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吴星:看多中国资产!中国制造定将立于世界之巅

 

“2008年,美国是金融危机的震源,而中国则吃了‘四万亿’刺激的药方,最后却是欧洲经济买了单。”

“这一次新冠疫情中,欧美通过财政刺激,把大量的钱发给了老百姓,而中国在此期间没有大幅扩大产能。这之间的矛盾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如今欧美的大通胀。”

“今年的投资环境确实非常复杂,这是全球地缘政治博弈之下,新冠疫情持续变化之中,各种冲突、矛盾交织导致的结果。”

“新能源方面,欧洲其实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欧洲发展新能源,最终最大的受益方反而是中国。在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中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显现出来。”

“光伏作为一个新能源行业,它的本质是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所以未来出现的可能不仅是光伏企业内部的竞争,还是光伏与动力煤、天然气、原油的竞争。”

“原油产能并不集中,而是分散在多个国家,很难形成全球垄断。但光伏不同,光伏可能会是一个充分工业化、高度集中的行业。我国有长期且持续的竞争力,我们对国内光伏行业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当前国内的利率水平处于近20年中的低位,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有效的信贷复苏。一旦下游需求恢复,这种低利率环境有可能会造成国内经济过热的情况。”

“作为中国各类资产的投资者,凯丰对各类实业数据有着长期、紧密的跟踪。基于对这些数据的观察,我们愈发有信心判断,中国未来必然屹立于世界之巅。”

以上是凯丰最新季度策略分享中,创始人吴星的精彩观点。

凯丰是主打宏观策略的知名私募,宏观研判往往从实战出发,非常贴近现实的投资世界,前瞻性极强。凯丰每个季度的策略展望,准确度较高,倍受投资者关注。

2022年以来各类资产波动剧烈,俄乌冲突、美联储激进加息、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使得今年投资环境变得十分复杂。这种复杂的投资环境未来会有哪些变化?全球股市、大宗商品都面临怎样的机会和风险?在凯丰最新一期的策略分享中,创始人吴星就以上话题发表了观点。

以下内容整理自凯丰策略会实录: 

01

2022年投资环境复杂全球经济的底层矛盾正在显现

主持人:今年许多投资者都感到非常迷茫,上半年发生的许多事超出大家预期,比如俄乌地缘冲突,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比如国内疫情反复,对经济造成一定冲击。许多人的工作或投资其实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请问吴总,您怎样看待上半年这种复杂的投资环境,如何看待这种投资上的迷茫?

吴星:如果要追根溯源地谈,这是个很宏大的话题。2000年以来,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国用低利率来刺激经济。2008年次贷危机中,美联储又以 “大放水”的形式拯救经济,同期中国也启动了“四万亿”的刺激计划。

再到2010、2011年,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而欧洲则陷入了欧债危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结果,美国是金融危机的震源,而中国则吃了“四万亿”刺激的药方,最后却是欧洲买了单。2007年以来,欧美一直处于低利率的环境,欧洲的债务水平比较高,本质上一直未从金融危机里走出来,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再看近几年出现了两个重大的变化。一是2018年以来,特朗普启动了中美贸易纠纷,对持续支撑全球经济发展的中美关系造成了破坏。拜登上台后,中美的紧张关系也并未缓和。

第二个变化就是新冠疫情。如刚才所说,此前欧美的债务压力本来就比较大。疫情出现后,各经济体不同的应对方式又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变化。

中国是以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应对疫情,我们在疫情传播初期全力防控,阻断疫情传播。而欧美很难做到这一点,他们在疫情防控上偏向躺平,而后通过给百姓发钱,用财政刺激解决新冠问题。

在这个过程之中,欧美的债务又出现了大幅的增加,而欧美是缺乏生产能力的。生产能力十分突出的中国,又采取了对新冠动态清零的政策,所以最终就酝酿成一个很大的矛盾。

2008年金融危机时,欧美向整个金融体系注水,钱只是在金融系统内运转,并没有到老百姓手里。同期中国大幅扩大产能,相当于对欧美放的水进行一定程度的对冲。

但这一次新冠疫情中,欧美通过财政刺激,把大量的钱发给了老百姓,钱在市场上流通。而中国不仅从2016与2017年就开始约束产能,疫情期间我们也没有大幅扩大产能。这之间的矛盾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如今欧美的大通胀。

