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遇冷下的市场“新宠”,投资中哪里才是避风港?|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权益基金发行放缓,债基/FOF布局较多

2.淡水泉:找到悲观情绪中孕育的机会

3.美国4月CPI继续高位运行

 

01

头条新闻

权益基金发行放缓,债基/FOF布局较多

截至5月6日,年初至今共发行了400多只基金,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新发数量占比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减少;债券型基金今年发行数量已超过股票型基金,较去年同期上升较多。此外,FOF的新发数量占比较去年同期也有明显上升。

近段时间随着A股出现调整,市场热情开始下降,4月新成立公募开放式股混基金一共43只,发行份额约140亿份,情绪为今年以来最弱。在市场赚钱效应不佳的背景下,基金发行陷入低迷态势,而通过配置低波动资产来应对市场震荡的需求日益增加。

二季度新发行的债券基金市场份额占比已接近五成,近日多只新发债基甚至提前结束募集。短债基金凭借较低的风险和较好的流动性,今年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截至一季度末,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从一年前的1382亿元跃升至3079亿元。

此外,混合型FOF的发行数量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3%升至今年的8.6%,提升较快,显示出震荡市下稳健性相对更好的FOF的关注度也在提升。

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风险,资产配置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应对手段。除了与股市相关性较低、波动性也较低的债券基金,FOF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了风险,同时能为投资者解决“选基难”的问题,也是一个不错的配置选择。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淡水泉:找到悲观情绪中孕育的机会

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弹簧,当下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当疫情得到控制,行业政策层面不再出现边际新增压力,“弹簧”自身就具备恢复的弹性,叠加政策刺激,将会更有利于经济修复。在评估投资机会时,努力避免越涨越乐观、越跌越悲观的误区。以一季报作为观察窗口,我们看到在行业面临同样困难的环境下,龙头企业体现了强大韧性,也为困难期过后经营绩效的弹性打下了坚实基础。

 

和谐汇一:目前对市场总体并不悲观

总体而言,目前我们对市场总体并不悲观,以下三点值得重视:一、政策底可能已经来临;二、此次新冠疫情的拐点可能会出现在5月份;三、当前市场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因此,虽然疫情的影响和托底经济的力度和效果还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在5月总体不悲观,将始终深刻思考当前所处环境,坚持对企业深度研究,努力拓展能力圈,聚焦后疫情时代快速修复的行业和公司。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12%

深证成指

-0.13%

恒生指数

-2.24%

日经225

-1.77%

标普500

-0.13%

纳斯达克

0.06%

 

04

宏观新闻

中央财政下达多项民生领域预算

中央财政日前下达多项民生领域预算,加大民生投入。为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下达2125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学生营养改善等政策;下达230亿元,支持地方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巩固幼儿资助制度;下达70亿元,支持地方改善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商务部: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利于中美双方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宣布启动对华加征关税复审程序、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正在评估是否削减对华加征的关税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美方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符合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束珏婷称,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保持正常沟通。

 

美国4月CPI继续高位运行

经过连续数月的物价上涨后,美国4月份的通货膨胀略有缓和,但仍维持在40年来的高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8.3%。美国3月CPI同比上涨8.5%,创下自1981年以来的峰值,4月份CPI同比涨幅虽小幅收窄,但仍处于高位。分析认为,上述数据包含着一些危险信号,表明距离通胀回到可接受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5

股权行业动态

知贝医疗被上市公司大东方并购

近日,上市公司大东方(600327)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公司均瑶医疗拟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方式,获知贝医疗约68.2%的股权。知贝医疗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知贝医疗成立于2016年,为一家布局华南,主要从事儿科诊疗服务并覆盖家庭医疗的连锁机构。大东方表示,收购知贝的主要目的是完善“均瑶医疗儿科体系”战略布局。

 

影刀RPA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杭州分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盛、某产业CVC机构领投,A轮领投方高瓴创投、GGV纪源资本等老股东持续跟进。本轮融资,影刀计划持续扩张团队,以形成更强的产品能力。影刀RPA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产品最初从电商赛道切入,以拖拉拽等低代码形态提高产品设计的易用性。

 

06

研习社知识点

危机时哪些因素在干扰你

一、亏损的痛苦:对亏损的恐惧让你一再犹豫,直到市场底部与投资机会同时消失。

二、悲观的环境:危机中各种“末日”型言论都在恐吓你,让你在恐惧中错失机会。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