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成资产: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保持适度乐观

好买说:目前中国的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了大幅下降,上海疫情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内地其他地方爆发大规模疫情的概率极低。理成资产认为,稳经济政策有望陆续发力、政策效果更为明显。此时保持适当的乐观心态利于投资的长期回报。

国际部分

4月份美国三大指数均收跌,标普跌8.80%、道琼斯跌4.91%、纳斯达克跌13.26%,主要反映美联储对加息进程超预期的表态。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为4.13%,恒生国企指数的跌幅为3.02%,回调了3月中旬以来反弹的大部分。

海外更多国家和地区对疫情的管控在持续放松,最新的致死率下降到1.22%左右,边际下降的速度在趋缓(数据来源:wind)。相对上月,中国的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香港持续下降到现在每天小几百人的数量波动,而上海疫情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可能扫尾阶段会拖比较长的时间。现在看内地其他地方爆发大规模疫情的概率极低,因为在发现局部疫情的早期阶段便会有更加强有力的管控。

本月美联储没有议息会议,但在各种场合对市场做了偏鹰派的预期管理,释放了更明确的货币紧缩信号,市场关注的加息与缩表都会加速——市场的反应是美债收益率上升、美股大幅下跌、和美元汇率上涨。月内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美联储的政策制定是一个动态权衡的过程,将在经济增长和通胀控制之间做平衡。俄乌冲突为一件黑天鹅事件,事态自身的发展一直在超各方预期,但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在边际变小,目前依然很难判断往后的发展路径,保持跟踪。

香港市场在上月巨幅波动后,本月在没有进一步利好消息的情况下持续下跌。诚如我们提到,香港市场现在最为稀缺的是信心,而不是资金。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可以说是草木皆兵,没有好消息可能就会被市场解读为坏消息,从而投资者选择先持有现金,信心的修复可能也需要时间和观察。当然我们也见到一些积极的信号,相信慢慢的量变会有质变。香港本地疫情已不再困扰本地人,政府也已经开始放松管控,但与内地的通关短期可能难以实现。另外,香港新一届特首已浮出水面,相信在执行力上会较上一届有大幅提升。

国内部分

4月,上证指数下跌6.31%,深成指下跌9.05%,创业板下跌12.8%。市场连续因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中概审计风波、上海疫情、全国多点散发疫情等原因下跌之后,4月继续因上海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而再次杀跌。全年看,上证已经下跌15.8%,深成指下跌25.5%,创业板下跌30.2%,在短时间内跌幅接近或超过了2018年。

击破3000点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一批股票跌入历史极端估值区间。不仅杀估值,市场实质上也下调了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然而纵使考虑到业绩可能的下调,很多股票的价格已经非常有吸引力了。从长周期角度看我们认为可以适当乐观一些。股价的低点往往领先于盈利的低点,往后看,随着上海及各地疫情逐渐控制住,稳经济政策有望陆续发力、政策效果更为明显,受益于逆周期、新基建、政府支出的行业有可能受益。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各行业龙头公司也有可能在这一轮洗牌之后扩大市场份额,市场出清之后竞争容易变得有序。除原油外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若持续,将有效减缓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盈利压力。此时保持适当的乐观心态利于投资的长期回报。

今年我们将继续紧扣宏观主线,在差异中发掘价值,坚持有安全边际的成长型投资策略。当前状态下适度乐观,更多检视持仓的公司质地是否足够优质,估值是否合理,前景是否广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理成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