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瀛投资丁晓方:市场起落皆周期,把握股票投资好时机 |好买私募日报

 

“即使每次市场涨跌原因不同,但股市始终在周而复始的牛熊周期中交替,这一次市场的大跌也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起落周期也会循环往复。”

“还是看好这些有着较好现金流,能够持续创造盈利增长,同时在长期高通胀环境下相对比较便宜的公司。”

“在坚守长线投资的基础上,控制短线的下跌与波动,这不仅仅需要有足够的经验和眼光去做判断,同时也需要有强大的勇气去做尝试。”

“最好的投资时候,往往就是市场看上去经济最差,一切问题都好像无解的时候。”

以上是方瀛投资董事长、首席投资官丁晓方在好买《穿越迷雾,寻找危机Alpha》系列线上直播中分享的精彩观点。

方瀛是一家专注基本面、不收业绩提成、从事长线投资(Long only)的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丁晓方在创办方瀛前,有着长达二十多年的投资经验,无论是在怡富资产(现摩根大通)管理20世纪90年代末全球最大的中国基金,还是2003年后在全球最大的主动型资管公司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工作长达12年,都奠定了其深厚的行业研究基础、全球的投资视野以及多层次多维度的长线投资理念。

尽管2021年以来受市场影响方瀛的产品有所回撤,然而从三年、五年的时间维度来看,基金还是给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回报。在今年年初方瀛获得了亚洲资产管理杂志(Asia Asset Management)颁发的“5 年期大中华区股票最佳业绩大奖”,这个奖项也代表了对方瀛过去 5 年的发展和业绩的认可。

在“读懂中国,投资世界”的理念基础上,方瀛如何看待当下市场?市场大跌有没有“这次不一样”?是不是已经触底反弹?未来长期投资机会在哪里?在好买线上直播中,丁晓方就投资者的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答。

以下内容整理自好买TV直播实录:

01

市场没有“这次不一样”
起落周期,周而复始

2022年开年以来,在多因素叠加影响之下,市场波动不断,一度跌至谷底。尤其是3月面临着俄乌冲突、疫情反复、全球能源问题以及通胀飙升的因素影响,市场上到处充斥着各种“坏消息”。

华尔街交易大师杰西·利弗莫尔曾说:“钱袋时鼓时瘪,输家轮换不停,股票起起伏伏,但华尔街始终不会改变,因为人性永远不会改变。”

在丁晓方看来,这句话对于投资中国同样适用。即使每次市场涨跌原因不同,但股市始终在周而复始的牛熊周期中交替,这一次市场的大跌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起落周期也会循环往复。

回顾过往的四次不同的熊市期间,不难归纳总结出主要特征,即市场的平均跌幅在50%以上,且下跌通常持续12个月。而从去年2月至今的这一次下跌来看,MSCI指数将近跌了60%,同时此轮下跌也已历时12个月。

而回顾过往的牛市,也存在一些共同点。即牛市所历经的时间会远远地长于熊市,三四十个月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呈现熊短牛长的特征。并且一旦跌50%需要涨回一倍才能回到原点,因此牛市上涨的幅度往往会远远大于熊市下跌的幅度。

那么,市场究竟走到哪了呢?

从方瀛的分析框架来看,资本市场离不开三大周期的互相叠加作用,包括政治周期、经济周期与市场周期。以港股为例,丁晓方认为,本轮下跌基本上已经到底,并且在逐步反弹过程中。这个判断不排除可能有错误,但未来即使会有调整,大概率也不会再回到3月15日恒生指数最低18400的点位。港股市场已经非常便宜,可以说是全世界的“价值洼地”,同时港股有着很多上市质量非常高的公司,这些公司也很注重股东回报。长期来看,市场会不断回归中值。

02

把握股票投资的好时候
长短期平衡的“赚钱之道”

很多人往往愿意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比市场聪明,也总以为在市场大跌前卖出,在大涨之前就能够买回来,其实不然,连巴菲特也感叹自己从来没有这本领。在丁晓方看来,多年的投资实践和业绩表明,长期持有优秀公司才是超额回报的主要来源。而强调优选公司就是方瀛投资框架的主要组成部分。

随着高通胀时代不断来临,从中长期来说,丁晓方还是看好这些有着较好现金流,能够持续创造盈利和增长,同时在一个高通胀环境下相对比较便宜的公司。其次方瀛的选股逻辑不仅是要选出具有上升动力的股票,也要能具有规避下跌风险能力的股票。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做到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比市场跌得少,而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比市场涨得多。

丁晓方也提到,长期投资并不代表对短期的市场波动不做考虑。作为中国基金经理在今天的中国市场投资,必须做好长期和短期的一个结合,要控制好短期的下行波动,同时要不断对市场的“气质”有更深刻的了解与认知。另外方瀛的基金板块配置整体也非常平衡,买入或增持原来高估值的高质量股票,所以一旦短期内跌得比较多的互联网、医疗或者是消费公司有所反弹,基金也会大为受益。

“当然如果市场短期反弹过多,它的估值过高,我们可以卖掉一部分。但是从投资的初衷来看,拿3-5年是一个初始起点,拿住了才有可能获得股票的长期回报。”

总的来看,方瀛一直在长短期之间找到平衡,在坚守长线投资的基础上,控制短线的下行风险与波动性,这不仅仅需要有足够的经验和眼光去做判断,同时也需要有勇气去做尝试。

那什么是参与股票投资的好时候?

可能很多人都明白一个道理,危机的时候就是最好的投资时候。包括巴菲特也有说过,“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洛克菲勒也曾有一句话:“赚钱之道就是在‘血流成河’之时大举买入。”但是到现实投资中,几乎很少有个人投资者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在丁晓方看来,想要真正地享受投资的回报,就必须要有一定的判断力和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容忍度。最好的投资时候,往往就是看上去经济最差,所有问题都看似无解的时候。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