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何时走出疫情?基金经理们各有答案!|好买研究猿专栏

 

基金经理可谓是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职业。我们访谈过的基金经理,有人既了解小朋友的奶酪品位,又了解挖掘机的制造流程;有人既了解乡村老人的购物心理,又了解企业家的酒桌文化;有人上午和医学博士探讨CRO,下午在工厂调研芯片需求……

对于这些文韬武略样样精通的基金经理,我此时最想请教的问题就是,未来我们怎样与疫情共存?我们的生活和投资何时才能不受疫情影响?

近期,我们搜集了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关于疫情与投资的观点。读一读,颇具启发性,希望能帮助大家缓解对于疫情的焦虑或担忧。

01

淡水泉投资赵军
疫情冲击减弱后
或有情绪修复的强大势能

近期疫情卷土重来,我们可以利用 2020 年初发生疫情的情况作为参考。我们把它叫做事件库,做模型化思考。当一件事情再次发生的时候,市场会有学习力。

2020 年国家刚出现疫情时,很多行业都会受到疫情和防疫措施的影响,各行业股票都会有表现,有些受损,有些受益。经过 2020 年的演绎,今年我们再看到各地疫情,政府开始采取新的防疫措施的时候,大家就会不断学习历史上发生过的相似情况。我们认为股价过度反应了短期因素,反而可能带来机会。

我们新加坡团队跟踪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东南亚国家的疫情情况,包括最近一些国家开始调整疫情防控,防控政策放松之后,居民出行需求使得航班一票难求。

这种现象也能体现出,很多事件在逆转的时候会释放“反向势能”。现在由于疫情原因,对于国内经济的担忧会反映到资本市场的情绪上,大家积累了很多悲观预期。尽管我们很难预测具体的时点,但我们认为当情形变化时,未来大概率会有悲观情绪修复的强大势能。 

 

02

仁桥资产夏俊杰
大流行病的终结
是由它所影响的人口决定的

关于国内疫情的防控,基本已成为一道无解的难题,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持有着针锋相对的观点。

病毒的毒性和危害下降了,但传染性大幅提高了,这意味着防控的成本和难度显著上升,这是基本的事实。“如果最终防不住,那拖下去的意义何在?”很多人会问这样的问题。“拖下去”也许会等来病毒毒性的进一步减弱或消失,我们期待有奇迹;当然,更大的可能是等不到这些,如果等不到“幸运之神的降临”,“拖下去”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我认为最大的意义在于赢得充分准备的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要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加快老年人疫苗的接种以及加快国产新冠药物的研发,这两者都在有序的推进。除此之外,还有两件工作我认为同样重要,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各级医院的看病就医流程和管控需要更加的科学化、精细化。二是做好舆论的宣传和引导,要让国人对病毒有更科学的认知,不能谈虎色变。

一位历史学家曾说过,所谓大流行疾病的结束,并不是由疾病本身决定的,而是由它所影响的人口决定的,当个人不再害怕一种疾病,疾病也不再支配人们的生活时,这便意味着疾病在社会意义层面的结束。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03

明河投资张翎
上海的防疫具有启示意义
坚信抗疫会成功

目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上海的防疫动态。我认为上海的现状对未来中国的发展有积极的启示意义,这座城市近三周合乎逻辑的展现了一个自开埠以来靠秩序、规则、文明建立起来的发达和谐的经济社会,在市场经济突遭抽离和缺失后,那种短缺、混乱和无助。尽管商业文明早已统治了这片星球的大部分土地,但农耕文明依然凭借在中国巨大的历史沉淀和影响力,时刻借机向新秩序发出挑战。

我很确定上海一定会取得抗疫成功,也坚信市场的力量强于任何计划手段,因而我们的每一笔投资,都是投向优秀的企业,投向代表更高等级文明的方向。

短期的浪潮翻滚反而成为一面明镜,让人更坚定的看到未来的方向,更坚定的走正确的路。

 

