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最新发声: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未来看好这四大领域!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入行最早的投资老将之一,王国斌先后创立了知名投资机构东方红资管和君和资本。在近30年的证券市场从业经历里,历经投资银行、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之路,王国斌得以完整经历企业投融资周期,对企业的生命周期及产业链生态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资本市场剧烈震荡的2022年,王国斌重返公募创立泉果基金,成为权益市场瞩目的焦点。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期,如何看待当下市场的风险与机遇?如何挖掘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获取优秀企业的成长红利?

在近期举办的路演中,泉果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李骏对泉果基金发展历程、王国斌的价值投资策略、现阶段市场环境等话题做了分享,我们整理了本次路演的精华内容,希望能够帮助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王国斌的投资理念与框架。

01

“心远地自偏”养浩然之气
管理好心性是投资成功的一半

“做投资的人需要养自己的浩然之气。人很复杂,投资也是极热闹的,但作为一个投资者,你的内心需要很安静。”

“中国传统文化,内修于心,外化于行,是管理心性的最好工具。基于传统文化,中国人在投资竞争中,有着不为人所知的竞争优势。”

 “泉果”两个字源于《易经》,“山下出泉,君子以果行育德”。用最好的水,种最好的树木,才具备结好果实的条件。强调品德的力量,将“忠信”奉为圭臬,无限接近“泉至清,木至华,果至硕”的境界,是泉果基金创立的初心。

强大的投研团队是公司长远发展最重要的基石,除了优秀的基金经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强大的研究平台。创立之初,泉果已经打造了一支立体化的专家型投研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包括中生代成长股猎手赵诣、宏观研究专家戴骏、量化专家胡卓文、财务专家游瑾等,平均从业经验超10年,深度覆盖高端制造、科技、医疗、科技等行业。

在王国斌看来,这两年很多投资者都是出于两个因素在交易,一个是噪音,另外一个是叙事。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王国斌并未将泉果的办公地点设立在机构林立的陆家嘴,而是选择了浦东联洋一处幽静的小院。远离人群和喧嚣,真正做到“心远地自偏”,投资决策才能不被市场上充斥的噪音和叙事所干扰。
 

02

市场转折点发声提示风险
践行投资中“品德的力量”

“资本市场从来没有理性的开始,也没有理性的结束,而且不理性的程度一定会超越我们的想象。”

“现在已然衰朽者,将来可能重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可能日渐衰朽。”

“人类对泡沫缺乏免疫力,对泡沫没有记忆力,这种非理性真的是无可救药。我们在参与泡沫的时候,记得一定要找好退路。”

这是王国斌在2015年牛市巅峰期发表的演讲中提出的观点。彼时A股直冲5000点,互联网企业迎来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整个市场沉浸在牛市到来的喜悦中。但王国斌预见了背后隐藏的风险,认为资本市场处于一种非理性的繁荣中,并多次在公开场合发声,提醒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珍重,在享受泡沫、参与泡沫的同时找好退路。

随着千股跌停的上演,牛市的狂欢盛宴终结,市场泡沫的迅速破灭最终证实了王国斌的忧患意识是正确的。在市场关键的转折点,王国斌作为业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多次公开发声提示风险,践行了他所强调的投资中“品德的力量”。
 

03

做聚焦基本面的价值投资
“长周期+高胜率”获取企业成长红利

在证券投资市场上,投资经理的类型可以说是千人千面,风格迥异。

思考型的投资经理,对事物的逻辑观察得非常深入,能够把握市场的运行规律;专家型的投资经理,对研究范围内既有的行业和公司了如指掌,但能力圈有着明显边界;勤奋型的投资经理,善于收集上市公司的具体信息指导投资……

作为一名“思考进化型”的投资经理,王国斌的投资理念也在跟随市场周期不断迭代。顶级的研究提供的是市场规律,而规律是能够被市场验证的。王国斌的核心投资哲学,是以企业家视角做穿越周期的基本面投资,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经营壁垒进而挑选标的,致力于“长周期+高胜率”获取优秀企业成长红利。