今年出现的俄乌冲突也好,国内疫情反复也好,其实都是在这种大的国际背景下接连发生的。

苏联解体后,北约东扩的问题逐渐凸显。随着欧美通胀矛盾越来越尖锐,油价持续上涨,这也部分导致了俄乌冲突这个矛盾释放点。

所以今年的投资环境确实非常复杂,这是全球地缘政治博弈之下,新冠疫情持续变化之中,各种冲突、矛盾交织导致的结果。对于投资者来说,确实有很多不确定性,确实容易陷入迷茫。

主持人:吴总系统性的分析很透彻,其实如今我们观察到的是一个结果,其中的原因可能很早之前就已种下,这是长期以来中西方经济、政策差异积累下的矛盾。如今美国的通胀问题,可能就是“放水”的一个后果。今年以来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但目前仍未有效遏制通胀。请问吴总如何看待当前海外的通胀环境?

吴星:首先,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在2016、2017年以来选择约束产能。而2020、2021年以后,美国的市场需求在财政刺激下大幅增加,这种矛盾造成了全球范围内以大宗商品为核心的通胀。

另外还有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2020年以来,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政策。原油价格在2019年到2020年中是持续下跌的,此前大部分时间,油价都是在60美元以下运行。

我们知道,基于许多原油出口国的开采成本,当油价在70多美元时,能达到盈亏平衡。所以油价低于这个水平时,这些国家的原油扩产意愿不会特别强。在这个背景下,美国也好,欧佩克国家也好,2019年以来原油产能一直未扩张,这就造成了中长期的原油生产投资不足。

今年的全球大通胀,其实一大原因就是油价上涨。油价从2021年的50美元一路涨到了今年的100美元,这与供给不足有很大关系。

另外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中国双碳政策,这导致许多原油生产国认为原油资源没有未来,所以也不愿意进行中长期的投资,这又继续引起原油生产中长期的投资不足。

反观今年出现的俄乌冲突,有可能也是欧美自身问题难以解决,从而转嫁给外部。不过看最新情况,俄乌冲突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变化。

冲突爆发初期,俄罗斯卢布快速贬值,但最近再看,卢布相较于战前竟然是升值的,这是一个戏剧性的反转。因为欧洲缺少不了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所以它一边禁止购买俄罗斯的原油,一边又必须买俄罗斯的原油。这种矛盾对俄罗斯的影响可能没有太大,但欧洲的通胀问题则越来越尖锐。比如今年6月份,我们看到美国的通胀是9.1%,而欧洲的通胀,特别是欧洲边缘国家的通胀,已经超过了10%。

俄罗斯方面,现在的原油产量还没有明显的降低,仅是天然气产量因为管道方面的原因有所下滑。但如果俄乌冲突持续,到冬季的时候,一旦俄罗斯真的启动原油减产,这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可能会非常剧烈。

02

新能源行业值得长期看好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2008年金融危机是欧洲买的单。这一次新冠疫情,我们看到桥水这样的大型国际宏观对冲基金已开始做空欧洲市场。请问吴总如何看待欧洲资产?

吴星:欧洲的问题,本质上还是通胀严重,但经济能力薄弱。欧美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大量“放水”提振经济,刚开始大家并没有关注通胀,而是认为通胀会自然而然地消退。但是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供应链问题的加剧,通胀不仅没有消失,还越来越严重。

今年美联储的加息速度其实远超市场预期。去年底摩根大通预测今年美联储会加息7次,但我们看到美联储今年的加息速度已远远超过了摩根大通的预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大家之前对通胀的预估太乐观了,现在越来越发现通胀不可控。特别是俄乌战争出现后,通胀又多了个不确定因素。

