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投资:疫情冲击会带来较大影响

好买说:由于战争引发的商品价格再上台阶,叠加国内疫情的新一轮冲击,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前景显然进一步恶化了。半夏投资认为,疫情的新一轮冲击会持续不断且影响巨大,对于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信仰,和对于政府控制经济能力的信仰,是当前市场另外的两个主要矛盾。

李蓓:对于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信仰和对于政府控制经济能力的信仰是当前市场另外的两个主要矛盾

1、核心观点

由于战争引发的商品价格再上台阶,叠加国内疫情的新一轮冲击,地产行业的下滑依然处于趋势中并无改善,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前景显然进一步恶化了。但中国央行目前依然非常有定力,暂时并无进一步的动作,国内短端利率甚至有所上行,货币宽松的力度显然是不够的,当前市场却有着非常乐观的预期。由于这种乐观预期的普遍存在,国内股票市场的风险,并没有充分释放。商品市场的矛盾仍在积累,价格高位震荡,重心继续上移。

这种再度滞涨的格局,是最为不利于资产价格的,破局的必经之路是衰退,关键点是物价必须下跌。后续的发展,要求经济进一步下台阶、乐观情绪转弱、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下跌,才能使得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降低利率,于是先债市后股市,资产价格才能得以复苏。

后续资产价格波动的顺序应该是:

建材价格下跌、工业品价格下跌、能源价格下跌、利率下行、股市上涨。

疫情的新一轮冲击会持续不断且影响巨大

上海因为奥米克戎病毒大面积封停已经两周,吉林已经一个月,目前仍然没有看到感染人数的显著下降。上海和吉林的案例可以看出两点:一,奥密克戎传 染性的确非常强,如果措施不力,封城都难以阻断传播。二,国内的防疫政策依然是坚持清零。从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的政治考虑,我相信国内的防疫政策,未来一段时间不会轻易改变。

这意味着,对于奥密克戎这样超级传播力的病毒,为了达到清零的效果,很多城市一旦发现几例,就会考虑大面积封停。也就意味着,上海的疫情即便结束,并不是此轮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的结束。后期,各地会持续的此起彼伏的被疫情冲击经济,各个行业也会持续的此起彼伏的被疫情冲击供应链。有时候冲击供应端,有时候冲击需求端,经济始终难以处于正常的状态。

战争的持续使得商品市场的不确定性持续

俄乌战争并没有很快结束,而是变成了持久战。受战争而影响的商品供应,包括石油天然气农产品和部分金属,始终处于不确定性中。如果战争持续,供应下台阶后导致库存持续的下降,会推动商品的价格在震荡中重心不断上移。但做多的风险在于,一旦战争结束价格立即会有较大下跌,甚至只要战争结束的传闻蔓延并且较多市场参与者相信,价格就会出现较大波动。

市场的乐观预期

对于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信仰和对于政府控制经济能力的信仰是当前市场另外的两个主要矛盾。

比如在房地产市场,虽然最为关键的信贷

政策已经充分的调整,后续并没有太多政策进一步发挥的空间,而现实的销售依然在恶化。虽然地产商一个接一个违约,市场却相信,救地产的急迫性越来越高,赌地产反转的人越来越多。市场开始做多后周期的金融股,尤其是在缺乏做空机制的A股,市场爆炒垃圾地产股。

在钢材市场,现实的需求显然是疲弱的,衡量库存变化的当前供需水平显然是较大幅度过剩的,但是市场相信当前的需求越差,未来就会用更大的力度去刺激,从而需求就会更好。于是,市场积极做多远月合约,远月合约价格高于现货,通过贸易商套保机制,远月合约拉动现货上涨。

因为很多人相信5.5的GDP增长目标一定会实现,所以现在越差,下半年越好。

正是由于这种乐观预期的普遍存在,国内股票市场的风险,并没有充分释放,沪深300的估值水平依然位于历史中值附近。商品市场的矛盾仍在积累,价格震荡新高,库存累积。

这种再度滞涨的经济环境,是最为不利于资产价格的,破局的必经之路是衰退,关键点是物价必须下跌。因为只有物价下跌,才能释放盈利下滑的事实,才能释放流动性。

后续的发展,要求经济进一步下台阶、乐观情绪转弱、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下跌,才能使得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降低利率,于是先债市后股市,资产价格才能得 以复苏。

疫情对经济的进一步冲击,地产销售向开工和投资的传导,海外对耐用消费品需求的放缓,一季度地方债集中发行完成后财政刺激力度的环比走弱,也都使得以上路径会是在下半年大概率发生的。

后续资产价格波动的顺序应该是:

建材价格下跌、工业品价格下跌、同时伴随股市进一步调整、然后能源价格下跌、同时伴随利率下行国债上涨,然后会是利率敏感性股票,比如中证500和创业板的上涨,最后是经济敏感性股票,比如上证50和沪深300的上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半夏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