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投资的双重陷阱——末期麻痹与亏钱飞轮

好买说:最近两个月,市场的V型反转,市场下跌中最普遍的两种状态,末期麻痹和亏钱飞轮。如何走出末期麻痹和亏损飞轮呢?朱雀基金认为,我们需要建立合理预期,且最好的办法可能是锚定一个合理的收益率。同时,避免追涨杀跌,其最好的办法或许就是建立投资纪律,设置每月定投计划。

最近两个月,市场的反弹速度和幅度都超预期。

从4月26日的阶段性低点到7月5日,创业板指上涨了30%,上证指数上涨了16%。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10个行业反弹超20%,27个行业反弹超10%。能源金属、非金属材料、金属新材料、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等新能源相关板块全线反弹超50%。

如此强劲的反弹,你赶上了吗?至少从股混基金的份额下降来看,很多投资者没赶上。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描述基民普遍的心情,大概就是追一辆加速奔跑的汽车,不上车担心它越跑越快,上车了又担心它突然翻车。

这在市场的V型反转中非常常见,投资者常常在市场快速下跌的时候割肉离场,快速反弹的时候来不及上车,反弹超过20%以后又害怕追高,更害怕V型反转后还有一次大跌。

这种恐惧的心理叫做“末期麻痹”,成功预测两次市场崩盘的传奇投资者、GMO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杰里米·格兰瑟姆曾精准描述过这种现象:

每次市场下跌都让人更加着迷于现金的魅力,最后就会出现所谓的‘末期麻痹’,这种情况在1974年发生过。那些过度投资的人会变得很紧张,只能坐着祷告。少数几个看起来高明,现金却一点点流失的人,也不想轻易放弃自己的财富。所以,几乎每个人都在观望和等待,保持着一种麻木的状态。通常,那些拥有大量现金的人将会错过市场复苏带来的巨大利益。”

比末期麻痹更可怕的,是另一种行为模式,亏钱飞轮。《行为投资学手册》中,对投资者三重心理的剖析,恰好就构成了一个亏钱飞轮。

凯恩斯曾说,人类本能地渴望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快速赚钱上尤其热情。与前辈相比,现代投资者太专注于他们所持有股票的年度、季度甚至月度的估值,以及资本增值。作为一个宏观经济学家,凯恩斯对投资者心理有着精妙的把握,正如他广为流传的那句话,长期看,我们都死了。

这就是投资者亏钱飞轮的第一环,快速致富的渴望

在短期内,比如一年内,投资收益大都来自于股票估值的变化,也就是市场先生的情绪,而非股票内在价值的增长。在3-5年的时间跨度内,总收益的大部分将来自于股票价值的增长,以及你买得有多便宜。当然,前提是买到了能够增长的股票。

这正是长期投资的用意所在,估值回归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给你投资的股票足够的成长空间。再好的企业,也需要时间去成长。企业成长叠加复利,才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投资者的亏钱飞轮的第二环,行动的渴望。

《行为投资学手册》中,讲了一个足球比赛的故事。

足球比赛中,每场平均进球约为2.5个。点球得分的可能性有80%,对比赛结果有重大影响。有研究者分析了全球顶级联赛和锦标赛中的311个点球,罚球的方向基本均匀地分布在球门的左中右三个方向。然而,守门员却的行为却不是均匀分布,出现了明显偏差:他们在94%的时候都会向左扑救或者向右扑救,极少时候会选择守在球门中间。

然而,如果他们就站在球门中间,成功的概率会更高。根据统计,当守门员停留在球门中间时,接住了60%踢往球门中部的球,按照球出现在中部的概率为三分之一计算,接住球的概率是20%,这远高于扑向两边的成功率。然而,守门员只有6%的时间留在了中间。

对于为什么选择向左右扑救而不是站在原地,守门员的理由是:当他们向左或向右扑球的时候,至少感到自己正在努力,而站在中间眼睁睁看着球从左边或右边踢进得分,则会感到非常糟糕。