美国今年快速加息,因为它的经济比欧洲健康。而欧洲,我刚才提到,它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买了单,经济一直不好。在美国快速加息的时候,就对欧元形成了压力,我们看到前段时间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一度跌破1。所以当前的情况就是,俄乌战争对欧洲影响最大,导致欧洲这一轮通胀问题最严重,而欧洲的利率水平又低,经济不好,提升利率的能力不足,导致欧元汇率走弱。

桥水做空欧洲相关资产,本质上还是因为2008年以来欧洲经济虚弱,俄乌冲突又对欧洲的影响较大。一方面,欧洲不愿制裁俄罗斯,另一方面,又不能无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这种内部矛盾非常尖锐。近期我们已经看到欧洲体系里出现了两位领导人的变化,实际上也是欧洲问题的一个外显,所以我们对欧洲市场的未来不是特别乐观。

主持人:今年我们看到欧洲为了减轻对旧能源的依赖,出台了大量新能源相关政策。欧洲其实是全球最早发展新能源的地区,在21世纪初就在推行光伏、风电的发展。吴总您如何看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不仅是欧洲,也包括国内,我们能通过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将旧能源依赖度降到一个合理或是偏低的水平吗?

吴星:欧洲的问题其实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它发展的清洁能源也好、风电光伏也好,最终最大的受益方反而是中国。在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中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显现出来。

尽管欧洲希望自己在清洁能源领域全球领先,但最后却是中国新能源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它,我国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光伏、风电等重要能源的供给方。

去年中国光伏与风电加总的发电量相当于160万桶的原油产量。今年发电量更大,可能相当于210万桶原油产量。刚才提到为什么欧佩克国家不愿意大幅投产,因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速度太快了。如果现在欧佩克国家去投资,三年后原油产量上来了,但到时候中国光伏、风电的发电量可能相当于每年400万桶原油的供给了。

所以还是中国的社会体制让我们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开足马力,弯道超车。对于未来,我相信随着中国光伏与风电的发展,会解决我们对于全球原油或者旧能源的依赖。目前我国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支持的,今年光伏、风电行业的刺激政策不断出台。而且今年新能源行业也是资本市场倍受关注的一个投资机会,是上半年A股反弹行情中表现最亮眼的主题之一。

主持人:中国在光伏、风电领域已形成了全球第一的产业集群。但我们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比如说大家对光伏行业投产积极性非常高,行业竞争格局可能恶化。今年光伏行业的高度景气是因为需求持续超预期,您觉得这种超预期的需求会持续多长时间,会一直为光伏行业的利润提供保障吗?

吴星:以光伏行业为例,这是一个新能源行业,它的本质是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所以未来可能不仅是光伏企业内部的竞争,还是光伏与动力煤、天然气、原油的竞争。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它的成本会不断降低,甚至低于传统能源的价格。同时光伏的碳排放更低,从环保角度来看,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大方向。

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非常看好光伏行业,当时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想法,光伏可能会是一个充分工业化、高度集中、世界前三强占据全球70%以上产能的行业。

原油产能并不集中,而是分散在沙特、俄罗斯、美国等各个国家,很难形成全球垄断。但光伏不同,光伏是工业化生产的能源,我国有长期且持续的竞争力,我们对国内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

03

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中国定将屹立于世界之巅

主持人:今年大宗商品波动非常剧烈,大家起初在交易通胀,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市场上又开始交易衰退,大宗商品价格年中也出现了快速回调。但我们也能看到,中国供给侧改革之后,有色金属供给端没有特别大的产能释放。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修复,有色会不会有一个反转向上的契机?吴总您如何看待国内大宗商品后续走势?

吴星: 4月份国内疫情造成消费与经济的下滑,国内一直维持着低利率的环境,人民币略微贬值。在这个背景下,5、6月份进出口出现超高增速,贸易顺差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比较大,其实和防疫情况也有很大关系。

4月份以来,国内消费需求下降,比如国内原油需求较去年同期就降低了大约100多万桶。另外是黑色系的需求,受去年地产行业下滑的影响,螺纹钢这种和地产相关度较高的商品,需求平均下降了20%多,这些因素对商品价格的波动都有影响。

