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管:近期市场波动是否给成长股带来机会?

好买说:在疫情初期甚至是上一波疫情之中,众多成长股都取得了良好表现,然而2022年开局不利,它们开始面临重重压力。摩根资管认为成长股短期内可能仍会出现一些挑战,然而,谨慎管理风险仍将是投资者获得成功的重要决定因素。同时也务必要认清:技术领域瞬息万变,颠覆会是一种常态。

市场洞察

概览

尽管许多公司的基本面依然向好,但利率上升令高估值成长股承压。

成长型公司在各个行业普遍存在,而不单单是科技行业。

投资者可考虑采取主动管理,寻找盈利前景强劲、能够适应新环境的公司。

在疫情初期甚至是上一波疫情之中,众多成长股都取得了良好表现,然而2022年开局不利,它们开始面临重重压力。今年年初,美联储突然转鹰引发利率和利率预期陡然走高,以致众多股票开始“杀估值”。因此,尽管季末指数出现反弹,但许多指数经历了大幅回撤,一季度罗素1000成长指数收盘下跌9%。

年初估值较高的大型高增长公司,恰恰处于这轮风暴的中心。这在估值差上体现得十分明显,该指标现已升至历史较高水平;由于预计今年利率会进一步上升,因此我们有理由对高估值板块持谨慎态度。

然而,除了这些高价股之外,在基本面大体保持不变的背景下,我们已经看到估值出现了重大调整。事实上,罗素1000成长指数中部分公司预计2023财年和2024财年的销售和盈利会保持不变或继续提高。尽管如此,由于估值风险仍然存在,有选择性地调整仓位大小至关重要。

此外,投资成长股并不意味着参照基准将资金分配到特定的板块组合。成长股的囊括范围远远不止那些时常聚焦在镁光灯下的高价股。许多成长型公司相信都会继续展现出强劲而持久的盈利能力,而那些有望超出预期的公司将更具有吸引力。这些公司分布在各个板块,包括金融、工业、消费品以及最近的医药股。最重要的是,这些公司正在利用技术来实现其下一步的增长。

图表1:过去12个月的每股收益

指数挂钩,2002年12月31日=100

资料来源:彭博,摩根资产管理。反映截至2022年4月14日的最新数据。过往表现并非当前及未来业绩的可靠指标。

投资启示

如何在投资成长股时找到切入点,取决于投资者的财务目标。对于着眼于较长投资期限(例如2至5年)的投资者,成长股有着强劲的过往记录。不出所料的是,这些股票的长期盈利增长优于大盘股和价值股板块,如图表1所示。

然而,成长股短期内可能仍会出现一些挑战,例如无风险利率上升会对估值较高的股票,或那些盈利前景不佳的公司带来一定影响。随着利率的上升,投资者可能会对尚未盈利的公司失去耐心。

最终,创新和结构性变化相信会带来长期影响力,为了从这些趋势中获益,有针对性地配置成长股很有必要。然而,谨慎管理风险仍将是投资者获得成功的重要决定因素。

同时也务必要认清:技术领域瞬息万变,颠覆会是一种常态。主动型投资者需要了解公司应对变化的策略。同时,也有一些发展趋势,将会助推成长股继续乘风破浪。这并不局限于那些激动人心的新领域,例如区块链技术或元宇宙。

可再生能源就是其中一例。乌克兰危机让欧洲的政策制定者意识到有必要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的采用。这种转型不再仅仅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在加强能源安全和减少经济对化石燃料价格的敏感性方面也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摩根资产管理智库,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