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已经结束?如何看待近期的美股“狂飙”|好买私募日报

 

今年上半年,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压力下,美股大幅下跌。上半年标普500指数跌逾20%,纳斯达克指数跌去30%,均创1970年来最大半年度跌幅。

然而,进入7月以后,美股大幅反弹,7月标普500指数涨近9%,纳斯达克指数反弹12%。在美联储7月加息75个基点之后,市场似乎已在提前交易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

但是经济衰退的不确定性,通胀与美联储政策的变化,让美股后市行情仍笼罩在迷雾中。在7月加息靴子落地之后,美股后续行情会如何演绎?上半年表现较好的价值风格还会继续强势吗?成长股何时迎来布局时点?在今天的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中,我们就来探讨这些问题。

01

美联储加息周期或近尾声经济衰退预期升温

今年以来,为遏制持续高企的通胀,美联储进入了快节奏、高密度、大幅度的加息进程。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这已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安抚市场称,表示在某个时间点放慢加息节奏可能会是适宜的,但尚未决定何时开始放慢加息步伐。这番表态,被市场认定为明显的“鸽派”信号。鲍威尔话音落地后,美股、美债市场都迎来了强劲反弹。

看本轮加息周期,过去长期的低通胀环境使美联储误判了通胀的黏性和高度,货币政策收紧的速度整体慢于以往的高通胀阶段。

从当前数据来看,在美联储如此激进的加息进程下,美国通胀数据依旧高企。7月中旬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9.1%,创1981年底以来最大涨幅。CPI数据继续冲高,意味着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显然,美股后续的走势与美联储加息节奏息息相关,市场正在围绕美联储政策的转向进行博弈,对于政策宽松的预期已经反映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鲍威尔发表“鸽派”讲话后,美股“狂飙”,连续大涨。随后美联储官员相继发表讲话,强调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情绪有所降温。

当前,有关9月美联储加息幅度的辩论更多围绕在50个基点和75 基点之间。鉴于通胀水平依然较高,外资机构普遍预期 FOMC 将在9月会议上重新加息50个基点,年底之后或放慢加息步伐。后续通胀和经济数据的表现都会影响美联储政策转向的时点,美股的命运仍处于迷局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经济的衰退预期也在不断升温。最新公布的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0.9%,预期0.4%,前值-1.6%,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被市场视为美国经济将迈入“技术性衰退”。当前美股市场的交易逻辑已由高通胀、快紧缩向弱增长切换,虽然鲍威尔仍否认美国出现经济衰退,但“衰退交易”无疑将成为影响美股后续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02

上半年美股风格分化价值风格强于成长风格

复盘上半年美股下跌的过程,市场风格的分化是比较显著的。无论是大盘与小盘,还是成长与价值的分化均呈现出一定的单调性。大盘价值风格相对抗跌,而成长风格跌幅超25%。在美联储激进加息节奏下,长端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在6月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对成长股估值形成了一定压制,整体来看价值风格是跑赢成长风格的。

以罗素1000价值和罗素1000成长的相对表现来看,价值风格相对于成长风格在2021年底起呈现上涨势头,目前依然处于这样的趋势当中。

在本轮美股下跌过程中,标普500及纳斯达克的估值自去年底起都出现了回落。两指数最新一年前向P/E分别为17.2和24.6;在历史上对应的估值分位情况分别为57%和59%。在加息周期下,高估值偏成长的行业出现明显的估值压缩,而偏价值偏周期行业估值承压能力较强。从历史估值分位来看,目前价值风格的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历史44%分位,成长风格虽然估值回调的幅度也很大,但当前估值水平依然处于77%的历史较高分位。

从标普500整体盈利变化来看,每股营收增速明显出现放缓趋势。在高通胀的背景下,利润流向至上游企业,能源、原材料的EPS增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当前除了能源行业之外,绝大部分行业EPS同比增速都呈现下降趋势。在通胀没有显著改善的背景下,短期预计将维持这样的利润趋势。

总体来看,标普500企业盈利能力仍有韧性,但整体增速出现转向回落。在高通胀的背景下,利润流向出现分化,主要流至上游企业。美股整体估值有所回落,但成长估值分位相对价值来说仍在中上水平。因此,从盈利和估值两个方面来看,当前美股价值风格相对成长风格仍具备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胜率是比较高的。

那么,纳斯达克指数为代表的成长风格何时会迎来布局时机呢?有以下三点值得关注:

一、 货币政策。当前美股市场处于预期转换的时期,各方也在对美联储政策进行博弈。如果后续公布的通胀数据有所改善,叠加美国经济衰退的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转向宽松,加息进程也可能接近尾声。流动性边际如果得到改善,成长股的估值压力也会得到缓解。

二、 衰退进程。从历年美股表现来看,在“衰退交易”的背景下,成长股的表现可能会好于价值。随着经济衰退担忧的升温,市场可能认为美联储需要更快地退出当前的紧缩政策,这种预期也反映在近期的美债利率下行和成长股反弹,对企业盈利端的改善也会有好处。

三、 企业盈利。如果说美股此前的下跌主要是因为货币紧缩导致的“杀估值”,未来可能会转为衰退预期下的“杀盈利”。从美股当前公布的二季报来看,虽然总体业绩好于预期,但大部分企业和行业的盈利增速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拐点,后续仍有进一步放缓的压力。当未来美股的盈利继续下探,边际影响将递减,提供比较好的左侧配置时点。

总体来看,在加息持续,通胀压力没有明显缓解前,美股估值有进一步压缩的可能,价值板块的性价比可能优于成长板块。长期来看,随着后续通胀见顶和加息进程放缓,成长板块的估值压力得以完全释放后,基于估值的配置性价比将逐步显现。

03

寻找穿越风格周期的优质资产借助FOF更好的配置美股市场

以中长周期维度来看,全球市场经历了今年以来的大幅回调,各类资产的配置性价比在提升,无论是价值风格还是成长风格,都为投资者提供了左侧布局的机会。没有一种风格会涨上天,也没有一种风格会一跌到底,但风格切换的时点和契机却极难预测,美股投资同样也要面临这样的不确定性。应对风格周期,最好的方法不是去预测风格变化,而是寻找能穿越风格周期的优秀管理人。

美股投资,国内投资者将面临更多的未知因素和不确定性,对基金管理人的挑选和跟踪也是一大难题。从这个角度出发,环球配置类FOF产品或是我们布局美股的较优选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