投资者的行为也一样,当市场下跌的时候赎回,市场上涨的时候买入,恰恰就像守门员左扑右扑,事实上,站在中间不动,胜率要显著高于左扑右扑。很多机构用中国基金市场的历史数据做过测算,持有超过3年,处于中位数的偏股型基金胜率都高达90%。

最重要的不是长期持有的胜率,而是如何克制行动的渴望。

市场下跌的时候,投资者的行动极有可能会带来亏损,而亏钱会强化行动偏好。如果所持有的投资组合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亏损,投资者采取行动的冲动会更加强烈,可能会进入一个频繁换仓然后被市场左右打脸的行为模式中。

这就是亏损飞轮中最糟糕的第三环,行动偏好强化。

一旦投资者进入了这样一个亏钱飞轮,投资者将难以控制地频繁行动,飞轮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进入一个恶性循环。飞轮更可怕的在于,无论你从哪一环进入,都会启动飞轮。

这就是市场下跌中最普遍的两种状态,末期麻痹和亏钱飞轮。如何走出末期麻痹和亏损飞轮呢?

市场给出的普遍建议,是建议投资者去做难以做到的事情。比如,克制对快速致富的渴望。巴菲特曾说过,很少有人愿意慢慢变富,这本身就是违反人性的。当市场上充斥着一年一倍、两年三倍的广告,一切都仿佛在提醒你,你可以快速赚钱。投资者如何能克制快速致富的渴望?

再比如,克制追涨杀跌的冲动。庞大的市场力量在吸引投资者每天关注市场的波动,频繁查看基金净值。基金连续多日每天涨2%,年初以来涨了60%了,看起来似乎只要买入10万年底就会变成16万,赚的6万块可以给孩子报个好的学习班,给新家添置点好的家居,再多投一些可能买房的首付就有了,投资者如何克制入场的冲动?

下跌的时候更恐慌。基金连续多日下跌,最可怕的时候一天跌了5%,再跌下去,可能孩子明年上学的学费就跌没了,要带父母出去旅游的钱也没了,明年想生二胎要换个大房子的钱也没了……看着那条陡峭向下的净值曲线,投资者如何克制赎回的冲动?

克制追涨杀跌的冲动说起来很容易,但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单凭投资者内心的努力根本无法实现。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面对的大多数普通的投资者,就像我们身边的家人朋友一样,每天都要为各种鸡毛蒜皮的琐事操心,难以付出那么多的精力来克制人性、穿越周期,投资者很容易被市场影响。

因此,告诉投资者克制人性是不够的,还需要教给投资者克制人性的方法,比如建立合理预期和投资纪律。

建立合理预期最好的办法可能是锚定一个合理的收益率。巴菲特和费雪近60年投资生涯的年化收益率才20%,普通人能拿到年化10%,就非常不错了。锚定了10%的年化收益率,就不容易被市场的40%、60%、400%的数字所影响。这就是锚定效应。

避免追涨杀跌最好的办法或许就是建立投资纪律,设置每月定投计划。如果避开那些市场最大跌幅的时刻,能极大地提高收益率,但你如何知道哪些时刻是跌幅最大的时刻?你如何在精准避开跌幅最大时刻的同时,还能不陷入末期麻痹错过市场涨幅最大的时刻?所以,安心定投吧。

保罗·萨缪尔森这样描述投资:投资应该是枯燥的,而不应该是刺激的。投资更应该像等待油漆变干,坐看小草生长。如果你想寻找刺激,最好的方法就是带上800美元去拉斯维加斯。

等待,才是投资的常态。

后记:

在这个市场中,真正重要的或许不是告诉投资者如何做,而是设计适合投资者的制度和产品,比如三年持有期的产品,将投资者引向正确的方向。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希望我们以后有机会讨论它。于投资者而言,了解自己的行为模式,通过锚定效应和定投计划避免末期效应和亏损飞轮,是当下就能做到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