04

方瀛投资丁晓方
全球疫情已接近尾声
经济情况或影响防疫政策

对于新冠疫情,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已经“躺平”,香港已经“半躺平”,餐饮等行业已经正常营业。中国是唯一还“站着”的国家。我们的团队和香港大学的病毒专家都有持续研究,我们认为全球的疫情已经接近尾声。奥密克戎病毒之后,会有传播能力更强,但毒性更轻的病毒出现。

中国采取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不仅对中国,对全球的产业链都具有相当大的冲击。股市的下跌已经对这种冲击有所反应。目前,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影响约 6-7成已经反映在股市中。动态清零也是防疫政策的最后一招,后续经济受到的冲击或也会使防疫政策有所调整。

 

05

睿郡资产董承非
疫情变化极难预测
对不确定性保持敬畏

2020 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年后开盘第一天指数跌幅非常大,那天我大量地买进。当时我们对疫情的认知还停留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认为疫情也就几个月的事情,短期事件对股市的影响我一般是忽略不计的。

记得当时在成都出差,听人说疫情一年都结束不了,我还回怼“如果要搞一年的话,市场不是崩了吗?”。回过头来看,我当时对疫情的认识和看法确实是有错误的,并且站在那个时间点,也压根不会想到后面的美国消费旺盛,中国制造业迎来两年的疫情红利。所以误打误撞,那天的加仓又是正确的。

就像我最喜欢的电影《阿甘正传》里面说的,生活就像一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怎样的惊喜。

权益市场就是要面对不确定性,处理不确定性。也对不确定性保持敬畏。

 

06

域秀资本冯刚
对上海抗疫无需悲观
投资中需要“趋利避害”

作为老百姓,我们不对国家未来防疫政策的调整过多揣摩。做投资的核心其实是四个字“趋利避害”。中央如何做决定,我们就怎么应对,避开不利的,拥抱有利的。

之前我们觉得中概股有风险,那我们就不碰;中央要整顿互联网行业,那我们就不碰,回避风险;中央要整顿教育行业,那就不碰。中央现在依然坚持“动态清零”的原则。我们不碰受“动态清零”政策负面影响的行业和公司,可以投资一些因疫情受益的医药公司。

“动态清零”政策在深圳奏效了。当前时点上海的情况,也不用太害怕,因为该封锁的都封锁了,通过普筛会把阳性病例都筛选出来。站在更长的角度来看,如果疫情拐头向下,一些受疫情影响的消费股会有左侧的机会。

 

07

仁布投资李德亮
疫情受控经济预期扭转
市场才可能走出底部区间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均出现了一定调整,但三月中旬之后,欧美股市和港股收复了多数失地,但是A股没有。除了俄乌战争引发的风险偏好扰动外,国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引发了大家的担忧。

未来国内经济走向仍是影响A股市场的首要因素。这一次新冠疫情传播性非常强,珠三角、长三角均有严重的情况出现。针对点状的疫情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应对政策,投资者会对经济怀有悲观预期,这是症结所在。

不管是精准防控还是封城,如果防疫政策一直对经济影响比较大,大家对经济的预期就不会好。只有疫情对经济的扰动淡化了,市场才有可能出现V型反转。

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间,未来是否能反转向上,要看包括上海在内各个地区的封控措施能否有效控制疫情,只有这样市场的担忧才会解除。等到5-6月份,防疫政策可以放松后,经济层面的负面预期被打消,市场可能才会有积极表现。

 

08

好买总结
看清方向,过滤噪音

总结以上,我们看到基金经理们都在从风险和机会的角度评估疫情影响。也有观点是以社会学的视角推演疫情变化。

任何短期的事件性冲击都会带来各种不确定性,也会伴随着各种噪音。对于新冠疫情而言,疫情在社会层面的结束是确定的终局,而我们面临的不确定性,则是到达终局前的过程。疫情受控可能有快有慢,经济影响可能有大有小。所以无论是投资中还是生活中,看清方向,过滤噪音,做好应对,我们终究走出疫情。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