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悲观者也许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

好买说:每个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投资最重要的是理性地去分析事物发展的进程,在模糊的现实中找到那些细微的尚未被发现的机会。朱雀基金认为,积极的行为来自于自发的乐观主义,而非计算后的理性预期。对于投资这个行业,乐观或许是一种必备的素养。悲观者也许正确,但乐观者往往成功。

在投资圈,宏观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权益投资以自下而上的选股派居多,自上而下的策略派不多,大都分布在宏观对冲基金中。宏观主要是把握大的方向,研究市场的温度和行业的性价比,给出仓位和行业配置的建议。

在大多数机构中,宏观对于投资的作用很难被量化,牛市的时候也很难体现出价值。反而是市场下行的时候,宏观研究对于仓位和行业配置的把控才得以体现。这和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有某种相似性。

大萧条开始后,古典经济学几乎完全失效了,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横空出世,改变了经济学和经济决策,并成为此后快速发展的宏观经济学的思想源泉。

1970年代,美国陷入滞胀,一统江湖40年的凯恩斯主义失效。学界甚至认为,凯恩斯主义是滞胀形成的重要推手。凯恩斯主义的滥用导致财政赤字不断扩大,货币政策只能维持宽松,造成高通胀的局面。市场又重新呼唤自由主义,新古典经济学成为主流。

时隔五十年,经济理论开始向中间回归,金融监管、分业经营重新登场,政府通过财政扩张来稳定经济。

过去几百年间,相信自由市场的古典经济学与主张市场失灵时政府干预的凯恩斯理论此消彼长,本质上反映了经济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

理论不等于正确的思想,而是一种符合它所诞生的时代的思想或者方法论,它能解决那个时代所面临的问题,但不能解决此后发生的所有问题。恰如资管产品,从来都没有最正确的产品,只有适合投资者的产品。

经济理论随着世界的变化不断地演进,背后政府主体与市场的关系也在不断变化。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也如经济周期一样,从来就不是两极,也不是在某一点不变,而是来回做着钟摆运动。

历史总是这样不断轮回,小到人体的生物钟,市场的波动,大到经济的运转,权力的更迭,一切都做着钟摆式的周期运动。世上没有绝对的静止,只有相对的运动。

市场内部的关系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二战造成了欧洲的割裂,但二战结束后,欧洲开始推行一体化,鼓励各国的贸易及要素流通,恰似中国正在推行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尽管都是一个中国,但各个省市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自我小循环;过去几十年发展形成的各个大企业大平台,都以竞争的姿态相互封锁。

建立统一大市场,消除行政壁垒,消除大平台之间的不正当竞争,形成一个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的市场,能够在萧条期激发经济活力,促进企业的良性竞争。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统一大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因素。

每个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投资最重要的是理性地去分析事物发展的进程,在模糊的现实中找到那些细微的尚未被发现的机会。等到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机会也就消失了。任何对事物盲目的定义和批判,在投资上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因此,芒格不断强调,远离一切极端的意识形态,它会让人丧失理智。

一切不过是历史的重现。理解了这一点,就能从悲观的情绪中抽身出来,看明白这次也没什么不一样。周期的转折点才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危机两个字拆开看,是“危”与“机”。如果判断我们已经处在一场严重的危机中,就绝不要浪费它,这样的机会不常有。

亚当·斯密开创的微观经济学,凯恩斯开创的宏观经济学,恰似投资领域的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策略。没有绝对的对错好坏,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凯恩斯曾说,那些相信自己不受任何知识影响的讲求实际的人,通常是某些已故经济学家的奴隶。权威的疯子们,他们听到空气中的声音,把他们的疯狂从几年前的某个学术文人身上提炼出来。

宏观环境有时候会令人悲观,但如果能看到更大的周期,也就能明白一切都只是轮回。无论宏观经济如何变化,经济最终都要回归到企业的生产,而这也是投资最终的落脚点:在时代的浪潮下,寻找真正具备竞争力的企业。

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危机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影响不是衰退,而是分化。尽管好企业也会被杀估值,但坚挺的基本面让他们在危机中脱颖而出。

iPhone 于2007年6月推出,2008年1月至10月间,苹果的股价下跌了一半,而现在苹果的股价相比当时上涨了166倍。经济衰退或者金融危机也许会在短期内对公司的股价形成冲击,但影响不了公司真正的价值。

2018年,贸易战叠加民营企业退出历史舞台的传言,市场情绪降到冰点,大量好公司估值被杀到历史低点。然而,2019年开始,中国的光伏新能源企业异军突起,上下游几大细分领域龙头的股价都实现了三年5倍的超高速增长。

正是这些真正具备价值的公司,为投资者带来了最多的回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授亨德里克·贝森宾德(Hendrik Bessembinder)发现,几十年来,在股市中的绝大多数回报来自一小部分公司。

Baillie Gifford的传奇基金经理安德森认为,尽量不要担心短期的市场走势,也不去猜测地缘政治,因为这不利于做出良好的长期投资决策。

“比起这个,我对于支持那些公司和创始人所做出的判断更加自信一些……永远会有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如果你能忍受它,试图找到极端的赢家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他无视大批反对者,在一些伟大公司的早期发展阶段下了重注,并在它们盈利之前坚持了很多年。

巴菲特也曾说,拥有优秀公司的一部分股权,也强过100%控股一家平庸的企业。

所有已知的风险都可以被定价,投资中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预见到的风险。市场下跌到这一步,俄乌冲突、疫情扩散等负面因素都逐渐计入了资产价格,估值来到合理区间。

这个阶段基金公司的自购也达到高潮。截至5月10日,今年已有67家基金公司进行自购,合计自购次数130次,总金额超过20亿元。

朱雀基金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今年年初,市场刚开始调整时,朱雀基金就自购了3000万旗下权益基金,截至5月5日,朱雀投资及员工、朱雀基金及员工累计持有朱雀基金的产品规模(含公募产品、资管计划及担任投顾的产品)达到5.2亿元,其中高管、基金经理及投资经理合计持有5200万元。

信心构筑于能力之上,能力建设必须在规模前面,日拱一卒,不断精进。相比过往,朱雀基金拥有更综合的实力、更强的能力、更加完善的合伙文化,和更加聚焦优异的资产端、更加互信成熟的负债端,更有信心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进取。

在高质量发展方向上,我们将坚守在能力圈内的3060双碳赛道上,重点布局两大方向的中国公司:引领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升级的全球领军企业,和内循环统一大市场的基础产业龙头公司。

黎明前的夜往往最黑,能熬住的人也更少。跑得快的人或许不会输,但熬得住的人更有可能赢。

凯恩斯曾说,人类大部分积极的行为来自于自发的乐观主义,而非计算后的理性预期。对于投资这个行业,乐观或许是一种必备的素养。

悲观者也许正确,但乐观者往往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