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即便事与愿违,也可路转峰回

 

“凡事只做不期待,反而惊喜会常在。”一天,朋友似大彻大悟一般发了我一句话。“过去的事,不能改变,要学会放下;未来的事,不可预知,要少点幻想。”

这两句话很值得玩味,笔者感觉跟不上朋友的节奏了,就要求他再拓展两句。

01

预期很重要

朋友说他从一个资深投资者那里学到了一个看似悖论的道理,“他居然说熊市入市做投资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一开始就遇到了艰难的时光,反而伴随着个人和市场的成长,幸福感会一点一滴累积,涓滴成海。”

相反“牛市入市做投资的人,一般都易盲目跟风,有过高收益的体验后,就很难接受一个相对稳定且合理的收益区间,把市场偶尔的高光时刻当成投资收益的常态,最后可能在寻找高回报的试错中汲取惨痛的教训,心灰意冷。

朋友的这个转述描绘出了不少投资者的心态。在投资中,一些人总是倾向于归纳总结短期的市场行为,来演绎拓展当前的投资决策。事实上,当我们对这些短期的市场行为深信不疑时,打脸时刻就很快来临

02

未来不可知

经典著作《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就发现,人们总是倾向于过度解释已经发生的事情,且总想寻找一个原因,既可以“深刻”理解过去的事情,又可以“精准”预测未来的发展。

书中提到了哲学家罗素的火鸡理论,可以很好解释线性概括结论的陷阱。

在饲养场里,一只爱思考的火鸡发现,每天上午9点钟主人给它喂食。它并不马上做出结论,而是慢慢观察,一直收集了有关上午9点给它喂食这一事实的大量观察证据:雨天和晴天,热天和冷天,星期三和星期四等各种各样的情况。最后,它得出了下面的结论:“主人总是在上午9点钟给我喂食。”可是,事情并不像它所想象的那样简单和乐观:在圣诞节前一天的9点,主人没有给它喂食,而是把它宰杀了。

在投资中,人们最常犯的错误,就是看到市场连续上涨了几天、几周或几个月后,就以为市场会这样一直涨下去,至少在自己投资或加大投资的这段时间会持续涨下去,继而无视市场周期发展的事实。公募基金成立规模数据就是这种心态的很好佐证。

我们将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代表,计算其每月成立规模,看其绝对量的变化与万得全A(881001.WI)指数走势的变化,不难发现,尽管存在一些滞后,但市场高点与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规模高点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这种投资理想和市场现实的错位使不少投资者都抱有事与愿违之憾。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7月底,合并计算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3类产品的成立规模。

03

相信后遇见

理想落空,接踵而来的就是悔恨和自责。但是生活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晦暗的时光,那是付出了很多努力都没有结果的日子,那是撞破了头也找不到方向的日子。只要我们心存信念,脚步不停,时间就会慢慢将我们渡到向往的彼岸。这既适用于生活,也适用于投资。

我们取与上图相同的时间,再来看万得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885000.WI)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和万得灵活配置型基金指数(885061.WI)的走势(可以窥见对应类型基金产品的表现。三大指数仅有2004年至今的数据),发现三大指数是在磕磕绊绊中不断去创新高。我们也可以发现,投资的每次回调都是在积蓄今后向上跃升的力量。但等我们看见再相信的时候,就可能如文章开头所述,打脸来得猝不及防。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7月底

不管生活,还是投资,一帆风顺最是难求。但雾总会散、雨终会停,我们期待的晴天丽日、清风朗月也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悄然来临。正因为相信,所以才会遇见。

看过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中,命运之神会敲你好多次门。但真正的挑战在于,他一敲门,你就准备好了迅速开门。如果他敲门的时候,你不以为然,或是还没准备好,那么等你想明白的时候,他早已和别人签署了合约。

无论人还是事,来和去都有它自己的时间。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修炼成最好的样子,然后慢慢等待,等待幸福来敲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