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的危机,谁来保护?|好买研究猿

 

一直以来,CTA被赋予了“危机保护”的使命,在股市大跌的危机时期,CTA往往能为我们提供正收益。无论是2018年中美贸易纠纷、2020年新冠疫情还是2022年的俄乌冲突,在股市剧震时期,兼配了CTA的投资者会有更好的投资体验。

不过,上周CTA却遭遇了一个小小的危机,我们跟踪的CTA产品普遍出现较大回撤。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01

商品行情反转
CTA普遍回撤

上周CTA普遍回撤与商品市场多个品种走势突然反转有关。上周商品市场各个板块一改之前的平稳走势,出现明显下行,其中工业品、化工等品种跌幅明显,Wind煤焦钢矿指数下跌接近10%,Wind油脂油料、Wind化工指数下跌超5%。

各商品走势反转与多个因素有关。美国最新通胀数据报表,美联储激进加息75bp对大宗商品有一定影响,除此之外:

原油:供给偏紧,回调幅度有限。

黑色:市场关注点回归基本面,整体需求表现疲弱。

化工:原油价格回调叠加国内弱需求,化工品转跌。

油脂油料:印尼加速出口计划,油脂板块受棕榈油拖累走弱。

不同因素影响下,商品各板块一改之前的平稳走势,出现明显下行。从量价指标看,大部分CTA策略在此前的温和上涨行情下会维持偏多持仓,上周突然发生的快速反转对于CTA尤其是中长周期CTA来说,很难快速反应,回撤在所难免。

从好买构建的CTA因子拆分情况来看,无论时序还是截面的长周期因子都出现了明显回撤,但在市场整体普跌的环境下,截面因子由于多空对冲的头寸配置,回撤幅度小于时序类因子。部分短周期因子表现较好。

02

CTA的危机
谁来保护

CTA产品普遍大幅回撤,历史上这种情况很少见,但也确实是会发生的。

根据好买CTA跟踪池业绩情况,过去三年间也出现过CTA产品普遍大幅回撤的情形,但随后CTA净值都有所修复。

1、2019年10月,商品普遍横盘震荡,市场波动率维持低位,CTA产品净值持续磨损,好买跟踪池CTA平均回撤接近5%,而此后半年跟踪池平均收益超15%。

2、2021年1月至2月初,部分商品进入淡季,行情低迷,成交活跃度持续下降,CTA产品普遍出现回撤。好买跟踪池CTA平均回撤幅度-4.65%,而半年后平均收益超6%。

3、2021年5月至8月,商品市场波动率再次下行,各品种横盘震荡,CTA净值回撤。好买跟踪池CTA平均回撤幅度超5%,而此次触底之后的半年时间里,跟踪池平均收益接近13%。

CTA资产也是有波动的,也有不适宜的市场环境,也可能遭遇突发的事件性冲击。在这一点上,CTA与股票资产类似。

但是,由于CTA所投标的、策略逻辑都与股票基金差别巨大,所以CTA业绩表现与股票基金相关性不高,股市大跌时期,CTA反而可能是正收益。这也是CTA“危机保护”名号的由来。

但我们也不能神化CTA的作用,不能认为CTA在股市大跌时总能提供正回报,不能认为CTA会一直稳步上涨。(在一类产品业绩美好的时期,我们总容易形成这样的预期)

其实,在危机中保护我们的,未必是某类资产,而是我们对于多类资产的合理配置。上周CTA普遍回撤之际,股票基金却实现上涨,创业板指涨近4%,股票资产反而成了CTA危机中的保护伞。

当我们找到越来越多的低相关优质资产之后,当我们构建了合适的资配组合之后,我们在任何资产的危机中都会处于有保护的状态。

所以我们不应成为优质资产的追随者,总是在一类资产的危机中,去追逐表现更好的另一类资产。我们应该成为优质资产的收集者,不断去发现并配置那些有长期业绩、有坚实逻辑、彼此相关性不高的资产。从这个角度出发,股票基金也好,CTA也好,都值得我们长期关注,长期配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