本是按照全球10%的份额,7-8%的净利率,10倍PE给的市值空间,所以,从长期的角度看,也许比亚迪的收益空间并不具有吸引力;其次,车企的长期竞争格局并不清晰,比亚迪在这轮产品周期中胜出了,但并不意味着一定可以在下一轮产品周期中同样胜出,这里面不仅存在着大量的新进入者,老牌车企未来也可能通过某款产品重获市场的青睐,本质上,车还是一个可选消费品,就像电影一样,张艺谋是位出色的导演,拍了很多经典的片子,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下次拍的片子一定也是经典。所以,对于这种长期并不稳定的行业,估值确实是要打折扣的。当然,巴老选择这个时点减持比亚迪,一定是左侧的,大概率也不会卖在顶点,就像当年减持中石油一样,但他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即管理大资金时如何选择卖点,放弃最后一个铜板。当你的资金体量足够大时,放弃最后十个铜板。

过去的两个月,持续下跌的市场让悲观情绪再一次笼罩。诚然,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和挑战确实不小,投资者情绪的低落也完全可以理解,但这种悲观仍没有摆脱出“周期性悲观”的历史规律。我清晰的记得,十年前的此刻,市场的悲观心态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后来随着十八大的胜利闭幕,市场也一扫阴霾,历史时刻将再一次降临,保持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