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意外“降息”!近期市场最重要利好出现?|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央行公布两大政策利率齐降10个基点

2.凯丰投资:市场短期或仍维持小市值风格

3.深交所:将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01

头条新闻

央行公布两大政策利率齐降10个基点

8月15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这是继今年1月份下调10个基点后,MLF利率的又一次下调,且7天期逆回购利率同步调整。在货币政策持续处于观察期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此次“降息”较为意外。由于近日公布的金融数据反映了信贷需求偏弱,本次降息有可能是为了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作为LPR报价利率锚,MLF利率下调预示本月LPR利率将大概率同步下调,进而传导至房贷市场。7月以来楼市再度转冷,通过政策性降息带动房贷利率下调,或是推动楼市回暖的关键所在。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都进行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背景下,中国央行选择降息,体现了“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对于股市而言,降息意味着偏充裕状态的市场流动性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同时有利于“稳增长”的进一步落实,短期对市场情绪或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凯丰投资:市场短期或仍维持小市值风格

股市方面,国内企业投资意愿不足,经济低迷,A股市场目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成长风格相对强势。在中证1000ETF基金首发档期之后,公募基金发行预计将出现快速降温,后续何时回暖值得关注。市场短期内处于相对混乱的状态。在新增流动性没有起色以及缺乏交易主线的背景下,小市值风格的演绎会更加极致,反转效应也会更强。

 

沣京资本:市场大概率已摆脱最悲观的底部

整体而言,目前国内经济仍然处于探底过程,流动性较为充裕,后续重点关注实体经济恢复、地产销售好转等对流动性占用和监管层对流动性态度的变化。不论是国内经济还是权益市场,大概率已经摆脱最为悲观的底部位置,市场的信心得到显著修复。从更长视角看,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的修复和政策刺激带来的增量贡献,构成了未来几个季度增速逐步回升的可靠基础。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02%

深证成指

0.33%

恒生指数

-0.67%

日经225

1.14%

标普500

0.40%

纳斯达克

0.62%

 

04

宏观新闻

深交所:将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近日,深交所组织召开保荐机构工作座谈会,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总结提炼实践中创业板定位审核经验,研究完善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判断标准,更好地坚守板块定位,严把市场入口关,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加强审核能力建设,突出审核问询的针对性和重大性,持续提升审核的质量和效率。

 

科技部:引导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科技部、财政部印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方案指出,引导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定国家鼓励企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指导目录,引导企业围绕国家需求开展技术创新。国家科技计划中产业应用目标明确的项目,鼓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国际油价持续下行

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布伦特原油跌幅一度扩大至4.5%。当地时间8月14日,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 Nassar表示,尽管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他预计石油需求将在未来十年继续增长;如果沙特阿拉伯政府提出要求,沙特阿美随时准备将原油的产量提高到1200万桶/日这一最大产能。

 

05

地产行业动态

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超三成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数据显示,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7.1%。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下降28.8%,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1.4%。前两月楼市销售企稳的趋势未能延续。

 

统计局:当前楼市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06

研习社知识点

如何战胜渴望赚短钱的人性

一、看到市场上赚短钱赚快钱的赚钱效应,不心动。

 二、根据跨期效用理论,人自然而然赋予“今天”更高的权重。克服这种心理趋势,从风险收益角度思考,选择赚“长钱”,将回报最大化。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