再看有色金属,在今年国内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动力煤产量很高,煤炭价格下跌,有色的供给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海外则是不同的情形,天然气价格非常高,也影响到有色金属的产量,这是今年和往年相比一个重大的变化。2020年和2021年,都是海外的铝出口到中国,而今年则是反过来,中国的铝出口到海外。

另外就是欧美的加息,加息对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们可以看相应的数据,比如今年前6个月海外螺纹钢的需求大概减少了6%到7%,海外的黑色系率先开始下跌。

而有色方面,中国的需求一直不错,一直在去库存。原油方面,7月份国内需求慢慢恢复,现货的供给实际上正越来越紧张。所以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我们会有结构性的策略。各个商品品种我们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看法,每个品种我们都需要根据它的基本面独立判断,而商品基本面也很容易受到海外政治博弈的影响,必须一步一步持续跟踪,慢慢去把握整个市场的动向。

但我们总体的分析框架还是比较清晰的。比如黑色系,包括国内铁矿石、海外废钢供给,产能都在明显增加。而需求方面,尽管国内不断刺激基建,但房地产对黑色系的需求还是更重要的,而这方面的需求仍然处于减弱的过程中。

有色方面,海外的供给减少了,原油的海外供给还没明显改善,但需求端现在也没有明显起色。我们看到美国需求有所下降,欧洲需求现在还没看到大幅下降。未来如果欧美的需求下降了,原油可能会受影响,走势偏弱。

如果欧美需求没有大幅下降,随着中国消费恢复,原油的供给可能又会变得紧张。各种不确定因素都增加了判断的难度,在这个节点上,我们还需要保持持续的关注。

主持人:吴总对下半年大宗商品行情还是非常谨慎的,需要细致的追踪。凯丰一向非常看重风险管理,比如您在第一季度末就提示我们应关注地缘政治风险、通胀风险。那么站在当前时点,您觉得未来有哪些风险需要我们警惕?

吴星:目前来看,显性的风险有两个。一是我刚才提到的俄乌冲突,地缘政治问题的不确定性很高,这个风险因素很难管控。

二是我们此前就有些担心的,今年4月份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一定的下行趋势,当前国内的利率水平处于近20年中的低位,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有效的信贷复苏。一旦下游需求恢复,国内消费复苏,这种低利率环境有可能会造成国内经济过热的情况。

比如5、6月份的出口数据,我们觉得是超预期的,顺差很大,而在这种贸易顺差之下,我们还看到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中国当前的货币环境非常宽松,这种宽松一旦转移到实际消费、实际需求,转移到制造业,未来是否会出现经济过热的情况,是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当前大家的情绪可能都比较悲观,就像今年3、4月份股市投资者的心态一样,当时我们觉得A股性价比很高,利率水平很低,流动性很宽松,但大家就是缺乏信心。而一旦大家信心恢复,股市就快速反弹。未来大家的消费信心恢复,低利率环境会不会导致中国需求超预期回升,我们觉得这一点值得关注,这也是比较好跟踪的,我们或许也能把握住其中的一些机会。

主持人:吴总您在讨论中国经济的时候,一直都非常乐观,您觉得国内经济会恢复,甚至过热。而在讨论海外经济的时候,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存在相应的一些问题。能分享以下您一直以来长期看多中国的底层逻辑吗?

吴星:为什么我认为国内经济会很快复苏,因为中国长期以来都在深耕制造业,这一点非常重要。2012年以来,中国制造也好,工程师红利也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科技力量不断壮大。如今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的话语权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过了G7国家的总和。

只是这几年,我们制造业发展得很快,许多国民可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信心。但作为中国各类资产的投资者,凯丰对各类实业数据有着长期、紧密的跟踪,基于对这些数据的观察,我们愈发有信心判断,中国未来必然屹立于世界之巅。

中国制造实实在在地持续进步,我们看到在芯片、光伏、新能源车、航空母舰等多个制造业领域,我们在世界范围都排在前列。

前面我提到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全球酝酿着各种矛盾。欧洲有自身的问题,经济实力不行,债务较高。美国也有自身的问题,比如两党之争与党内矛盾等等。而中国实际上一直在发展经济,在这样的基础上,相信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非常清晰的,我们对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