“价值投资不是价值股投资,而是投资价值。价值投资相信均值回归,但除了要关注价值本身的低估,更应该关注触发均值回归的催化剂,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王国斌价值投资理念的核心,可以用三个要素来概括:幸运的行业+能干的企业+合理的价格。

“幸运”指的是行业要有发展空间和提价能力,“能干”指的是投资企业内部要能够对竞争企业形成实际的壁垒。但好的企业价格贵了也不能去参与,需要耐心等待。

那么,如何理解好企业的竞争壁垒呢?在《投资中国》一书中,王国斌写道:“无论是投资还是经营,都与‘护城河’这个概念密不可分。回头来看,做投资要识别和发现护城河,经营企业要建设品牌、构建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除了认知企业的层面,王国斌还强调从认知市场的角度去看投资标的。认知市场要区分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判断是趋势还是周期,趋势确定了就不会回来,而周期还会回来;其次判断是信号还是噪声,基于噪声的投资是炒概念的叙事投资。在这两个维度下,再去考虑市场是处于恐慌还是贪婪状态,最终根据对企业和市场的认知去构建投资组合。

从时间的维度来看,资金策略决定投资策略。王国斌曾说,时间是猿进化成人的最大力量,也是投资中最重要的“杠杆”。泉果的投资是以赚公司现金流为主,但即使是最好的企业,成长也需要时间。做长期投资,运气的成分才能被消除,大数定律、均值回归才能起作用。

历经资本市场近30年的风风雨雨,王国斌一直坚守着穿越周期的基本面投资理念,顺应产业发展趋势,自下而上挖掘企业长期投资价值,拥抱变化,与时俱进。

04

A股市场仍将有结构性大行情
看好高端制造、科技、医疗、消费等方向

“2022年的股市增长幅度有限,个股表现将日趋分化,而非同进共退。因此,要想在股市赚钱,投资者必须在个股选择上精益求精。”

“高品质的上市公司有能力应对疫情或国际局势变动带来的挑战。投资者要致力于发现这类公司,而不是试图去预测不可捉摸的大环境变化。”

“投资就是在拥有矿脉的山中寻找矿物。并不是整个山脉都有矿,而是只有找到合适的深坑才能挖出矿脉。投资就是不断地找寻结构性机会。”

积极地看待中国发展,坚定地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是泉果基金做投资的信仰所在。

在泉果基金看来,今年市场可能会犯的错误有以下三点:放弃股票市场、把赌注压在股市整体表现上、过分看重大环境的不确定性。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泉果基金强调,不要让恐惧主导投资决策的过程,应当无惧短期波动,关注中长期向上的力量。

在具体行业选择上,泉果基金看好高端制造、科技、医疗、消费等方向,重点覆盖具有持续增长及创新能力的头部企业、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机会的国有企业、领先的科技创新企业,追求行业布局的相对均衡,风格上兼具价值成长。

1、高端制造:包括产业重构、供应链升级、智能化升级和技术升级。整体高端制造领域依托中国完善的产业链和巨大的国内市场,产业链整体形成的优势使优秀的国内企业持续处于幸运之中。

2、科技:包括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5G、信息技术和消费升级、物联网和数字经济、绿色智能等领域。科技行业涵盖了很多产业周期处于幸运期的行业中能干的企业,行业的估值弹性较大。

3、医疗与大健康:包括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新消费、进口替代、生物科技创新等领域。中国有很多的医药企业在基础创新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且医药的估值从高点已经大幅回调,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4、大消费:中国的消费市场非常广阔,是个足够幸运的行业。中高增速的行业包括体育用品、医美及化妆品、直播电商等,高增速行业包括餐饮供应链、功能饮料、休闲食品、新兴科技家电等,低增速行业包括乳制品、白酒、啤酒、调味品、黄金珠宝等。

展望未来,王国斌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增长转型,国内经济处于疫情修复之后的弱复苏状态,生产和需求在不同程度出现反弹,向上动能仍在持续。相信“刷新”后的中国,投资豁然开朗。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唯有承认不确定性,坚信专业和常识的力量,坚信长期和复利的力量,重点投资于“长周期+高胜率”的产品,才能更好地穿越经济周期,获取时代浪潮下优秀企业的成长红利。

(文中部分内容引用自王国斌先生所著《投资中国》一书)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