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3000点大概率会收复,我们在担忧什么?|好买研究猿专栏

 

“这次不一样”是投资中最贵的一副药。

无论是2007年、2015年还是2021年初,乃至人类历史上的泡沫莫不如是,各种各样的好消息让我们相信市场会一直涨下去,没有人愿意离场。

市场的至暗时刻也是如此。2008年、2018年,负面新闻和悲观预期让我们看不到未来,每一次的底部都是这样用脚投票投出来的。

如今,我们又置身于到处是坏消息的时期。疫情、地缘政治、人民币贬值、企业盈利下滑等等。“这次不一样”的思维总是让我们把短期问题长期化,悲观预期与股市下跌形成正反馈后,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也会被忽略或误解,比如上海疫情的好转,比如证监会正引导更多长线资金入市等等。

面对黎明前的黑暗,我们越是恐惧迷茫,就会越慌不择路;越慌不择路,就会在非理性决策的恶性循环中陷得越深。

记得2020年3月,疫情中沪指跌破3000点时,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在交流会中提到:

“指数将来在3000点以上,大概率是看得到的。如果是这种情况,我们要考虑的无非是怎样以更好的切入点进入市场,怎么样能更好地利用这个机会。

投资就是这样,冲击中,许多资金纷纷离开市场,但这些资金未来终究还是要再配置的。在差的时点,我们要看到以后好起来的时候,在好的时点,我们要看到以后会变差的时候。”

在低迷的时点,面对恐惧和迷茫,我们不妨多看看历史,多听听那些遍历牛熊的智者的声音。

01

王国斌
拉长时间
很多不确定性可以变成确定性

“同样一件事情,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我们看到很多事情时,可能会感到失望,但不要沮丧,对所有的事情都要抱着这种积极心态去看。做投资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这种心态和思想。当市场下跌时,很多人看到的是风险,但你要看到机会。”

“任何时候市场下跌的核心原因都是恐慌。恐慌有时是杠杆过高造成的,有时是战争造成的。资本市场总是在不断重复历史上犯过的错误,市场就是这样涨涨跌跌,永远在这个循环往复中。”

“我们很难预测变幻莫测的天气,但拉长视角看,天气可以慢慢演变为气候,变成气候以后,你是有能力去观察它的规律的。

投资也是一样的,当你从一两天的波动中看不出原因的时候,拉长时间来看,困惑往往能够被常态的规律所替代。拉长时间,可以让很多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

“价值投资如果能有效,一定要定价出现错误,而这一点我认为是由人性、机构的行为造成的。我们经常说人性是贪婪和恐惧的,但这里不是贪婪和恐惧,是你作决策的时候脑子里自然而然形成的决策的方式。”

“一定要找容易理解的东西,因为市场始终是波动的,如果你不容易理解,或者不理解,你是承受不住市场波动的。”

“投资交易中的自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我们都是人,都会偏离自己所知的正确方向。”

 

02

陈光明
市场的四季更替周而复始
背后是亘古不变的人性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美好的时光是熊市,而不是牛市。多数人的问题在于,其不理解熊市的价值。

如果是实物产品,比如说iPhone手机,刚发行时定价 7000块。如果忽然之间打对折,客户肯定排队购买。

但股票不是的,指数涨的时候,从3000 点到 5000点,大家认为就是好的,认为以后要涨到一万点,结果去排队买。如果指数突然跌到了3000 点,很多人会认为再往下到 2000 点都不值,反而没有人买了。

牛市是拿来害人的,熊市是未来回报投资者的。”

“人们往往放大短期的不好,或者夸大短期的好,这是人性,短视、加上线性外推。你要忍受前面的低谷,才能迎来春天。很多人忍受不了,每天都想赚最快的钱,最后的结果就是长期亏钱。”

“市场的四季更替周而复始,背后是亘古不变的人性。如果你在市场待得够久,对四季的更替会有感觉,比如在冬天要穿暖一点,夏天不能穿太多,春天你带把伞。

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应对策略,而不是要想着去预测市场。预测对市场所谓的点位是运气,但可以感受什么时候这个市场已经过热了,或者在什么时候有比较确定的投资价值。”

“投资做得好的都是反人性的,但投资者大都是顺着人性要让自己开心。你要想在这个市场上开心,就要付点学费。”

 

03

蒋锦志
投资需要耐心、毅力和勇气
不单单是拥有智慧就可以了

“不亏钱并不是要求不能暂时亏钱,市场价格在短期内并不一定能完全反映价值,但是长期看两者会趋同。比如一个股票值4元钱,在2元钱时,你觉得很便宜了,于是买了,但是却跌到一元钱,长期看这并不一定是个亏钱的投资,因此是亏或是赚一定意义上取决于能不能坚持。”

“以前有个流行的说法是证券交易大厅空若无人的时候就去买股票,如果满世界的人都在讨论股票、买卖股票的时候就要卖掉。这个规则很对,但是一般人都难以做到,因为一般人总想抓住最高点和最低点。”

“看一个股票市场是不是过了最差的时候,往往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就是最差的时候,并不是经济最差的时候是市场最差的时候。”

“宏观环境首先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目标企业,因此宏观分析不可或缺。但是,对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行业和个股。比如一些个股,宏观越不好它可能会越好,比如心理咨询。”

“我时常会做出一些不同于市场的决定,就像巴菲特所说的,‘当别人贪婪时你要恐惧,当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婪。’

在逆向选择的过程中,我未必卖在最高点,也未必买在最低点,有时不得不承受短期的痛苦。投资需要耐心、毅力和勇气,不单单是拥有智慧就可以了。”

 

04

董承非
市场90%的时候是难以判断的
剩下10%的时间你要有勇气决策

“市场90%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判断的,可能就有那么不到10%的时间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观点。

而在这10%的时间里,判断市场已经不是核心问题,核心问题是你有没有勇气做决策。”

“2018年的时候,大家都在分析国运,当时朋友聚会,也都在讨论国运的话题,我说讨论这个有什么用,大家都是在一条船上,还是讨论投什么行业、投什么公司更有意义。”

“权益市场最可怕的一个心态就是好消息来的时候冲进去想赚钱,负面消息来的时候又很紧张想杀出来。

有句话我很认同:‘有时候消息传来可能是糟糕的消息,但对股票市场来讲,只要不是更糟的消息,可能都是好消息。’”

“市场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阿甘正传》里说的那样,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即便现在有很多负面消息,但是我们也不知道下一步会有什么惊喜等着我们。我们做投资重要的就是处理不确定性,并且对不确定性保持敬畏。”

 

05

朱少醒
追涨最终还是可能赚钱的
但杀跌往往会造成永久性损失

“基金持有人在投资过程中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尤其是杀跌。追涨也就算了,因为对于一个持续创新高的净值来讲,追涨最后还是能挣钱的。

最容易造成亏损的就是杀跌,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承认亏损出去,后面再没回来,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实质性的亏损。”

“放长了看,我们永远是低估阿尔法的力量的。理论上,优秀公司跟不那么优秀公司之间的差异,是可以衡量的。

但在一般投资里面,比较容易忽略这种长线力量,大家更多关注的是短期。”

“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走势的可靠能力,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做的是,以合理的价格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上市公司的股票,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回归。”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