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机会还是风险?

好买说:从2020年开始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和政策,包括“美团未给骑手缴纳社保被约谈”、“腾讯、阿里成立千亿共同富裕基金”、“游戏是孩子们的精神鸦片”等等,把ESG概念带到大众面前,一时间引起激烈的讨论。本文旨在向大家介绍ESG的内涵,以及如何理解ESG背后带来的风险和机会。

什么是ESG?

所谓ESG,是Environment(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包括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三个方面,是一种关注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具体来看,ESG包括以下三方面:

环境(E):主要涉及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涉及气候变化、能耗、污染、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经济利用情况等;

社会(S):其核心关注点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社会责任的承担,主要涉及员工权益、供应链管理、消费者保护政策以及和其它利益相关方的关系;

治理(G):主要涉及管理架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技术创新等议题。

宏观看,借用全球三大指数公司之一明晟(MSCI)官网中的定义:为更美好的世界进行更好的投资。微观看,ESG针对不同主体的有三种定义,一是对于投资者,定义为ESG投资策略,二是对于资产管理机构,定义为负责任(ESG)投资原则:三是对于企业,定义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行为标准。

ESG在全球的接受程度如何?

ESG投资理念最早是从欧洲开始的,截至目前,欧美依然是ESG理念主要的践行者。

截至2022年初,已经有4691家机构签署了PRI,签署机构所管理资产规模(AUM)超120万亿美元。(注:PRI为负责人投资原则协议,2006年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FI)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共同推出,以帮助投资者将ESG纳入投资考量并进行公开自愿披露)

数据来源:东吴证券、UNPRI

从各地区可持续投资发展情况来看,欧洲和美国签署PRI的机构数占据领先地位,是责任投资的主要践行者。

欧洲一直是可持续投资的领导者,2022年初,欧洲UNPRI成员数量占比为53%,美国紧随其后,占比为20%。中国签署PRI的机构共84家,占比2%。

数据来源:东吴证券、UNPRI

ESG在国内才刚刚起步,但快速进入爆发增长的阶段。从2018年开始,中国机构加入UNPRI的节奏明显加快,目前已累计有84家机构加入UNPRI。84家中国机构中,有63家以资产管理者身份加入,4家为资产所有者身份,另有17家的角色则为服务商。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UNPRI

从全球信息披露的要求来看,根据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SSE),截至2022年1月5日全球114家交易所中63家提供ESG信息披露指引,27家要求进行强制披露,市值前十的交易所中只有香港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2家要求进行强制披露,强制披露率有待提升。


数据来源:东吴证券、UNSSE

我国也ESG信披上与全球领先市场接轨。2022年4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2022)》。其中,《指引》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首次纳入“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ESG)”。可以预期,在未来,上市公司ESG方面的行为也越来越受到监管和资本市场的重视。

一级市场投资机构怎么看待ESG?

私募股权机构践行ESG投资主要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对项目额外进行ESG把关;二是加大在新能源、碳中和领域的投资力度。

首先,我们看到,2021年关于ESG的热点不断,包括“游戏”、“教育”、“互联网”在内的多个行业上市公司不断遭受ESG标准的考验,股价也频频受到冲击,投资人开始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来说,由于投资周期更长,ESG的问题显得更加重要。近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机构把ESG标准纳入投资判断体系,更加关注标的的商业模式本身是否符合ESG的标准,严格限制不符合ESG标准的项目投资。

其次,我们关注到,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私募股权管理人已经将新能源作为核心的投资板块,在基金中分配相当体量的金额投资新能源的项目,或单独发起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布局新能源行业。

基金业协会2022年3月发布了《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2021)》,对345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行了调研。

在绿色投资战略管理方面,将“绿色投资”明文纳入公司战略的样本私募股权机构数量为67家,其中51家样本私募股权机构进一步建立绿色投资业务目标。另外,311家样本私募股权机构有高管或公司级委员会对绿色投资业务负责,占比90.1%。

在绿色投资制度建设方面,开展绿色投资研究的比例较高,174家样本私募股权机构开展绿色投资研究,占比50.4%。其中,125家样本私募股权机构配有专职人员开展绿色投资研究,人员合计294名;49家样本私募股权机构配有兼职人员开展绿色投资研究,人员合计108名。

从数据中可以发现,超过一半的机构在绿色投资领域已经有布局,开展布局的机构中在绿色领域的投研人员平均不少于2人。绿色投资已经逐渐成为私募股权机构的主流方向。

企业是如何履行ESG义务的?

腾讯:21年4月,在进行第四次公司战略升级时,将腾讯公益平台与企业社会责任部进行了整合升级,并在企业发展事业群(简称CDG)下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简称SSV)。而其牵引的核心业务就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项目,首期投入将为500亿元资金。21年8月,在共同富裕目标提出之后,腾讯又宣布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阿里: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阿里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分别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具体包括: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出海;助力高质量就业;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成立200亿共同富裕发展基金。

平安:企业ESG的长期倡导者,被标普全球纳入《2022年可持续发展年鉴》。双碳上,未来会全面升级绿色金融行动,承诺将聚焦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绿色信贷,并将低碳举措贯穿到日常运营和社会公益中;乡村振兴上,继续推动"三村工程",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提供扶贫及产业振兴帮扶资金;教育上,持续推进"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等等。

总结:机会和风险

ESG的概念其实不是突然出现的,只是在我国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越发突出对“高质量”发展的诉求,企业的发展不应该只做出经济贡献,还应当在保护环境、创造社会价值和优化管理等各方面同步提升。

过去,有些发展是伴随着一定的“代价”,但当前,我们对于“代价”的容忍度正在快速降低。这种价值观的转变对一级市场的投资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一级市场的投资周期更长,对于投资机构对于ESG的把握精准度要求更高。从投资机构的角度看,借助ESG的标准有助于选择出优秀的赛道,这些赛道大多是政策鼓励而且能够持续比较长时间的,对于存在瑕疵的赛道,在无法准确判断的时候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远离;在投后管理的过程中,虽然我们无法对于创业企业的ESG提出很高的要求,但是作为股东也可以给与规范性的建议,环保、公司治理等方面也是企业IPO时比较重要的关注点。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本文件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 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本文件中的信息均为保密信息,未经本公司事先同意,不得以任何目的,复制或传播本文本中所含信息,亦不可向任何第三方披露。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