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跌宕起伏,怎么看待FOF的持有体验?|好买私募日报

 

时光穿梭如箭,市场跌宕起伏,想必这是不少投资者近段时间以来最大的感受。

一季度的逆风行情还近在眼前,二季度又开启了过山车的走势。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也观察过2022年以来表现跑赢市场的基金名单,例如价值“执剑者”重阳、逆向投资的仁桥,又或者CTA策略的君拙。无论是积极调仓动态把握机会,还是大跌之下逆向加仓,又或是深耕CTA策略做好配置,他们都久经市场轮动周期,也扛住了此前的跌宕行情。

然而相比于好基金的“百里挑一”,我们也能看到,在黑天鹅频出的大环境下,FOF基金利用多资产的特性展现了独有的抗压能力。一方面通过兼配低相关性的资产,有效的吸收了波动;另一方面也通过资产内部的策略选择,创造了超额收益,帮助抵御市场的系统性下跌。

因此,FOF也成为了不少投资者当下主要选项之一。

那么对于未持有FOF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持有FOF是否真的能够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普通投资者买FOF基金的意义究竟何在?而对于已经持有FOF投资者而言,如何看待FOF基金业绩存在的不如预期?又该如何理解FOF投资的初衷?

01

FOF基金,是否能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2022年,无论是美联储货币紧缩、俄乌冲突还是疫情反复影响,市场的波动与不确定性都让我们看到,面对无法预知的风险,资产配置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应对手段。通过对风险资产(主观股票型基金,量化股票策略基金)、稳健型资产(债券基金、市场中性产品)和CTA资产的合理配置,我们能抵御绝大多数可见的或者未知的风险。

首先以大类配置FOF基金A为例,从2021年年初成立以来保持了正收益,同期沪深300有着20%+的跌幅。2022年以来基金表现依旧亮眼,虽有下跌但跌幅不到1%。近一年基金业绩表现处在市场同类排名前列。

——基金A ——沪深30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时间:2021.1.4-2022.4.22)

以CTA FOF基金B为例,基于对商品市场以及CTA策略特性的判断,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亮眼,有着不错的正收益且业绩排名居于市场同类前5%。同时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也不到2%,在寻找超额的基础上也很好地抵御了市场波动。

——基金B ——沪深30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时间:2022.1.1-2022.4.22)

显而易见,在波动的大环境下有这样的表现,以上FOF都能称为“好FOF”,并且两者也都能兼配。有些可能是因为处于周期高点,有些可能受益于抗风险能力,但不论是哪一种情况,都做到了在市场大跌的时候表现不会太差,在市场大涨的时候能够跟上涨幅。大多数时间都不处于“绝对优势”的业绩表现,但长期下来却能“跑赢”大多数。

很多投资者也会纠结投资FOF基金的意义。但正如新方程FOF投资总监阚先成曾说的,“做投资,其实和带兵打仗差不多,战局有利的时候,我们希望资产配置所有的海陆空三军都勇猛向前,当战局不利的时候,三军将士应该是互相有掩护的依次撤退。”2022年的市场可以看做一个进攻方阵遭遇了不利情况,因此也就需要别的方阵做抵挡,从而实现有序的撤退。

多资产、多策略去抵御风险,以上也可以理解为FOF投资的思路和理念。

02

如何提升FOF基金的持有体验?

对于投资者而言,尽管今年来不少FOF基金表现可圈可点,保持正收益,而一部分FOF虽有所回撤,幅度不算大,也都远远跑赢了市场。但这离不少投资者的预期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在持有过程中,也有过困惑及想要卖出的时候。在笔者看来,投资者想要提升FOF的持有体验,需要考虑到以下两点:

第一,FOF投资是否结合自身投资目标与风险偏好。

在基金投资中,都应该明确审视投资目标与风险偏好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基金持有不住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不匹配,同时不适当的持有,也就是说,很多时候并非基金不好,而是不适合。FOF基金同样如此。FOF投资同样也要审视自己。即选择适合自己投资目标,且与自己的风险偏好相一致的FOF。

广义上看,专业机构打造的基金组合都可称为FOF。不过由于投资者买基金的需求和目标不同,专业的FOF管理人也会提供不同的FOF产品。例如好买根据目标收益和目标回撤的高低,分成稳健型、平衡型和进取型三类多策略FOF。利用多类基金构建资产配置组合,通过调整资产配比和基金选择,帮助投资者实现不同的收益目标。因此对于不同的FOF类别,收益目标区间就存在不同。如果是目标高收益进取型投资者买入了稳健型FOF,那么则很有可能达不到对应的收益预期。

第二,是否明确FOF投资的初衷。

市场波动无处不在,基金投资也并非易事。一部分投资者,对基金投资有较为完善的认知,也有能力有精力去评估产品、筛选产品,那么无论是购买单基金,还是FOF产品,都能够依照自己的计划做好配置。同样也存在不少投资者,在基金评价,基金选择上存在困难,面对市场跌宕的行情表示“无从下手”。

因此,FOF投资的初衷就是帮助一部分人减轻选择的“负担”,并能够较大限度地在逆风环境下发掘一些好的资产。同时FOF投资的重点不是“高收益”,而是“配置”。例如在市场表现不好的时候,个人投资往往会面临一些人性的考验,而FOF可以通过组合的调整与专业的管理,将这些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基于对策略底层逻辑和市场微观结构的观察,选择最适合市场环境的策略。

总体而言,相较于单基金投资,或许FOF投资者的“烦恼”并没有那么多。当然基金业绩表现不会是直线而上,投资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FOF投资者也会有对应较难的时刻,或是波动超出预期,或是收益不及预期。对此能做的就是理解自己的需求,在投资之初做好挑选。而在变化的市场中,投资者不妨将FOF比作在寻找“性价比”,尤其是在股市降温的年份,FOF通过多样性来控制波动,获取较高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