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市场反弹的逻辑与展望

好买说:4月底以来,市场持续反弹,核心驱动在于疫情缓解、美联储紧缩压制阶段性见顶。当前成长股估值端的约束只是缓解,是否提供向上的驱动需要进一步观察,需要关注全球特别是美国的通胀回落速度,如果通胀回落较慢,不排除对市场产生二次冲击。后续市场的演绎主要关注国内疫情和海外通胀的进展。

坎坷的上半年进入收官之月,市场积累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但前期的悲观情绪仍未消退。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伴随着导致今年市场大幅调整的主要矛盾——美联储加快紧缩带来的估值压力、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疫情反复导致供应链受阻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叠加宽松政策集中落地提振市场情绪,多重因素共振驱动市场强势反弹。

沪指重回3200以上,成长股的亮眼表现也唤醒了市场的“科技牛”记忆,当下市场反弹的逻辑何在,后续风格又将如何演绎?本文试图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一、近期市场反弹的逻辑

4月底以来,市场持续反弹,核心驱动在于疫情缓解、美联储紧缩压制阶段性见顶。其中,成长大幅领跑。成长股风格的强势回归主要得益于两点因素:

一是基本面来看,成长股景气度相对占优。尽管2021年底以来稳增长成为市场共识,但3、4、5月意料之外的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级加深,传统行业基本面受到深度冲击。比如从终端需求来看,地产链持续低迷,30城商品房5月份日均销售面积同比-48%;4月份社零总额同比也大幅下滑7.6pct 到-11.1%。传统经济相关的行业,业绩受到较大冲击。相比之下,新兴成长行业尽管同样受到疫情冲击,但供应链恢复后需求的恢复也较快,基本面在短期体现出较强的相对优势。

二是估值层面来看,5月FOMC会议之后美债收益率见顶回落,一定程度上从估值端为成长股松绑,叠加在前期的市场调整中成长股本身调整幅度已经较深(成长、消费、周期、金融类别年初到4月底累计收益分别为-32%、-20%、-20%、-6%),超跌反弹的空间更大。但需要说明的是,当前成长股估值端的约束只是缓解,是否提供向上的驱动需要进一步观察,需要关注全球特别是美国的通胀回落速度,如果通胀回落较慢,不排除对市场产生二次冲击。事实上,进入6月份,随着美联储缩表正式启动,美债收益率已经重新站上3%的关口;同时油价仍在飙涨,目前已经将近120美元,表观数值上的通胀见顶并不会降低美联储加大紧缩力度的决心,这意味着成长板块估值端的压力并未消失。

二、后续市场及风格如何演绎?

后续市场的演绎主要关注国内疫情和海外通胀(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进展。

国内疫情冲击最大的时刻过去,虽有反复,但不至于再度引起停摆,叠加政策发力,国内经济将逐步修复,但力度和斜率需要逐步去观察;海外通胀方面,市场在前期进行了衰退交易,但从目前迹象来看,通胀的回落可能并不顺畅,我们将持续跟踪,这将对市场风格产生一定影响。总体上来讲,市场将在多空交织中颤颤巍巍前行,最核心的只要国内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市场可能会更为乐观一些。

说完市场核心的关注点,我们再来讨论市场的风格演绎,在这之前先总结历史规律。

本质上讲,市场风格是受益于当前的宏观环境、产业趋势的一系列个股,被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而逐步形成合力,从而形成一组强势风格股票。换句话说,相对景气度是风格轮动的核心,资金抱团对风格形成强化。但影响景气度的因素纷繁复杂,个体主观感受很可能是千人千面的,需要从客观世界构建相对稳定的参考系。

在上一篇《成长与价值之辩》中我们定义,成长风格主要看重的是增长率,价值风格主要看重的是估值低。因此这里我们结合国证价值/成长指数、申万高市盈率/低市盈率指数刻画成长风格与价值风格,并结合中信风格(消费、成长、周期、金融)来更加直观的观察两种风格占优对应的宏观环境。考虑不同时期的成长股、价值股行业属性存在差异,2010年以前的成长股是现在的周期股,2010年后的成长股更加符合当下市场讨论的“成长股”,因此本文主要复盘2010年以来的几轮成长/价值风格轮动情况。

信用扩张既包含了政策的宽松、也隐含了实体企业/个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改善,是驱动经济的源头;而盈利修复滞后于信用扩张,是经济基本面改善在实体企业层面的兑现。当信用扩张信号明确时,也将对估值带来有力提振。以信用和盈利为坐标观察不同宏观环境下的风格表现可以看到:

(1)信用向上、盈利向上的阶段可类比复苏期,此时政策仍在宽松区间、经济基本面改善初步得到验证、市场预期积极,此时市场进入盈利估值共振阶段,各类板块都有较好收益,但成长板块弹性更大。

(2)信用向下、盈利向上的阶段,经济扩张进入后期、政策开始收敛,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以大盘价值、低市盈率的风格相对占优,部分自下而上驱动比较强的成长板块也会有所表现。

(3)信用向下、盈利向下的阶段,经济进入最糟糕的阶段,大部分行业表现不好。

(4)信用向上、盈利下行的阶段,政策刚开始宽松、经济仍在衰退、盈利尚未企稳,该环境下市场整体表现不佳,避险属性强的大盘价值风格相对抗跌,行业风格上主要是金融消费。

信用底部领先于业绩底部

来源:Wind,天风证券

信用扩张趋势明确带来估值提升

来源:Wind

不同信用、盈利组合下各类风格表现情况

来源:Wind,2010年以来不同宏观条件下对应的指数年化收益均值

从信用-盈利框架来看,今年前两个季度属于“信用小幅向上+盈利大幅向下”的阶段,属于价值风格占优的区间,但四五月的疫情对信用扩张产生了较大的扰动,使得风格出现了一定的反复;

下半年可能进入“信用小幅向上+盈利小幅修复”的阶段,消费可能成为占优的风格,但仍取决于信用盈利向上的幅度,或者说风险偏好能否得到有力提振。

盈利方面,自2021Q1以来企业盈利见顶回落,过往经验表明信用底一般领先盈利底1-2个季度左右,而2021年Q4以来社融、债务总额同比、M1同比等指标已经相继见底。同时考虑4-5月份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基数因素,预计下半年盈利增速大概率能够向上小幅修复。

从信用角度来看,信用条件中期是处于向上趋势中的。今年稳增长诉求明确,信用指标理应向上。但前两个月疫情造成经济停滞导致信用扩张不畅,也使得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趋于悲观。目前来看,5月份以来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体系建立之下疫情对正常生活的影响趋弱,为稳增长政策提供了落地生花的土壤,预计后续信用扩张的进程将更为顺畅。但是过去经验来看地产是驱动信用大幅向上的发动机,而目前行业数据才刚刚出现小幅改善,未来信用扩张的斜率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